• 字體:

毛小姐列寧雕像 烈市搬家
( 2011-12-30 )



去年1月初,圖中列寧雕像曾連續兩天遭惡意破壞。站在他頭頂的是“毛小姐”。

      約兩年前引起不少烈治文市民議論紛紛的金屬雕像《毛小姐試圖站穩列寧頭上》(Miss Mao Trying to Poise Herself at the Top of Lenin's Head),最近已經移走。
      據區報《烈治文評論》(Richmond Review)報道,主辦單位溫哥華公眾藝術雙年展(Vancouver Biennale)發言人布盧姆(Miriam Blume)表示,雙年展屬於一個短暫性質的公開展覽活動,所以,工作人員正在逐一移走雙年展各個主要藝術品。而那些展品,將移至世界其他地區展覽。

      市政府曾接獲多個投訴
      《毛小姐試圖站穩列寧頭上》的金屬雕像約高5米,主體是列寧頭部的雕像,而在他頭頂則站着一個手持平衡桿的女性化毛澤東小雕像。
      該雕像屬溫哥華公眾藝術雙年展其中一個展品,由2009年12月起,擺放在烈治文埃爾姆橋路(Elmbridge Way)夾阿德布里奇路(Alderbridge Way)交匯處。
      這項銅雕作品把已故中國共產黨領袖毛澤東女性化,且站在前蘇聯共產黨領袖列寧的巨型頭上,引來不少爭議,烈市政府曾經接獲多個投訴,要求移除該雕像。
去年1月8日,該個大型雕像曾遭人破壞,以紅膠紙“封口”;1月9日,又遭人投擲泥濘到“列寧”像的臉上。
      雙年展主辦單位透露,這個惹起爭議的藝術品暫未找到買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