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十大發現 類地球行星上榜
( 2011-12-30 )



這是美國太空總署12月5日公布的代號為“開普勒-22b”的行星的假想圖。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網站近日盤點了2011年度全球各領域所取得的重大新發現,並挑出其中最受讀者和網友熱捧的十項,其中包括:美國51區偵察機殘骸曝光、墨西哥發現罕見獨眼鯊魚、發現首顆適宜生命存在的行星、發現迷失的瑪雅古城等。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網站近日盤點了2011年度全球各領域所取得的重大新發現,並挑出其中最受讀者和網友熱捧的十項,其中包括:美國51區偵察機殘骸曝光、墨西哥發現罕見獨眼鯊魚、發現首顆適宜生命存在的行星、發現迷失的瑪雅古城等。

      1.美國51區偵察機殘骸曝光
     
1950年代末期,一架鈦材料A-12偵察機原型機在神秘的51區準備接受雷達測試。經過一系列解密後,內華達基地51區在冷戰期間的諸多細節最終大白於天下,其中包括A-12偵察機墜毀事件的照片以及掩蓋墜機事件真相的相關細節。這些細節和照片此前從未公開過。美國?珔國家地理?珝曾於今年5月份報道過此發現。美國冷戰分子利用51區的高度安全和機密性開展最先進航空航太技術研究,以防止被敵方偵察。在1950年代和1960年代,美國最絕密的OXCART研究項目就在51區開展,該專案致力於研發A-12偵察機以取代U-2偵察機。


      2.墨西哥發現罕見獨眼鯊魚
     
10月份,科學家宣稱在墨西哥發現一種極為罕見的獨眼鯊魚(下圖)。這個長約56厘米鯊魚胎兒只有一隻眼睛,位於頭部的前端。這一特征其實是一種名為“獨眼畸形”的先天疾病症狀,發生於許多動物物種身上,也包括人類。美國傑克遜維爾北佛羅里達大學生物學家吉姆-吉爾斯雷切特是鯊魚研究專家。吉爾斯雷切特介紹說,科學家此前曾經多次發現這種獨眼鯊魚的胚胎,但從未在母體外發現,這表明獨眼鯊魚在野外無法存活太久。


      3.墨西哥發現最大的大白鯊
      今年5月,一支遠征隊聲稱,他們曾經捕獲過迄今發現的體形最大的大白鯊。這條雄性大白鯊長約5.5米,於2009年秋發現於墨西哥瓜達盧普島海域。


      4.美國黃石公園超級火山隆起
     
今年1月份,科學家曾經發表報告稱,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的超級火山開始一次“深呼吸”,導致數哩範圍內的地面大幅隆起。這座沸騰的火山在過去的210萬年中曾經大規模噴發過三次,每一次的噴發強度都相當於聖海倫斯火山於1980年噴發時強度的1,000倍。黃石火山口範圍約為40公里×60公里,這是大約64萬年前上一次大規模噴發時留下的火山坑。


      5.菲律賓捕獲最大鱷魚
     
今年9月,經過長達三周時間的搜捕,一條長達6.4米的咸水鱷最終在菲律賓被捕獲,這可能是迄今捕獲的最大鱷魚(下圖)。這條命名為“Lolong”的鱷魚重約1,075公斤,被懷疑曾經襲擊過數人並造成其中兩人死亡。由於“Lolong”是被活捉,而且仍然存活,因此牠被臨時安置於菲律賓南部北阿古桑省布納萬鎮的圍欄中。吉尼斯世界紀錄於9月份將一條捕獲於澳洲的咸水鱷認定為最大的鱷魚。動物學家介紹,吉尼斯世界紀錄要到2012年3月才能正式認可“Lolong”為最大鱷魚。


      6.發現形成殭屍螞蟻的新菌類
     
在巴西雨林中,一種新發現的菌類生長於螞蟻的頭部。這種菌類名為“Ophiocordyceps camponoti-balzani”,可以讓螞蟻變成殭屍螞蟻,供其驅使。最初,這種菌類被認為是一個單一物種。但今年3月份,科學家們發現,這種菌類其實有4個不同的種群,而且所有都可以對螞蟻的大腦進行控制。這種菌類可以感染螞蟻,接管其大腦,然後驅使螞蟻移動到一個理想的生長和傳播孢子的環境後,就會立即將螞蟻殺死。


      7.發現首顆適宜生命存在的行星
     
12月,美國太空總署證實,一顆可能與地球極為相似的行星正環繞600光年外的一顆類日恒星公轉。這顆新行星可能正處於適宜生命存在的位置。新行星被命名為“開普勒-22b”,由開普勒太空望遠鏡所發現,它是天文學家所發現的第一顆處於恒星宜居帶的、體積小於海王星的行星。


      8.發現迷失的瑪雅古城
     
考古學家於今年4月公布了最新考古發現,通過三維繪圖法把危地馬拉叢林抹去,展現了一座瑪雅古城(下圖)的大致輪廓,其中包括大約一百棟建築。研究人員運用衛星定位系統和電子測距技術定位了一座七層高金字塔的位置,並測定其高度。研究人員還定位了一座天文台、一個宗教儀式場所、數座石制民居和其他一些建築。


      9.發現海盜黑鬍子寶劍
     
這把部分鍍金的劍柄是屬於黑鬍子的嗎?現在可能沒有人能夠給予肯定的回答。不過,這把劍柄發現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安妮皇后復仇”號海盜船上的殘骸上,而“安妮皇后復仇”號則是黑鬍子這位18世紀臭名昭著的海盜頭子的旗艦。自1997年起,考古學家就一直在致力於挖掘“安妮皇后復仇”號海盜船。這把劍柄被發現時其實是一塊塊碎片,圖中顯示的是後來重新拼合而成的劍柄。


      10.發現可能的類地行星
     
一顆位於36光年外的新發現行星,如果有足夠的雲,那麼它就有可能是迄今發現的最像地球的行星之一。今年8月份公布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這顆石質行星名為“HD85512b”,位於船帆座一顆橙矮星的宜居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