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屢爆醜聞 省提名移民計劃減速
( 2011-12-30 )



加國PNP投資移民計劃近年大受中國移民歡迎。圖為溫哥華鬧市。

在加國大西洋三省的省提名移民計劃(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簡稱PNP)投資移民項目頻傳中國移民受騙,緬省審計總長近日下令檢討PNP投資移民項目,不過目前未發現違法事件。此外,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也指出,將減慢PNP吸納移民的增長速度,直至相關問題獲解決為止。

      較早時候,加國大西洋三省的PNP投資移民項目爆發一系列醜聞,令緬省當局提高了警覺,要求全面檢視該省的PNP有否出問題。


      全面檢視緬省PNP
      聯邦政府命令皇家騎警和加拿大邊境服務處(CBSA)調查愛德華王子島的投資移民項目;紐賓士域省上月召來皇家騎警,調查一年前涉及多宗中國投資移民官司的該省投資移民項目;而鄰近新斯高沙省今年初宣布,該省以3,000萬元與一宗投資移民項目的集體訴訟達成庭外和解,而這宗移民項目自2006年就已取消,新斯高沙省且表示無意近期恢復該項目。
      今年10月,愛德華王子島(PEI)大選中爆出投資移民項目醜聞,有中國移民在省議會大樓前面集會抗議,要求拿回他們的錢。據處理項目的前僱員說,有官員接受賄賂。
      PEI審計總長發現,當該省提名移民項目取消時,已經有逾5億元資金流入當地商家、移民顧問、律師和政府的腰包。


      不會一直增長下去
      康尼接受《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訪問時說,他非常關注PNP投資移民項目:“該計劃不會像過去幾年那樣,一直持續增長下去,直到我們能夠與各省坐下來,確保把所關注的問題都解決。”
      據移民部發言人表示,有關大西洋3省投資移民項目系列醜聞的檢討報告,估計將於2012年初公布。
      來自中國大陸的魯羅斯瑪麗(Rosemary Lu,譯音)和楊傑克(Jack Yang,譯音),2006年與一對9歲雙胞胎子女,移民加東紐省聖約翰(Saint John),但他們投資移民項目遭商業伙伴詐騙,令她花了幾年時間做餐廳侍應和英語教學,她的丈夫則安裝窗門。他們說受夠了,並且提出訴訟,搬家到多倫多。


      冀瞭解投資如何運作
      另一對來自中國的夫婦泉宏辰(Quan Hong Chen)和鄭利達(Lida Zheng,譯音),兩人共支付了12萬元,希望能夠開設餐館;可是他們發現,他們抵達之後卻要與當地的一間花店聯營,亦就是說被迫在聖約翰市賣花謀生,他們現在已經遷移出紐省。
      近日,緬省審計長貝爾林格(Carol Bellringer)說:“我們認為這個領域存在高風險,可能會有問題。我們希望瞭解整個投資如何運作,以確定是否有人在利用省提名移民計劃。”
      貝爾林格還說,審計可以深入到計劃的任何一個程序,從財政、人力資源管理到信息系統。她說:“這一切都取決於我們可以深入的細節,尤其在風險最高部分,我們會開一個新檔案加以審計。”
      在聯邦政府今年設定投資移民上限後,越來越多中國投資移民選擇PNP投資移民項目。以緬省為例,申請人只須擁有3年以上經商管理經驗、具備35萬加元以上資產,並且完成15萬加元的商業投資即可。
      2010年,加國PNP投資移民計劃共吸納了36,000人,光緬省就佔去三分之一,達到12,000人,也是通過PNP吸納移民最多的省份,顯示該計劃非常成功。

      卑詩為吸金 審批PNP最快
      卑詩PNP投資移民所要求申請人擁有資產及投資資金,都較大西洋省份高逾一倍。不過,為了吸引更多投資移民注資卑詩,省政府在2008年提出加快審核新規定,申請人在繳納12.5萬加元保證金後,馬上就可取得永久居留權。
      卑詩省府網站資料顯示,PNP投資移民申請者至少需有80萬加元個人資產,投資40萬加元在溫哥華地區成立一企業;或者申請者要有40萬加元個人資產,投資20萬加元在溫哥華地區以外成立一企業,企業成立後,政府會給予申請人全家永久居留權。
      2008年初,卑詩省府降低PNP商業類別移民門檻,並提出加快審核的新規定,申請者繳納12.5萬加元的保證金後,馬上可取得永久居留權。如果取得居留權後,申請人沒有成立企業,保證金將不會退還;如果成立了企業,保證金可全數退還申請人。


      不設學歷及外語要求
      卑詩省的PNP投資移民,是辦理速度最快的省提名項目,全程僅約需12個月。它也是唯一可先行申請工作簽證項目,4個月左右即可提前全家登陸加拿大。對於投資移民申請人,並無學歷和任何外語能力方面的要求。
      移民的申請人必須滿足以下三條件方獲考慮:擁有建立和運作可行的商業項目的必備經驗和能力、擁有足夠的投資資金、提供能為卑詩省帶來經濟效益的切實可行商業計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