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溫4天5槍擊案4死
( 2011-12-30 )



騎警27日在素里槍殺案現場蒐證,地面放置證物編號。街坊透露,死者伏屍在一印裔房屋前面。

大溫4天五宗槍擊案!素里27日再發生槍殺案,一個28歲素里白人男子在一房屋前面連中多槍,倒斃在一汽車旁邊。這是過去4天多宗槍擊案中的第4個死者(見附表)。為消除公眾恐慌,省綜合兇殺案調查組(IHIT)警司馬洛(Dan Malo)強調4宗槍擊案之間沒有關聯,也無關幫派罪行

      據IHIT發言人龐德(Jennifer Pound)表示,27日上午約8時半,騎警接報指有人在125街(125th St.)9500號路段聽到數聲槍響,並見到有人倒臥一棟獨立屋前。騎警趕抵現場,發現一房屋前面有一個28歲的男子中槍死亡。龐德說,經初步調查,有居民表示上午7時30分左右已聽聞類似槍響的聲音,但騎警1小時後才接到報警。死者是素里居民,警方正聯絡死者家人,稍後才會公布他的身份。


      第四個死者是素里居民
      馬洛指出,IHIT約出動100個警員全力偵查過去4天連續發生的4宗槍擊案,經初步調查顯示,4宗槍擊案的4個死者互無關聯,也無關幫派罪案。他表示4宗槍擊案只是巧合地在聖誕假期間發生。其中25日在素里96路(96th Ave.)11700號路段一便利店中槍不治的27歲男子古普塔(Alok Gupta),更是個無辜受害者。而發生於聖誕日的槍擊案中,一胸部中槍婦女受傷留院。他表示,去年IHIT共調查兇殺案38宗,而本年至27日共有31宗,其中6宗與幫派罪行有關。


      街坊聽聞4響連續槍聲
      據Global電視報道,死者是租客,不願出鏡的業主表示,她約在一個月前把房屋租給死者,雙方曾一度發生嚴重問題,但她沒透露詳情。
      而龐德沒有證實死者是否有犯罪記錄,同時警方仍在調查案發動機。
      居於27日案發地點附近的一女鄰居門多斯(Leticia Mendoz)表示,她住所距死者伏屍在一印裔房屋前大約100米。這是個很寧靜的社區,早上約7時30分,她清楚聽聞4響連續槍聲。
      門多斯住在該社區已有10年,說是首次聽聞槍擊案。附近鄰居多為印裔,白人約只有10戶,幾乎彼此認識:“如果我能看到死者樣貌,一眼就能看出他是不是這區居民。”她還表示,雖然這宗命案是有目標的襲擊,但她仍擔心社區治安問題,畢竟近日這類案件多到令她極為不安。
      大溫連續發生血腥槍擊命案,雖然警方尚未證實與幫派暴力有關,不過由於警方今年檢獲槍枝較去年大幅增加,本地犯罪學家認為,槍枝氾濫絕對與毒品交易活動有關。


      多利用毒品換美國黑槍
      西門菲沙大學(SFU)犯罪學家戈登(Robert Gordon)認為,本地犯罪分子往往利用大麻交換美國黑槍,只要本地毒品交易活動不停止,街頭黑槍會越來越多。
      據溫哥華地區打擊幫派小組(Gang Task Force)警司麥克拉斯基(Tom McCluskie)表示,今年檢獲的槍械合共185支,其中特別反黑隊起出共174支槍械;而卑詩聯合特別執法部門(Combined Forces Special Enforcement Unit)探員則檢獲11支槍械,今年充公的非法槍械總量,差不多相等於去年檢獲數量(63支)的3倍。

      38歲育3子女 蘭里男租客曾養2惡犬
      在另一宗槍殺案中,卑詩蘭里騎警指出,26日晚上在車道遭槍殺的38歲男子,是案發房屋的居民。省綜合兇殺案調查組(IHIT)警員繼續封鎖命案現場蒐證,並把中彈的涉案汽車拖走,作進一步調查。
      案發現場為蘭里核桃林地區(Walnut Grove)207街(207th St.)9100號路段,26日晚上約9時,該路段傳來槍聲。一男子被人發現伏屍在該街段一面積約4,000平方呎大屋外的車道上、一輛平治(Mercedes-Benz)四驅車旁。騎警27日上午已把屍體移去,但繼續在四驅車旁邊蒐證,同時派出數個警員逐家逐戶敲門尋找更多證人。
      有鄰居指出,案發房屋居住一對男女,育有一個女兒和2個男童,年約8至9歲。而房屋安裝多個防盜攝錄機,並有惡犬告示牌。
      住在大屋附近的鄰居戴夫(Dave)表示,死者是個38歲的白人,他不知道死者的身份和名字,但知道該房屋居住一男一女,但並非大屋的屋主,僅僅是租客,約一年半前才搬進來。


      鄰居早懷疑該屋有問題
      戴夫說,他搬到該區迄今11年間,看到該屋至少換過三四個不同的家庭,但他們一直沒有見過屋主,也不知道屋主的真實身份。他又說,該處是個很寧靜的社區。
      住在該大屋斜對面的鄰居西曼(Mike Szeman)則進一步表示,26日晚上他年幼的兒子聽到8聲連續槍響,不久後就看到大批警車到達,對於向來平靜的社區發生命案,他表示一點也不奇怪,因為他很早就懷疑該棟大屋有問題。
      他說,約一年前開始,幾乎每天都有好幾輛名貴車來到該社區停泊,之後就有男男女女走進大屋,他曾與兩個任職騎警工作的鄰居討論過,那棟大屋有可能與毒品或幫派有關。西曼又說他曾看過那女租客穿著繡有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肩章的夾克,同時他們本來養有兩隻鬥牛犬,今年夏天,那兩隻狗無故跑出來,見人就吠,經舉報後,卑詩愛護動物協會(BC SPCA)職員來到把狗帶走。
      圖文:本報記者徐嘉銘



鄰居門多斯說,她清楚聽聞4響連續槍聲。IHIT的警司馬洛(中)表示,過去4天發生5宗槍殺案之間互無關聯,也無關幫派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