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拆散鴛鴦賺錢 “分手師”頂罵名
( 2011-12-23 )



拆散情侶的分手大師儘管能夠賺取不少利潤,但是依然受到不少來自道德的譴責。

繼“代理發帖”、“代理排隊”等網絡代理服務方興未艾後,網絡代理分手也悄然興起。年輕人在網絡上找到代理人並付費,讓他們替自己向戀人說出“難說的再見”,並解決分手過程中產生的各種矛盾和問題,但隨即強大道德壓力接踵而至,而這些職業的網絡代理分手大師門也被稱為“當代法海”。

      王寧和張月是生活在南方某市的年輕情侶,半年前一見鐘情,確定了戀愛關係,後來兩人感情出現了問題,當王寧提出分手時,張月卻想方設法地拒絕。無奈之下,王寧在網上找到了一家分手代理服務公司,代理服務公司在收取了150元服務費之後,解決了他的問題。這是一家網上分手代理商給記者提供的真實案例。近些年來,網上分手代理逐漸興起,僅在淘寶網上輸入“分手代理”,就能搜索到四五十家店鋪。
      有媒體採訪了幾家店鋪發現,有些店鋪 “生意紅火”,根據註冊地在廣州的一家店鋪主人的介紹,開張第一天,就接了兩單生意,“而且是在沒任何宣傳的情況下。”他特意強調道,他說,一年前網絡分手代理還非常少,自己也是靈機一動想到這個點子。這名店主表示,目前網絡上,物品交易太過成熟,很難創業,只有“服務業”還可另闢蹊徑,有做的空間。


      勸分不勸和
      分手代理是怎麼樣“拆散”一對對戀人的呢?網絡“分手大師”們各有高招。一名店主說,對於不同情況客戶,會採用不同的方式,通常情況下,會勸說雙方好聚好散,當這一招不奏效時,就要“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了。
      該店主講述了自己接手的真實案例:男女雙方感情破裂,當男方提出分手時,女方以自己已懷孕為由進行要脅,男方發現女方在欺騙自己,卻無能無力。男方找到了分手代理,代理制定了一套方案。通過網絡、電話等管道,假扮三個角色:女方老同學、男方前女友、男方父母,“女方老同學”通過與女方聊天,獲得女方沒有懷孕的證據;“男方前女友”則通過網絡與女方聯繫,暗示“男方父母”對兩者的戀愛關係不知情,解釋了男方緣何遲遲未帶自己去見父母的原因。
      經過一番鋪墊,“全劇”的高潮來臨了:女方必然會要求男方儘快帶自己去見父母,這時,代理會安排“男方父母”打電話給女方,告知女方,“老同學”是自己安排來試探的,他們已掌握了女方欺騙男方的證據。這樣一來,女方無法要脅男方,“和平”分手一事也就水到渠成了。
      在淘寶網上,售賣分手代理服務的小店分布在大江南北,北自黑龍江,南到廣東,均有自稱“分手專家”的人提供類似服務。而收費價格也分為很多不同價位,從十幾元到數百元不等。
      這些分手店鋪的宣傳口號也極具個性,如“需要分手,但卻迫於情面無法開口,亦或者害怕對方的糾纏。一切的一切,無需再煩惱。我們有一個專業的團隊,一堆心智成熟、口才極佳的人來幫您解決這件事”,有的則很浪漫,像“倘若你和你的他/她已經站在了三岔路口,手雖然勾但心已遠離,我們的建議是你應該勇敢地放開他/她的手給他/她自由”。
      據瞭解,利用網絡、電話等方式提供“服務”是網絡分手代理的主要手段,而面對面交流是不得已才會用的。業內人士透露,如果勸說無法奏效,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離間了,而離間也絕不是“說對方壞話”那麼簡單,他們會針對對客戶的具體情況量身定做一套方案。
      對於網絡分手代理勸分不勸和是否有損道德時,北京的一家網絡分手店店主說,如果已無感情的情侶非要生活在一起,對雙方都是痛苦的事情,當他們沒有勇氣或者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那麼分手代理是在為他們提供一種可使雙方都解脫的服務。
      可儘管如此,也有不少人認為,網絡分手代理並不道德。一名接受採訪的女士說,她認為依靠網絡分手代理來分手的人“已經把感情模式化”了,“並不是所有談戀愛的人會用這種方式。”她的同事也向記者表示,儘管網絡技術的發展和人們觀念的轉變,使網上分手代理有了市場空間,但是大多數人對這種“勸分不勸和”的生意還是持觀望或反感情緒。
      有專家表示,網絡分手代理作為一個新生事物,難免要受到道德層面的質疑,而且設局、離間的方式方法有損個人隱私,索取證據方式亦有不當,操作不當的話會觸及法律底線,更可能引發民事訴訟。年輕人在感情問題上應當秉持寬容的心態和謹慎的做法,避免給自己造成一生的遺憾。

      商業時代 道德消費氾濫
      按照傳統觀念和道德原則,面對戀人或者夫妻失和之事,無論是親戚朋友還是居委會、民政局這些職能機構,大多的做法是勸和不勸離。但眼下竟然出現了以“勸分不勸和”為主要業務的網絡代理分手業務,簡直讓人驚詫莫名。這種以婚姻為最終走向的“婚戀關係”衍生附帶諸多社會責任——將感情交給收費的“代理商”來操作,太兒戲太不負責任了。
      顯而易見,代理分手具有強烈的利益動機。說句老實話,勸和不容易,但要拆散一對戀人和夫妻,卻沒有太大的技術含量。只要委託者肯付錢,“代理商”都能想盡一切辦法甚至是不擇手段,達到“分手”的目的。不過,這種有償服務不僅與傳統道德相悖,還因為目前缺乏必要的制度規範,很容易異化並遊走在法律底線的邊緣,成為“新型的權利殺手”,應該引起有關部門的高度警惕。
      與代理分手的利益取向相比,更讓人五味雜陳的是如此“找人說再見”的社會需求。如果說相戀是一個水到渠成的開始,那麼“分手”應該亦是一個自然而然的結果。縱然因為分手而產生的諸多矛盾和糾紛,因為帶有相應的個體私密性,法律制度對此也是“清官難斷家務事”。而付諸於商業手段,貌似是一條終南捷徑,其實是掩耳盜鈴,解決不了實質性問題。
      道德消費的事兒,在過去恐怕無人能接受,但在如今,就有越來越多的人習以為常坦然接受,漸成社會新習俗。只要肯花錢,你就能擁有市場和資本提供的各種各樣貼心的服務——想要消費或者“被消費”的,不僅是欲望,還有道德和情感。譬如“代理分手”,再譬如那些“代人祭祖”的業務。戀人之間的分手都要假商業之手完成,豈不悲哀?抽不出時間為親人掃墓,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寄託哀思,今年無法祭拜,大可明年再去,為什麼要僱人代祭?自己來不了就花錢僱人,自己解決不了就讓人代理分手,這實際上是把情感表達形式化和商品化。

      拓展業務 進軍“滅小三”生意
      分手代理除了在處理情侶之間的感情問題外,現在已經逐漸發展到介入“情感危機管理”,通俗點就是“滅小三”。
      這項業務如今非常紅火,竟成為一片“創業藍海”,原來僅僅是一些私家偵探接受“第三者調查”的業務,從事“跟蹤”“取證”“捉姦”等工作,現在業務已經被大大拓展,一些心理診所、分手代理甚至律師也加入其中,用他們的“行話”說就是“專業人員聯手”,共同解決家庭危機。除了不動聲色地剷除“小三”,他們還可以幫助改善夫妻關係、挽回老公的心等等,說得天花亂墜,動用的種種手段令人瞠目結舌。
      據業內人士稱,這個市場現在越來越大,很多女人為挽救家庭不計成本,一單生意動輒十萬、幾十萬,利潤豐厚,年底更是迎來“旺季”。一家“情感危機管理工作室”負責人小李自稱做過多年私家偵探,至今也保留“調查中心”的牌子。“以前我們還做追債、商業調查,但是生意最好的還是婚姻家庭方面的。”
      “年底是我們的業務旺季。”他道出其中奧妙,“因為年底是結婚或外出遊玩的最佳時期,也是各地人群流動最高的時候,這個時候婚外情與出去偷情的人也最多,妻子最擔心的也是年底老公的約會,所以這個時候我們會根據客人的需要。”
      針對客人的“危機”,小李表示,具體可以分三步走,一是找出“小三”,搞清楚她的姓名、年齡、職業,婚姻狀況,有無男友,和什麼人交往密切等基本情況;二是調查老公和小三的交往程度、頻率、關係,隨時掌握二人行蹤動態;而第三步是關鍵性的,成敗在此一舉,“一方面我們會在您老公和小三之間製造矛盾和誤會,促使他們分手,一方面我們請專業的心理咨詢人員指點您,如何掌握老公的心態,討得他的歡心”。

      代理人非正規軍 零單散打技術低
      其實,“分手代理”似乎已經活躍在人們的腦海中多時了,可它的神秘面紗至今卻鮮有人知。一來普通人對於這種另類服務的接受力有限,即使有人願意花錢買“分手服務”,這種代理人也仍舊屬於零單散打,不成氣候。二來,從事分手服務的這些代理人多半並非正規軍,技術含量並不高。
      那麼,從政策法規的層面上,“分手代理”服務合法嗎?上海光明律師事務所肖光明律師認為,情感問題由代理人去操作,並不到位。雖然從法律環節上講,“分手代理”這種行為是被允許的,但也超出了公司經營範圍。這種服務僅僅適用於那些沒有諸如經濟糾紛、孩子撫養等複雜的情感糾葛。
      一旦超出這個範疇,作為非專業人士,“分手代理”也無從下手解決。而他們與委託人之間的服務關係又非常脆弱,被動分手的一方對“分手代理”提出的請求,完全有理由一口回絕。
      此外,對法律風險規避也很重要。歸納起來,有幾類分手案子是分手代理行業共同拒接的:當事人未滿18歲;離婚案;有財產分割矛盾或是其他非感情類矛盾摻雜其中;與黑社會沾染;一方心理承受能力極差。

      賣家從電影中找靈感 買家主力軍是負心男
      在網購店搜索一欄中輸入“分手代理”,立馬可以出現多家相關店舖。賣家大多分布在廣東、江蘇等南方城市。打開店舖主頁,卻發現為了掩人耳目,小店早已“全副武裝”。
      賣家電、賣雜貨、賣請帖是實,代理分手服務是虛。幾家相比較,寶貝介紹不近相同,無外乎“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定為你帶來最浪漫的分手”,抄襲意味明顯。
      不過,這些賣家長期在線的不多,有些雖然顯示在線,卻長時間沒有回復。回復最快的是來自溫州的一個R姓賣家,目前還是學生。當被問及開店的創意,小R說:“起初開店的人,大抵是從電影中得到靈感。說起買家,一位姓李的賣家透露,十個裏面有九個是男的。“自從兼職代理,我才看清,原來這個世界上負心男、絕情男有那麼多。而且相比女生,男生的承受能力比較強,用不專家出馬。”
      小李碰到過一個男性買家,25歲,開門見山地說想要甩掉一個女生。兩人是同學,不久前結伴去上海玩了一趟,便開始交往了。但現實是男生早已有心儀的對象,新鮮感退去後,見對方越來越認真,他開始厭煩。“我知道這樣做很不道德。但即使不接這單生意,別家也會接的。”

      收費標準各不同
      各家代理分手服務的收費標準也很不相同。有的是按時間收費,有的收費明細列舉得很清晰,比如總費用包括“時間費用+交通費用+物品費用+其他費用”。
      對於高收費的項目,店主做了如下解釋:
      1. 因為感情問題的難度,不見得一天就能解決,會出現住宿費。
      2. 對於性情軟弱的女性朋友,我們會送上貼心禮物,也需要花錢。
      3. 有可能碰到無知猛男。所以需要預備一部分的醫藥費用,這筆不能小視。

      分手代理三步曲
      第1步接活
      “我們也講職業道德的,保護客戶隱私,絕不洩露談話內容,暴靈當事人身份,這些都是最最基本的。”一位姓胡的專家說,談分手的原則是“不傷和氣”。每受理一個單子,她都要通過QQ、MSN或者電話,與當事人長談“傷心故事”,絕不偏袒任何一方。對於一些還可挽救的感情,她還會多加相勸“我不可能為賺錢,慫恿有情人趕緊分手。”
      不過,像胡女士這“高尚”的還是少數。大部份賣家打“勸和不勸分”的名號,到最後不過是引導買家進入“悲傷”、“憤怒”的情緒,繼而提出分手方案。有的賣家在聽完顧客的“訴苦”後,激動地“千萬不要相信男人,次次說會改,哪次真的做到了?”
      第2步談價
      “分手代理”的標價從5元到50元高低不一,有的甚至開出了11.11元,力邀買家加入單身行“你看到的價格只是個起價,隨手定的,沒有特殊的意義。”胡女士說,按照服務的難易度,會有不同程度的加價。最後的價格可能高達幾百元,“若問題棘手,需要見面深談,那麼喝咖啡的費用、來往的交通費都算在其中。”
      一些賣家還在“費用”一欄中標明瞭注意事項:第一,代理分手,不見得一天就能解決,相應的住宿費由買家全權承擔;第二,對於性情軟的女性朋友,我們會送上貼心禮物,需要花錢;第三,也有可能碰到無知猛男。所以需要預備一部份的醫藥費用,這筆不能小視。
      第3步談價
      賣家小李還說,每一筆生意,幾個“合伙人”便會聚在一起商討方案。方案無外乎以下幾種:以理服人;棒打鴛鴦;“美女”色誘等。





圖分手代理已經遍布中國各地,業務也有擴張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