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烏坎徵地風波 村民暫獲滿意答复
( 2011-12-23 )



烏坎村20日大致平靜,村內掛起抗議橫額。廣東省工作組已進駐陸豐,與村民對話。小圖為市委書記鄭雁雄在對媒體發表講話,怒斥“境外的媒體信得過,母豬都會上樹”。

廣東汕尾陸豐征地爆出疑官員私賣土地風波,進入關鍵時刻,烏坎村民計劃近日舉行萬人遊行,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副省長林木聲20日率領工作組急赴陸豐處理糾紛。朱明國21日早上單獨會見村民代表林祖鑾,會面後林表示,村民早前提出的3點要求獲政府滿意答復,村民把原定21日發起到市政府的示威遊行押後。而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19日公開怒斥“境外的媒體信得過,母豬都會上樹”,成為海內外關注焦點。

      烏坎村事件持續三個月,至今未平息,上周更因為村民代表薛錦波在押期間離奇死亡,再度激化事件。村民原聲言21日發動萬人遊行往陸豐市政府,並準備一副空棺材,要求當局歸還薛錦波屍體。村外圍有軍警駐守,村民和軍警恐再次衝突。
      由廣東高層朱明國任組長、林木聲為副組長的省工作組20日進駐陸豐,隨即召開陸豐市官員民眾大會。朱明國說,事件源於利益衝突,與經濟社會轉型,基層官員作風問題直接相關,總體上依然是“人民內部矛盾”。


      當局答應釋放被捕村民
      烏坎村村代表林祖鑾21日會晤朱明國。會面後林祖鑾表示,村民早前提出的三點要求,獲政府滿意答复。
      林祖鑾表示,村民的要求得到工作組認同,當局答應陸續釋放被捕村民;再次對被捕期間猝死的村民薛錦波,進行死因確認,盡快將遺體交還;以及承認村代表的合法身份。林祖鑾表示,21日中午會和村民再進行商討,然後決定下一步的行動,預料原定的21日大遊行將會取消,估計將商討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汕尾當局19日舉行烏坎事件媒體見面會。就征地紛爭,市委書記鄭雁雄承諾,將由政府收回涉事土地,並賠償村民征地損失。而鄭雁雄在另外一個大會上激動地指責村民找境外媒體反映訴求,“這樣負責任的政府你不指望,你指望那些爛媒體、爛報紙、爛網站,好壞都顛倒了。他們負什麼責任呀,啥事都沒幹,巴不得你們打成一團,社會主義大亂。”剛剛由市長陞任市委書記的鄭雁雄,又抱怨現在做官很“艱苦”,權力越來越小,責任越來越大,相反老百姓越來越聰明,越來越胃口高,越來越難管。他講到賠償時,說:“賠就賠,政府來賠。當然,羊毛出在羊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