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競標合約失敗 中僑將關3辦事處
( 2011-12-23 )



溫市士達孔拿就業服務處,每年服務上千個新移民。

      省政府全面調整就業服務架構,公布全省中標的73個一站式就業服務中心名單,希望中標的就業服務中心可提高效率。不過,省新民主黨則批評省府改動就業服務架構是傷害省民的措施。
      包括中僑互助會、士達孔拿就業服務處、卑詩移民服務會(簡稱ISSofBC)、跨文化進步社區服務機構(簡稱PICS)等投標落選的移民機構,都面臨關閉或裁員厄運,中僑約50人受影響。社區人士也擔心此舉未來可能影響英語不佳的新移民上門尋求服務。
      中僑行政總監譚阜全20日表示,省府允許以盈利為目的的美國國際人力資源公司加入競投,而就業服務不能以賺錢為目標,這令他擔心新機構不清楚社區需求,無法滿足包括華裔在內的新移民需要。
      他透露,中僑競投失敗,令中僑包括溫哥華菲沙街(Fraser St.)、本拿比、以及三聯市3個就業輔導中心要關閉,估計約50人面臨失業。
      士達孔拿就業服務處經理呂秉義則指,他們是全國成立最早的就業服務機構,歷史長達40年,曾協助大批華裔移民克服語言、文化障礙,幫他們成功在本地找工。省府這次調整,根本未充分咨詢社區意見,還允許讓以盈利導向的美國公司加入投標,漠視他們這些長期為少數族裔服務的機構,令人十分氣憤。他說:「連我自己在內,將有5人失業,所有就業服務將在4月30日終止,辦公室將被迫關閉。」
      呂秉義批評道,政府曾經在30年前,採用過這種集中服務的制度,後來因為效果不彰,無法為不同文化背景的社群提供有效服務才終止。他強調不清楚省府為何不顧前車可鑑,重走失敗舊路。此外,他也批評投標時間過於倉促,所需經費過高。
      卑詩移民服務會語言及就業服務總監貝爾(Clifford Bell)也表示,受改制影響,他們原本有45個員工面臨被裁噩運,但在經過將20個員工轉介到新就業服務中心後,估計僅25個員工最終會被遣散。他指,對即將失業員工感到難過,但他們仍將盡量全力協助,希望能趕在明年4月前,幫他們找到工作。
      貝爾說,以個人觀點,他不贊成省府提出的商業轉型計劃(Business Transformation Project)中的盈利觀點,畢竟就業服務是福利體系工作一環,若強調盈利,似乎有失去服務的精神,但相信省府提高效率的本意絕對是好的。
      據瞭解,主要服務印度裔社區的PICS,也將要裁員至少8人。不過有消息指出,經過相關單位協助,部分員工可望加入中標的基督教女青年會 (YWCA)工作,不過PICS及YWCA兩個單位對此都未回覆。圖文:張文慈

      專家小組監管新就業服務中心
      省社會發展廳助理副廳長邦德(Allison Bond)表示,她無法同意將於明年4月2日起啟動的新就業服務計劃忽略族裔需要的說法,未來省府會尋求外部專家小組,監管新成立的73間就業服務中心,如果發現無法滿足族裔需求,一定會加以檢討改進。
      邦德表示,省府為精簡就業服務架構,經過18個月廣泛磋商,在今年3至5月公開招標,並在12月9日公布73家中標名單,目前已與新就業服務中心完成簽約。
      她表示,早前聯邦政府對卑詩的就業服務撥款超過3.24億元,省府為此進行招標,要求申請單位提交建議書,目前卑詩就業機構多是為不同需求人士提供服務,如新移民、傷殘人士、婦女、原住民等,省府希望將原有119個簡化為73個,為本省不同社區所有求職人士提供一站式服務。
      省社會發展廳統計,當局共收到來自63個不同單位共163份建議書,其中有47個獲得合約,比例為75%。
      邦德指出,類似中僑等未獲合約的機構,未來還是可以與獲得合約的新就業服務中心合作,以合作伙伴身分參與。未來省府37%的就業服務撥款,會透過合作方式,投放到其他未中標的服務機構。
      至於中僑等現有機構失業員工,她希望這些人可利用新就業服務中心資源,找尋新工作機會,如果新就業服務中心願意接納這些有經驗員工,省府也樂見其成,不過省府不適合介入幫受影響人士轉介安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