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印第安人狗毛毛毯 成貴重藏品
( 2011-12-23 )



印第安狗。

你能想像嗎,美洲印第安人曾用狗毛來編織毛毯。對這些珍貴的紡織品進行的一項分子分析證實,西海岸賽利希人曾利用一種與眾不同的犬科動物的毛髮來紡線,從而驗證了這一生活在太平洋西北部的印第安部落幾百年來口頭相傳的秘密。

      從西班牙人處學紡毛編織
     
研究發現,在十七世紀中葉,美國的納瓦霍印地安人從西班牙人那裏學會了紡毛;十七世紀後期,他們又學會了手工編織。納瓦霍印第安人的這種紡織技能延續了幾十年,而擁有手工編織的納瓦霍酋長毛毯,是西部印第安人和西班牙人富有的標誌。
      毛毯在白天披在肩上當作外衣,夜晚蓋在身上禦寒保暖。它比那時人們習慣穿著的水牛皮外衣輕便並且防水。之所以叫“酋長毛毯”, 因為在那個時期,這樣的毛毯也是比較貴重的物品,只有“酋長”或是富有的人才穿得起,所以名字沿用了下來。在十七世紀中葉,這樣的一條毛毯要100-150美元,相當於那時一個藍領工作者兩年的工資。
      根據傳說,生活在美國華盛頓州北部和加拿大卑詩省的海岸賽利希人,曾飼養了一種神秘的狗——賽利希長毛狗。這些狗長了一身羊毛般的毛髮,能夠用來編織著名的賽利希毛毯。


      賽利希長毛狗1900年神秘消失
     
最近的研究表明,這種長毛狗可能類似於現存的波美拉尼亞絲毛狗——一種產自芬蘭的長毛狗。然而賽利希長毛狗卻在1900年神秘地消失了。現存的唯一物證便是2004年在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自然歷史國家博物館的一個抽屜中找到的這種長毛狗的皮毛標本。
      儘管之前有人懷疑賽利希毛毯中存有狗毛,但一直沒有找到確鑿的證據。
      如今,利用質譜分析法,英國約克大學的生物化學家Caroline Solazzo和同事分析了海岸賽利希人在19世紀或20世紀初編織的9條毛毯。就像預期的那樣,他們發現了一些與山羊或綿羊相匹配的蛋白質片段及縮氨酸。
      但在其中5條毛毯中,研究人員發現的縮氨酸卻與之前找到的長毛狗標本相匹配,表明這些毛毯中的縮氨酸來自於狗毛。
      研究人員在12月出版的《古物》(Antiquity)期刊上報告了這一研究成果。

      酋長毛毯分四品
     
印第安人編織的酋長毛毯,按照年代分為四個品位,其圖案設計有明顯的不同。
      第一品是在大約1820至1865年間編織的,其圖案是簡單的條形,顏色為棕色、藍色和白色相間,其寬度大於長度。這期間編織的毛毯,也叫烏特毯,在當今的收藏市場最有價值。因為數量很少,在1865年以前編織的一品納瓦霍酋長毛毯,保存至今的不多於50條。
      從1850至1880年,毛毯的圖案設計增加了方塊形狀,在原有的棕、藍、白色的條形上,加上兩組12個方塊,叫二品酋長毛毯。在顏色上,增加了黃色、綠色和紅色,并且以紅色方塊為主。二品酋長毛毯是從簡單圖形向美觀設計的過渡,比較一品酋長毛毯,其年代短,數量多,所以收藏價值也相應的低一些。在當今的收藏市場上,外觀和質低較好的二品酋長毛毯,大約價值12-25萬美元。
      三品酋長毛毯的編織年代大約在1860至1880年,圖案設計則是在一品的橫條圖案上,外加九個菱行或是半菱形,菱行中間有十字圖樣。從審美的角度,更具藝術性。三品酋長毛毯在當今的收藏市場上,價位大約為7-10萬美元。
      四品酋長毛毯自1870年起,其圖案主要以菱形為主,也有其他的曲紋形、三角形或是自由設計,染整技術也增加了化學成分。位於美國賓西法尼亞州費城市的德國城,最早開始工業染整,將染好的絲、毛賣給納瓦霍印第安人用以編織毛毯,所以四品酋長毛毯也叫德國城毛毯。四品酋長毛毯的現今價值大約5千至1萬5千美元。



古代印第安人編製毛毯藝術圖。印第安狗毛毛毯成為今天的珍貴藏品。

印第安狗毛毛毯。印第安狗毛毛毯今天拍賣價格不菲。

雜誌《古物》(Antiquity)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