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簡歷,自我推銷的宣傳書
( 2011-12-23 )



黃先生來到大溫還沒開始找工作前,就有過來人告知,發100多份簡歷出去,杳無音訊是常事。已有心理準備的他,只要一看到合適的職位,就千篇一律地照發,到底發了多少,他已記不清了,反正就是沒有收過回復。
在國內電器行業有一些關係的曾先生,一心想到大溫的電器公司做客服、銷售,瞭解好當地的市場行情,伺機開一間自己的小公司,卻苦於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只能眼睜睜地看一個個機會遠去。  文:葉一蓓

      面對接踵而至的應聘者,用人單位只能從簡歷捕捉相應資訊,而翻閱每一份簡歷的時間,大多只有區區的25秒。怎樣瞬間抓住審閱者的眼球、從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就需要在寫簡歷上下足功夫了。
  政府就業網站www.workingincanada.gc.ca,規範了簡歷的內容、格式,以及求職信的寫法,只要在該網註冊一個帳戶,還可通過簡歷生成器,量身訂造屬於自己的宣傳書。另外,致電1-800-622-6232,當局也提供專業指導。


      格式化 勿別出心裁
  簡歷形式早就格式化,不必別出心裁地做花樣文章。聯繫資訊一般列在簡歷的上部,並用黑體字區別于內文,包括姓名、住址、電話號碼、電子郵箱等主要資訊。最好有個英文名,便於雇主稱呼,以免一些西人擔心發音不准,而捨棄只用中文名的簡歷;電話號碼也應多留一個有應答機的號碼,方便隨時聯繫。
  用一個句子,描述自己的工作目標,試圖說明應聘這份工作與達到目標的關係。然後,簡要列出申請這個職位具備的特殊能力和技能,可以使用有償或無償的工作、義工的經驗。
  教育背景主要指中學及以後的教育培訓,包括每所學校的名稱、所在的城市及國家、學習的起始時間,獲得的證書和文憑等。
  工作經驗則包括公司、組織、機構的所在地址,工作時間年、月,以及工作的類別,在其中的作用。如果運用的程式軟體、涉及到的工作能力信息量較大,可分解成獨立部分,並冠以標題,這是最能體現實力的部分,撰寫時適時運用動詞,表現積極向上、團結協作的人品。
  最笨拙也是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根據招聘的要求,依樣畫葫蘆地闡述自己的技能,這樣來得最實用也最專業。10年前的工作經驗,在用人單位眼裡已經過時,沒必要再提及。
  附在簡歷的求職信(cover letter),更為自我推銷增色不少。它是直接寫給招聘決策者作簡明扼要介紹的,如果能準確地直呼其名,可在第一印象中賺足分。


      清晰列出推薦人資料
  求職信要寫清應聘的職位,如果有推薦人或相關工作經歷證明人的,最好把他們的姓名、位址、電話、電子郵件寫清楚,方便招聘者聯繫。至於通過何種管道瞭解招聘資訊的,勝任這個職位的技能、經驗等,用自然、實在的語言表述,切忌誇誇其談。
  求職信保持在一頁內,用標準信紙(8.5 x 11英寸)列印即可。
  雖然簡歷、求職信已經格式化,但只要變換思維,注入新的內容,同樣可以增色不少。
  黃先生以不變應萬變地投石,當然問不出路來,即使職位相同,不同公司的側重點也是不盡相同的。認識到這一點後,黃先生每發一次簡歷前,都會對照招聘啟事做相應地修改,工夫不負有心人,他很快就如願以償。
  欲進電器公司無門的曾先生,在就業培訓老師的啟發下,把化解兒女之間爭吵的體驗,作為一種協調能力,用於應聘客服、銷售工作的經驗,最終被Futureshop錄用為客服人員,邁出了奔向自己夢想的堅實一步。
  需要注意的是,性別、年齡、語言、種族、婚姻、宗教等個人隱私問題,不必在簡歷和求職信中顯現。

      大溫地區就業培訓機構
      中僑互助會S.U.C.C.E.S.S.
      www.successbc.ca 
      求職訓練班 
      118-5021 Kingsway Burnaby, B.C. 
      報名或查詢: 604-438-2100   
      BC省移民服務社區(ISS of BC)
      www.issbc.org/jobpostings  
      RDK 就業服務
      www.rdk.bc.ca/ 
      北高桂林辦事處 
      #9 Kensington Plaza 2988 Glen Drive 
      查詢電話: 604- 552-7075 
      南高桂林辦事處 
      #109 Coquitlam Professional Centre 1015
      Austin Avenue 
      查詢電話: (604) 933-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