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美軍全撤 9年伊戰畫句號
( 2011-12-23 )



一名美兵在軍車槍砲塔中冒出頭來道別。

      伊拉克境內最後一批美軍戰鬥部隊500名官兵17日連夜撤離,18日破曉時分開上通往科威特的公路。
      這標誌持續了接近9年的伊拉克戰爭正式結束。
      美國總統奧巴馬讚揚美軍在伊拉克的任務是“非凡成就”。當地時間18日上午8時過後,美軍最後一輛防地雷反伏擊車通過兩國邊界,邊哨的鐵柵門隨之關上。最後撤出的這批美軍與科國邊界守軍相互握手,並合照留念。
      根據美國國防部提供的資料,在這場戰爭中陣亡的最後一名美兵,是隸屬第82空降師的23歲年輕士兵希克曼(David Hickman)。美國國防部指出,希克曼11月14日在巴格達街上執行任務時中伏,被一枚爆炸裝置炸傷,其後傷重不治。《華盛頓郵報》報道,希克曼乘坐的裝甲車被埋在路邊的炸彈炸毀,而出事前數天他剛與家人通過電話。
      美聯社報道,2003年伊拉克戰爭爆發後,駐伊美軍人數最多時曾達17萬。美國9年前在伊拉克發動爭議性戰爭,推翻薩達姆政權,近4500名美軍喪生。行動使美國耗資近一萬億美元。
      BBC報道,仍在伊拉克的美軍人員僅剩下留在美國大使館內負責培訓任務的157人和少量擔負外交人員保衛工作的海軍陸戰隊士兵。本月底最後撤軍期限到來後,這部分美軍將不能繼續享有司法豁免權。
      隨著美軍從伊拉克撤離,北約組織17日也宣布結束在伊拉克長達7年的訓練任務。北約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舉行的交接儀式上,宣布結束從2004年開始的訓練任務,所有北約駐伊軍事人員將在本月底以前全部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