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技術移民遭歧視少掙307億
( 2011-12-23 )



兩男子正在多倫多加拿大服務處尋找工作。

據RBC皇家銀行經濟研究部近日發表的報告指出,移民同本地出生的僱員相比,工資與就業方面差距日益擴大。若技術移民能與本國出生的勞動人口“同工同酬”,其總體收入將可增加逾300億元。皇銀專家指移民為加國帶來的技術與才能仍未受到認同。

      RBC經濟研究部19日發表名為《加國移民勞動力市場狀況:解決工資與就業差距的益處》(Immigrant Labour Market Outcomes in Canada: The Benefits of Addressing Wage and Employment Gaps)報告指出,加拿大移民儘管教育程度較高,但與本國出生的僱員相比,其失業率卻較高,收入也較低。報告估計,若移民能靠其可見技能(observable skills)獲得與加國出生員工類似的薪酬, 他們的收入將有可能增加307億元。按最新人口普查數據計算,相當於2006年加拿大國內生產總值的2.1%。
      報告指過去30年加國移民在就業及工資上,與本地出生人士差距日益擴大。在1981年新移民與本國出生人士失業率相差甚微,80和90年代期間開始出現巨大差距。到2006年,移民的失業率(6.9%) 已顯著高於土生加拿大人的失業率(6.4%)。 在收入方面, 2005年全職工作的加國移民整體平均年收入為4.5萬元,較加拿大出生員工平均工資低2%或是700元。但其中新移民的平均年收入僅為2.87萬元。
      形成對照的是,報告指移民一般都擁有較可能賺取高收入的可見技能。與加拿大本土出生人士相比,處於工作年齡(16至64歲)的加國移民人口較多擁有大學學位,而且平均年長一些。


      女移民失業率比男性高
      該報告指以性別而言,男性移民比女性移民面對更大收入差距。男性移民與本地人口收入差距為24%,女性移民則為17%。換算成金額而言,男性移民的收入差距為1.65萬元,女性則為7,000元。但與本地人口相比,女性移民失業率差距高於男性,為2.5%,男性只有0.7%。
      RBC高級經濟師Dawn Desjardins指,加拿大人口老化令就業增長變得緩慢,要求每一位勞動力都必須充分發揮工作能力。未加善用的勞工技能是一個需要填補的缺口。
      考慮到移民人數已超過加國人口兩成,即使在移民就業問題上稍作改善,也可為加國經濟帶來正面貢獻。
      事實上只要根據移民顯示的特點進行調整,效果便會截然不同。若考慮到移民所擁有的優秀簡歷,“潛在”的移民失業率便有可能轉化為約4.2萬個額外工作職位。
      報告指新移民與本地人口之前在就業及收入方面的差距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移民與土生者之間真正技能差別,另一個是勞動力市場欠缺效率,令移民未能充分發揮他們的技能。無論是哪種原因,移民就業狀況可以通過加強語言培訓、加快資歷認證,及其他綜合措施加以改善。此外,對現有各項計劃作更深入評估,也有助了解差別持續的原因,以及知道如何能更有效地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