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金正恩繼位 北京表支持
( 2011-12-23 )



金正恩的身份一直十分神秘。從朝鮮官方公布的照片來看,金正恩露面時常常不苟言笑。

北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去世,接班人金正恩將像父親當年接班時一樣服喪三年,在此期間謀求鞏固權力。金正恩太年輕又缺乏政治經驗,權力日益膨脹的姑父張成澤將成為他的強大後盾,負起攝政,但也成為他的心腹大患。此外部分人認為,朝鮮軍方也有可能推出新領導人牽制金正恩。中國官方19日表示對朝鮮的新領導人金正恩有信心,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0日赴朝鮮駐華使館弔唁金正日。

      金正恩今年只有27歲,而且一直在金正日的光環下以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的身份活動,幾乎沒有單獨決策和管理國家的經驗。


      姑父兼“攝政王”
      雖然金正恩2009年被內定為接班人,去年在黨代會上被推舉為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但還完全沒有做好繼承權力的準備。因此,在三年服喪期間,金正恩須憑借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監護人張成澤的力量支撐大局。
      推薦金正恩做接班人的張成澤是他的姑父兼“攝政王”,他不僅作為行政部長負責公安業務,而且作為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干預國防政策,還介入吸引外資工作。張成澤的妻子金敬姬是金正日愛妹,長期處於權力核心,長期擔任輕工業部部長,去年擢陞為四星上將。


      “金正男或來挑戰”
      此外,被認為是張成澤親信的勞動黨書記崔龍海、駐華大使池在龍等在去年黨代會進入中央政治舞台。但有觀察認為,權力日益膨脹的張成澤會否願把權力拱手相讓是未知之數。因此,在金正日去世這個巨大權力真空的情況下,張成澤既是金正恩的強大後盾,也成為他的心腹大患。
      此外,部分人認為,朝鮮軍方也有可能推出新領導人牽制金正恩。權力欲望強烈的人民武力部長金永春等可能會尋找新權力中心,甚至有人指張成澤可能和軍方聯手擁立新領導人。
      如果這樣,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哥哥金正男就有可能被推舉為新領導人。


      遲發死訊 被指大局未穩
      有消息指出,金正男已離開澳門。但韓國聯合通訊社19日報道,金正男目前仍在澳門,尚不清楚何時歸國奔喪。韓聯社根據朝鮮內部消息人士的說法報道,金正男目前還無法入境朝鮮。金正日葬禮預定12月28日舉行,報道指出,金正男在28日前後歸國的可能性較高。朝鮮國營電視台19日早上發布領袖金正日的死訊,與所公布的死亡時間相隔超過48小時,這種情況現時在各國可謂罕見。對此,《紐約時報》認為,這顯示指定接班人金正恩的領導權受到挑戰,軍方仍對他有疑慮。


      金正恩接班 中方表支持
      在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去世後,朝鮮進入不明朗的政權過渡時期,北京動向備受關注。中方19日表示對朝鮮的新領導人金正恩有信心,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0日赴朝鮮駐華使館弔唁金正日。然而專家指出,朝鮮領袖金正日逝世將導致朝鮮半島陷入一段時期不穩定,預料中國短期內會強化中朝邊境防務,以防難民流入。
      朝鮮半島形勢在金正日死訊驟然公布之後,各方對朝鮮黨政軍權力結構的變化,以及北京與朝鮮新領導班子的互動關係格外關注。


      胡錦濤赴使館弔唁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中央軍委19日向朝鮮發唁電悼念金正日,聲稱“金正日同志是朝鮮勞動黨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偉大領導者……金正日同志是中國人民的親密朋友,他以極大熱情繼承和發展了由兩國老一輩革命家親自締造和培育的中朝傳統友誼,同中國領導人結下了深厚友誼。”唁電又說:“我們相信,朝鮮人民必定將繼承金正日同志的遺志,緊密團結在朝鮮勞動黨的周圍,在金正恩同志領導下,化悲憤為力量,為建設社會主義強盛國家,實現朝鮮半島的持久和平繼續前進……我們堅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朝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友誼必將繼續鞏固和發展下去。中國人民將永遠與朝鮮人民站在一起!”另據新華網報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0日赴朝鮮駐華使館弔唁金正日。中央電視台也報道,20日上午,中國駐朝鮮大使劉洪才將前往錦繡山紀念宮進行悼念活動。


      美日領導人密斟朝鮮局勢
      美國國務院20日以國務卿希拉莉的名義發表聲明指出,朝鮮領導人金正日過世後,國家目前正處於國喪階段,美方深切關注朝鮮民眾的福祉,同時在艱困時刻,為當地民眾祈禱並致以問候。據中央社報道,美方希望朝鮮新領導尊重承諾,將國家帶向和平之路,改進與鄰國的關係,同時尊重朝鮮人民的權利。美方已準備好支援朝鮮民眾,並強烈要求新領導當局與國際社會攜手,開創和平新時代,為朝鮮半島帶來繁榮與長期的穩定安全。


      籲新領導與國際社會攜手
      希拉莉20日與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會面後,隨即與幕僚開會,美方並未公開對金正日身亡表示悼念之意。奧巴馬政府目前的立場為支持朝鮮民眾,確保盟邦日本與韓國的安全。對於朝鮮的接班局勢與核設施安全,目前暫時還未發表評論與採取進一步對策。當天,奧巴馬與野田佳彥舉行電話會議傾談15分鐘,討論共同應對朝鮮可能發生的動亂並交換情報。兩人同意舉行美日韓三方高層對話。
      並向六方會談的其他國家包括中國同俄羅斯,尋求協助促使朝鮮局勢穩定。白宮透露,奧巴馬重申美日防衛同盟,以及維持朝鮮半島局勢穩定的重要。野田佳彥則希望美國協助解決日本人被朝鮮綁架事件。

      朝鮮局勢六種發展可能
      ■ 噩夢結局
      沒了金正日統攝一切,軍隊中敵對派系展開內戰,極端軍閥為了表演愛國姿態吸引國民支持,向韓國發動戰爭。美國則為了消滅朝鮮的核威脅而空襲朝鮮。朝鮮將會戰敗,但會造成朝鮮難民湧到韓國,打擊韓國的經濟政治穩定。
      ■ 改革和再生
      年輕和受西方教育的金正恩,或者政府中的改革派系,趁機推行經濟改革(但未必包括政治改革),可能向中國學習推行開放市場,個人財產擁有權。但朝鮮實行多年教條主義和高鎮統治,這一很危險,可能觸發某些人的不滿,及遇到殘酷鎮壓。
      ■ 順利過渡
      軍隊與勞動黨意識到國家穩定的好處,雖然金正恩年輕缺經驗,他們都願意互相合作維繫金氏王朝。
      ■ 中國主宰
      中國害怕朝鮮難民洶湧而至,主動以經濟利益和隱晦的威嚇把朝鮮變成一個附庸國,就像蘇聯時代的東歐一樣。北京的顧問指導金正恩,中國公司則利用朝鮮的廉價勞工。朝鮮經濟逐步改善,但政治氣候不變。
      ■ 權力鬥爭延長
      軍隊權力鬥爭在幕後進行,不易為西方觀察家所察覺。隨之而來的是清黨,金正恩不是遇害,就是淪為一個軍人集體領導的政權的傀儡。
      ■ 政治冰河時期
      朝鮮在數周、數月、數年後,都看不到有什麼事發生。敵對派系憂慮出現災難性後果,不敢輕言奪權。政府繼續在金正恩之領導下運作,但金正恩是否擁有實權難以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