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金正日過勞死 留爛攤子
( 2011-12-23 )



金正日的死訊傳出後,韓國政府已下令軍隊進入“緊急應變狀態”。圖為韓國士兵19日在觀看相關電視報道。

據朝鮮官方電視台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於12月17日逝世,終年69歲。並宣布金正日的兒子金正恩,將會接掌權力,領導國家。消息傳出後,韓國政府立即下令軍隊進入“緊急應變狀態”,暫時未見朝鮮軍隊有異動。平壤已經公布12月17日至29日定為哀悼期,20日至27日接受弔唁,28日舉行告別儀式,29日舉行中央追悼大會。美、日、俄、中國等國家均對這個獨裁王國統治者的去世表示極大的關注。

      朝鮮官方中央社報道:“領導人(金正日)因為精神和身體重大勞損,於12月17日早上8時30分與世長辭。”官方宣布本月17至29日為全國哀悼期。喪禮定於12月28日在首都平壤舉行。朝中社說,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朝鮮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防委員會、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內閣發表了《告全體黨員、人民軍官兵和人民書》,要求全體黨員、人民軍官兵和人民“忠於尊敬的金正恩同志的領導”,黨和人民軍隊以及人民保持團結。
      朝鮮政府敦促人民緊緊跟隨金正日的幼子及繼承人金正恩的步伐。電視台主播穿上一身黑色衣服,一邊宣布這段消息,一邊飲泣:“所有黨員、軍人和公眾,都應該忠心地跟隨金正恩同志的領導,進一步強化黨、軍及公眾的團結陣線。”


      過度勞累在列車上逝世
      中央通訊社又指,金正日是因為心臟病發加上嚴重的心肌梗塞致死的。新華社簡訊引述朝中社19日報道說,金正日於17日8時30分在外出視察途中,由於過度勞累在列車上逝世。英國廣播公司(BBC)駐首爾特派員表示,金正日的死亡震驚朝鮮。金正日近年體弱多病,外界知道他於2008年中風。不過,他後來又多次公開露面,每次精神都不錯,也去過中國和俄羅斯訪問。


      早已安排好接班人
      由於金正日近年健康欠佳,他已經為接班問題作出安排,並為兒子金正恩上位鋪路。去年9月,金正恩獲封為人民軍大將,並當選成為黨中央軍委副委員長及黨中央委員會委員,奠定他在黨、政、軍內的地位。金正日是在父親金日成於1994年去世後,晉陞成為國家最高領導人,領導朝鮮17年,延續父親的閉關封國政策,長期受到國際社會孤立。金正日在國內實行鐵腕統治,嚴厲控制人民思想,平民百姓苦不堪言,但政府仍然斥巨資推行核發展,試射導彈及先後進行了兩次核試,受到國際制裁,令經濟進一步轉壞。
      金正日的死訊公布後,香港商業電台報道,韓國政府及軍隊已進入緊急狀態。韓國聯合通訊社報道,總統府已經召集一眾高官,舉行國家安全委員會緊急會議。平壤公布17日至29日定為哀悼期,20日至27日接受弔唁,28日舉行告別儀式,29日舉行中央追悼大會。

      多年惡疾纏身 終不敵病魔
      兩年前韓國電視台爆出金正日健康惡化,罹患胰臟癌可能活不過五年,這一預言如今成為事實。在過去的2010年,也許是為了證明自己身體健康,金正日一共161次公開露面,是上台以來出行最多的一年,但他最終還是在今年底沒闖得過鬼門關。
      2008年金正日破天荒的沒有出席國慶60周年慶典活動,後來傳出消息是因為中風。金正日一直患有糖尿病和心臟病,腹部肥胖,體重過大,導致血中膽固醇含量較高。隨後,韓國電視台又指金正日在中風期間,診斷出罹患胰臟癌。


      傳8年前已死 有4替身
      金正日的死訊,之前傳過幾次,其中最煞有其事的,當屬於2008年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的報道。該報引述熟知朝鮮半島事務的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重村智計暢銷新書《金正日的真身》爆出的超級內幕,言之鑿鑿地表示——金正日早於2003年秋天死於糖尿病,隨後公開露面的“金正日”,只不過是樣貌極其酷似的替身而已。
      重村斷定金正日已死的主要論點之一,是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分別於2002年及2004年親赴平壤會見金正日時,金正日在兩次會談上的演說,經聲紋比對並不相符。重村指出,美國間諜衛星在2006年拍到的相片顯示,金正日竟然高了2.5厘米。
      重村在書中引述朝鮮內部以及日本、韓國情報部門的消息來源,指出金正日於2000年糖尿病情急轉直下,之後一直要坐輪椅;約三年半後,於2003年秋天病逝。之前,金正日已有長達42天未公開露面,當時多數分析家推測原因,包括金正日哀悼第三任夫人高英姬之死、朝鮮內部權力鬥爭,或擔心美國發動空襲行動。而自從2003年朝鮮首度參加六方會談以來,平壤當局即未作出具體的重要決策。金正日17日死後,據報中國向朝鮮邊境增兵兩千。

      美密切關注 日設應變小組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19日中午接到金正日的死訊後,馬上下令成立一個“危機管理小組”,因應朝鮮的事態發展,作出應變。首相府發言人說:“野田佳彥已經指示多個相關的政府部門,搜集資料。”
      日本外交部官員19日稱,在朝鮮公布金正日死訊之後,日本已與美國、韓國就朝鮮國內局勢交換意見。美國白宮一名發言秘書19日稱,美國總統奧巴馬已經接到金正日去世的通知,正在“密切監視”有關報道,美方將致力於朝鮮半島的穩定和日韓的安全。在北京的朝鮮駐華大使館,於19日在中午前下半旗致哀,大批記者在使館門外守候。


      韓股債匯市齊挫
      金正日死訊傳出後,韓股債匯市應聲驚跌。韓股Kospi指數盤中重挫3.9%,能源、資訊科技類股領跌,改寫11月10日來最大跌幅。韓圜兌美元挫貶1.4%報1,175韓圜兌1美元,盤中一度觸及2個月低點。韓國10年債息率升11個百分點至3.9%。
      日本證券界人士指出,金正日突然去世,帶來不明朗因素,相信會對亞洲金融市瑒帶來影響。
      投資者的第一個反應可能是從亞洲抽調資金,重投美元避險。另一分析員表示,金正日之死肯定會對韓國整體經濟和股市帶來負面影響,但由於消息只是剛剛傳出,影響程度有多大仍難以猜度。
      不過,首爾Shinhan證券公司一名市場分析員則認為,即使對金融市場有影響,相信影響也不會太持久。雖然金正日的繼承人(金正恩)仍然很年輕,但相信接班工作已經安排了一段時間,而事實上,金正日患病也已有好一段時間。韓國一位大學教授認為,在未來一段時期,朝鮮黨、政、軍都可能會實行集體領導,因為金正恩太年輕,未必可以獨力擔大旗。相信朝鮮軍方是會支持金正恩的。



金正日(上圖左)生前選定了三子金正恩(右)為他的接班人。下圖為金正日父子與中國副總理李克強(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