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為朝鮮“維穩” 北京尷尬
( 2011-12-23 )



      年關難過。這不,統治朝鮮17年的金正日就沒有熬過去,在瑪雅末日預言應驗日之前就“過勞死”了。行蹤飄忽不定妻妾成群的金正日為何過勞死,怎樣在專列火車上過勞死?朝鮮人民在如喪考妣之際,大致是不會加以考究的。不過,對外人來說,想象空間可就很大了。
      對經歷過1976年的中國新移民來說,如喪考妣的感覺也許還記憶猶新。幸好,這種事一輩子經歷一次就夠了。當然,最好是一輩子也別經歷!
      金正日在沒有跡象之下撒手西去,留下一個超級爛攤子,一個打社會主義旗號的家天下。也許“80後”的金正恩仗父祖庇蔭,仍能在國內呼風喚雨;但滿臉稚氣的他,能在周邊局勢複雜多變的情況下,應付裕如嗎?更令人擔憂的是,這位涉世未深的青年手握原子彈的按鈕,在遇到挫折時,是否會耍孩子脾氣,引發驚天大禍?在這急劇變化的世界,金正恩不能不令人捏一把冷汗。
      在金正日遽逝之後,感受百般滋味備覺艱辛的可能還不是金正恩,而是向以監護人自居的北京政府。因為“少年不知愁滋味”,金正恩聞知其父已死的消息,在悲傷之外,說不定還在竊竊自喜於終可無牽無掛一展宏大抱負了。
      北京政府之所以百般滋味,大致有幾點。首先是國事亂如麻,卻要首先照顧處在關鍵時刻的朝鮮。其次,雖然“黨天下”與“家天下”不過是五十步笑一百步,但在民智大開的21世紀,去扶持一個封閉皇朝,難免心不甘情不願;更何況還有許多“越來越聰明的老百姓”,正用“不安好心”的眼光瞄他們。其三,朝鮮本是北京在國際事務中的一枚棋子一隻看門狗。但這次卻似乎反了過來,似乎中國成為金氏皇朝護院家丁。“維穩”到這份上,北京的巨頭們可真不容易!
      國內的維穩又如何?廣東東部民變四起,尤其是汕尾市烏坎村13000村民選舉自治,但村代表被警方綁架後毆打致死,村民群起反抗,驅逐私賣土地村官,引來武警圍村。所幸近日省級高官出面,答應村民訴求,事件暫告落幕。
      在一些街角小店或美食廣場,我們常可見到一對男女在店內忙活,有的是男主內女主外,有的是女主內男主外,這便是典型的夫妻店。夫妻同心,其利斷金。值此聖誕新春佳節期間,本期特地介紹了幾對夫妻齊心創業的故事。
      近十多年來,華裔在北美參政議政的人越來越多,並在三級政府均取得不錯的成績。作為早前華裔移民北美的第一站,美國加州舊金山終於在160多年後,選出了第一位民選華裔市長李孟賢。他是怎樣煉成市長的呢?
      後天就是聖誕節,本報特地為讀者送上聖誕節禮物——《都市長周末》,謹記到時到各派發點拿取一份。預祝各位聖誕快樂!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