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70城示威 15萬俄民反普京
( 2011-12-16 )



數萬莫斯科市民10日上街示威,抗議選舉舞弊。

      俄羅斯總理普京領導的執政統一俄羅斯黨被指在國會下議院選舉中舞弊,連日來激發民眾上街抗議,社交網站透過串連全國70個城市於10日舉行反普京大示威,對普京的12年管治構成迄今最大的挑戰,光在首都莫斯科便至少有2.5萬人冒雪參與,而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也有1萬人上街,西伯利亞也有3,500人示威。此次示威活動,成為前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
      選舉委員會9日已宣布國家杜馬(下議院)選舉結果,由於認為存在舞弊現象,反對派在社交網站呼籲示威者帶上白絲帶、氣球和鮮花抗議,其中facebook有3.6萬人連署,另一網站Vkontakte則有多達4.6萬人連署。


      社交網站連署
      10日,東起太平洋港市海參崴,西至近7,400公里外的加里寧格勒都有民眾抗議。在首都莫斯科,數萬民眾手持代表示威的白色康乃馨向普京和總統梅德韋杰夫的照片大喊“鼠輩滾蛋”,前總理凱西亞諾夫則向民眾表示:“這代表賊子政權終結的開始。”
      為應對大示威,政府在莫斯科部署5萬名警察和2,000名士兵。警方估計莫斯科的示威人數約2.5萬人,但示威主辦者指人數達15萬。
      此外,聖彼得堡也有約1萬人參與示威,主要在市中心的Pionerskaya Ploshad廣場舉行。在太平洋海港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數千示威者高舉“騙子和小偷,把選舉還給我們”示威標語。而在鄰近中國東界的伯力,約400人冒嚴寒抗議。反對派估計,今次可能是前蘇聯解體20年來最大型的示威。
      當天的示威活動較為平靜,暫時只收到警方在庫爾幹鎮壓示威者的報道,約400名民眾遭警方驅散人群。
      統一俄羅斯黨當天發表聲明,指民眾有權表達意見抗議投票結果,社會及國家已聽到,呼籲示威者不要被人挑撥離間。

      俄富豪參選總統撼普京
      俄羅斯出現大規模反對派集會抗議國家杜馬選舉舞弊現象後,12日,俄現政權“梅普組合”的2.5萬名支持者則在莫斯科馬涅什廣場舉行“榮耀——俄羅斯”的民眾集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俄羅斯億萬富豪普羅霍羅夫(Mikhail Prokhorov,見圖)12日表示,他將參與明年3月的俄總統選舉,挑戰現任總理普京。普羅霍羅夫在今年《福布斯》俄國富豪榜名列第三位,身家180億美元。普羅霍羅夫在記者會上說︰“我或許做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個決定。”
      最近遭免職的財政部長庫德林(Aleksei L. Kudrin),也宣布角逐總統大位,他將組成一個新政黨並推動改革。庫德林和普羅霍羅夫曾公開反對梅德韋杰夫和普京交換職務的決定。 
      另外,總統梅德韋杰夫在社交網站facebook回應國家社馬選舉違規的投訴,強調會下令調查,但其網頁隨即出現數以千計網民責難,包括“我們不相信你!”等留言。



普羅霍羅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