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陳偉群當選加國最佳雲運動員
( 2011-12-16 )



加國華裔選手陳偉群在獲知自由滑得分足以奪得金牌後,舉起國旗向魁北克市的觀眾致意。

加拿大全國及世界男子花樣滑冰冠軍陳偉群,10日在ISU格蘭披治年終決賽成功衛冕,他以總分260.30分勇奪金牌,並且在本季保持不敗戰績,而日本名將高橋大輔,則以249.12分摘銀。陳偉群本季較早時已先後在加拿大全國錦標賽、ISU四洲賽、世界錦標賽,以及兩次格蘭披治巡迴賽掄元,為加國爭光。曾於1987年全季不敗的前加國花滑名宿奧瑟(Brian Orser)說,這是一項只有極少數花滑運動員能創造的成就。憑這些卓越的成績,陳偉群於13日當選2011年加拿大最佳運動員,成為加國首位奪得馬殊獎(Lou Marsh Award)的華裔運動員。

      近日因路透社報道他在今年6月訪問中國之後,曾批評加國花滑運動不如在中國般受重視而捲入“失言風波”的陳偉群,全神貫注完成10日的自由滑項目比賽,似未受到有關輿論影響。他當天身穿質地柔軟的紅色恤衫,以及有紅色間條花紋的黑褲出場,十分英俊醒目。


      擺脫失言風波 保本季不敗身
      加拿大滑冰總會及陳偉群均表示,過去一個星期的爭議,對年僅20歲的他是一種很好磨練,讓他在2014年俄羅斯索契冬季奧運會之前,更有能力處理突發事件。 
      加拿大滑冰總會高水準表現總監斯立普查克(Mike Slipchuk)表示:“這是體育遊戲規則一部分,你將會遇到可能具爭議的事情,並須面對這些問題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陳偉群說:“這個星期我感到自己精神已透支,一直忙個不停,但也是令人興奮的,觀眾對我的支持是助力,他們的掌聲和到最後我的名字被宣布,這是全日最美好的一刻。”
      在安省渥太華出生、父母移民自香港的陳偉群,在音樂《阿蘭古斯協奏曲》(Concerto de Aranjuex)的旋律下表現雖然並非完美,但他仍比其他5位決賽對手的演出為佳。結果,陳偉群在自由滑獲得173.67分,加上在周五短項目所得的86.63分,終以總分260.30分,壓倒在自由滑獲得172.63分、累積總分249.12的高橋大輔。西班牙選手弗南迪茲(Javier Fernandez)奪得銅牌,他的總分為247.55分。
      陳偉群在勾手三周跳中跌倒一次,且在第二次4周跳中雙手觸地。另外,他的後外點放四周跳著地時也稍欠穩定。不過,由於他的整體表現不俗且難度分也較高,已足以令保持在短項目取得的相對優勢。


      2011年長勝將軍 開華裔得獎先河
      今年賽季狀態大勇,保持不敗兼一舉拿下世界錦標賽冠軍的陳偉群,13日當選2011年加拿大最佳運動員,成為首位奪得馬殊獎的華裔運動員。由1936年開始,每年頒予本國最傑出運動員的馬殊獎,是由加拿大銷量最高的報紙《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頒發,得主由一個評審委員會選出,該評委會成員包括加國體育編輯、記者,以及廣播人員。
      陳偉群在這次評選中擊敗其他5位入圍的出色運動員,分別是推鉛球選手岩士唐(Dylan Armstrong)、職棒球星艾斯佛德(John Axford)和沃托(Joey Votto)、速度滑冰名將內斯比特(Christine Nesbitt),以及馬術選手拉梅茲(Eric Lamaze)。

      陳偉群失言歎未獲加國重視
      陳偉群在魁省參加花樣滑冰格蘭披治總決賽前,接受路透社電話訪問時指出,中國政府以該國的花滑選手為豪,可是在加拿大,花滑運動被冰球的風頭所掩蓋。


      感花滑風頭被冰球掩蓋
      在渥太華出生的陳偉群續說:“有時我感到,儘管我們在花滑上做了很多工作,但未得到應有重視。倘若我的父母當初沒從中國移民加拿大,而我又代表中國比賽,情況可能截然不同。相信爸爸媽媽無需像現在犧牲那麼多,同時作為花滑選手,贏得的尊重也會更多。”
      陳偉群表示,加國華裔社群對他的熱烈支持,令他對自己身為華裔的認同感更加強烈。他說,在“最理想的情況和完美的世界裏”,他願意同一時間代表中國和加拿大出賽。加拿大滑冰協會暫未就此事置評。

      陳國治出聲為陳偉群抱不平
      安省旅遊、文化及體育廳長陳國治11日就主流傳媒批評陳偉群的報道,感到十分遺憾,他對陳偉群的心態表示理解,並認為主流傳媒以斷章取義手法來解讀他受訪內容。
      陳國治回憶於90年代,本國溜冰世界冠軍Kurt Browning和Elvis Stojko的時期,全國傳媒都在追捧他們,他們每次參賽及獲得佳蹟,國內大部分傳媒都會以大篇幅來報道。陳偉群能夠打破世界紀錄,並獲得多項世界花式溜冰冠軍及取得多項世界殊榮,是要有很優良的技術,而這些高難度的技巧,是要經過不斷勤奮苦練,再加上充滿天份才會獲得如此成就。但和90年代報道本國溜冰世界冠軍的新聞相比較,陳國治發現傳媒對陳偉群的報道篇幅及次數明顯少了很多。
      陳國治指出,如果說現在花式溜冰已經不流行,被冰上曲棍球取而代之的話,他個人不敢苟同。至於背後真正原因,他亦難以理解。陳偉群希望到中國受訓或表演的心態,他認為並非什麼大問題,加拿大是提倡多元文化的國家,提倡實施多元族裔的包容性和認同性及和諧共處精神,而且加拿大承認雙重國籍,而華人血濃於水的觀念是世代相傳,因此他一點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肯定其忠於加國
      陳國治肯定陳偉群是在加拿大土生土長,他的心是忠於加國,但他亦與其他有族裔背景的加拿大國民一樣,認同其父母所屬的祖裔國家。陳國治指出,對陳偉群認同自己是華人和讚揚祖裔中國的言論加以批評,是有人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陳國治認識陳偉群的父母,亦認識陳偉群,親眼看著他從小孩子成長為大人,並能打破三次世界紀錄,這些成績是得來不易。他認為加拿大人是應該以陳偉群在世界溜冰運動中為加拿大爭取到的名譽而感到自豪,而非以斷章取義的手段去批評他。



加國花滑王子陳偉群,10日身穿質地柔軟的鮮紅色恤衫及有紅色花紋的黑褲出場,狀態甚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