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笑語砍聲 歡天喜地 走進聖誕老人的世界
( 2011-12-16 )



能和圣誕老人在一起是孩子們節日期間的一個重要活動。

又是一年聖誕來臨,每年這個時候,對於豪頓(Tom Horton)來說,也是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他是一名經紀人,平時專門網羅一些雜耍藝人,服務於各種大小活動,這些藝人中當然也包括聖誕老人。豪頓獲知《加拿大都市報》要采訪他,斷然拒絕,理由是他根本沒有時間接受采訪。不過,他介紹了旗下一位“聖誕老人”給記者,其特別之處就是有真的胡子。記者:李海濤

      這位有真“聖誕胡子”的藝人名叫斯坦菲爾德(Dennis Stansfield),家住密西沙加市,記者敲門之後立刻聽到電影《獅子王》裏那種萬馬奔騰的聲音,其中夾雜狂亂的狗叫,密集的小腳步敲打著地板,由遠逼近。記者感覺到這是一個喜歡狗的神秘老人,房門打開時候,圍繞記者身邊上躥下跳的狗幾乎數不過來,記者忙於應付它們,完全沒有機會向聖誕老人問好,更不用說仔細欣賞他的慈祥尊容了。


      有把真胡子的聖誕老人
      這群小狗像一個小分隊,在斯坦菲爾德的口令下,它們漸漸遠離了陌生的客人。此時記者才有機會細細數了一下,斯坦菲爾德家裏竟然有6只小狗。斯坦菲爾德解釋說,這裏面有兩只是他的,其他四個是他女朋友的。
      當記者和聖誕老人在他的太陽房坐定之後,陽光下狗兒各就各位,有的趴地上睡覺,有的到院子裏玩,有的坐在記者附近,有的臥到斯坦菲爾德的腿上開始呼呼大睡。這時記者才有機會仔細打量這位聖誕老人,白頭發白胡子大肚子,身高體胖,和藹慈祥,一副眼鏡後目光炯炯。不同之處在於,聖誕老人前面是6只小鹿,他的身邊是6只小狗。
      斯坦菲爾德退休前是一名老師,因此非常善於和孩子打交道,也知道如何教導孩子,這個職業和聖誕老人的職能有異曲同工之處。斯坦菲爾德告訴記者,他扮演聖誕老人的生涯開始於8年前,他弟弟曾經是一位扮演聖誕老人的演員,後來演出越來越多,實在忙不過來,便拉同樣高大慈祥的哥哥入行。
      斯坦菲爾德表示,他與弟弟身高相仿約6.1英尺,弟弟在賓頓市作聖誕老人非常有名,每到聖誕期間就忙不過來,於是開始勸說他也來做。由於經常和弟弟都一起出席這樣的場合,耳濡目染他也知道如何去做,再加上教師的職業背景,教育和接觸孩子是他的拿手好戲。
      至於做聖誕老人的成本,斯坦菲爾德表示那套衣服要700加元左右,由於質地不同感覺會大不一樣。他以前有一個腰帶,戴上非常硌腰,後來在美國買一個純牛皮的腰帶,花了150美元,效果卻大大不同,非常舒適。因此,加上黑靴子等一套行頭下來在千元左右。
      此外,最令他自豪的是他有一把真胡子,因此他的出場費比一般人要高出許多,每小時要150元。他表示,這個行當裏有一把真胡子的聖誕老人不多,而胡子需要保養。他有一個固定的發廊負責他的頭發和胡子的修理,每年需要四次,第一次是徹底清洗,上護發素等。以後幾次則是保養,聖誕前一次要把胡子染成於聖誕服裝毛邊一樣的顏色,而他胡子本身的顏色是棕色的。每當聖誕過後的來年1月,他會把胡子剪去只留下短須,等到下一次聖誕來臨的時候就又成了現在的樣子。
      另外一個重要特征就是它的大肚子,他表示這個肚子不能沒有,太瘦的聖誕老人是不行的,而肚子太大行動會不便。因此,他需要經常運動保持體型,同時還要留點肚量。聖誕老人有的戴眼鏡,有的不戴,其形象的鼻祖則是來自可口可樂公司創造的卡通形象。


      扮聖誕老人毋需牌照
      扮演聖誕老人並不需要特別的牌照,只要社會的認可就可以,因此形象非常重要。斯坦菲爾德表示,2005年他退休之後,準備全身心地投入這份事業,特意到警局作了無犯罪證明,以便於和兒童打交道,這種擔心並非空穴來風。
      37歲的奧沙華男子Shawn Chiasson是一位在大多倫多地區各商場的聖誕老人扮演者,他日常工作是托兒所的老板。2011年9月21日他被控涉嫌擁有、制作兒童色情照片而被捕,杜鹹區警隊自2010年11月開始調查他,最終在他的幾部電腦中發現兒童色情照片,警方試圖確定受害者是否有他托兒所的孩子。
      Shawn Chiassen被人熟知的名字是聖誕老人Shawn,曾經在Promenade Mall、Fairview Mall、 Hillcrest Mall,、Centre point Mall和East York Town Centre扮過聖誕老人
      斯坦菲爾德說,有的地方要求扮演者有無罪證明,有的則不需要,完全是看主辦方的要求而言。因此,這個工作入門要求不高,只要人家願意請你,大人孩子都覺得你是聖誕老人就好了。不過有白胡子就會勝出一籌。
      當然,作為扮演聖誕老人不僅僅是有個好皮囊就行。據斯坦菲爾德介紹說,“聖誕老人”不單止是與人合影這麼簡單,還要會與人交流,需要了解小孩子的心思,給他們一個積極向上的人生方向等,讓他們過一個快樂的聖誕。比如說他現在有四個孩子,只有一個兒子,長得也是高高大大,但是就不適合扮聖誕老人,因為他不願意和人交流,話很少。斯坦菲爾德覺得他的大女兒最適合扮聖誕老人,非常地善談,只可惜聖誕老人是個男的。
      斯坦菲爾德也非常對自己的幽默感感到自豪。他表示幽默感是扮演聖誕老人的重要素質。要善於和各種人打交道,讓所有年紀的人都喜歡你,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交談中抓住閃光點,這是常年做老師培養出來的職業習慣。


      會講故事的聖誕老人
      聖誕前夕,我們見到的聖誕老人幾乎都是在各大商場裏,每到聖誕前商場都設有專門的聖誕城堡,聖誕老人就坐在那裏拍拍照片,商人賺錢孩子開心。但實際上,本地人的傳統生活裏,聖誕老人的份量遠遠超過這些。
      斯坦菲爾德稱每年扮演聖誕老人的工作時間在兩個月左右,從11月開始到聖誕節結束。他本人不去商場扮演聖誕老人,因為薪水比較少,工作時間也很長。記者在萬錦市幾家商場看到的聖誕老人拍照時間,幾乎從周一到周日全天都工作。斯坦菲爾德表示,那裏的薪水每小時只有15元左右,記者在網上查到的價格也有每小時50元的。
      斯坦菲爾德說他通常會去參加一些公司、私人派對,給公司客戶、家庭朋友派發禮物、合影留念等。給孩子們講故事和拜訪街坊鄰居也是他的強項,只要孩子們坐在他的膝蓋上,就會想用手拉拉他的胡子,如果是假的就遭殃了。
      記者早前參加了斯坦菲爾德出席的一個活動,這是一個發廊舉辦的聖誕晚會,邀請客戶和朋友前來,除了是節日傳統之外,也是一個極好的客戶關系拓展活動。這個發廊也是他的禦用發廊,他的頭發和胡須的護理服務都是這裏提供的。
      在這裏你可以感受到聖誕對於他們的重要,發廊裏布置了各式各樣的聖誕裝飾品,理發椅子成了他臨時的聖誕椅。每一個孩子都十分虔誠地註視他,仔細聽他講的每一句話,再淘氣的孩子在他的膝上也會乖乖得像只小貓。斯坦菲爾德除了拍照之外,還會傾聽孩子的夢想,送給他們禮物,布置從現在到聖誕前每一天要做什麼事情,不知這些孩子能否真的記住。


     “你是真的聖誕老人嗎?”
      斯坦菲爾德表示,孩子們問他最多的問題是:你是真的聖誕老人嗎?他的回答永遠是:Yes。記者問他這樣不是欺騙孩子嗎?他表示,聖誕老人不是一個具體的人,而是一種關愛、分享、友善、真誠精神的象征,他本人正是在傳遞這種關愛給每一個人,因此他就是聖誕老人。
      看著天真的孩子們,會感到擁有夢想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而孩子在聖誕之前見到聖誕老人,訴說夢想得到安慰,這對他們來說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有父母起不到的作用。
      斯坦菲爾德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除了在聖誕期間將自己代入聖誕老人外,平時他也是按照聖誕老人來要求自己。因為鄰居都知道他是聖誕老人,作為聖誕老人是不能有投訴的,在生活中他也是嚴以律己。斯坦菲爾德表示,記得有一次他在麥當勞買吃的,盡管是穿便服,排隊的時候還是有小朋友對家長小聲說:媽媽,聖誕老人在排隊。他會很親切地說:是啊,我是聖誕老人,但是也要排隊。
      在記者的采訪過程中,一只小狗一直臥在他的腿上。斯坦菲爾德解釋說,這是他最心愛的伴侶,12年前他從動物保護組織那裏收留到這只遺棄狗。小狗就像他的女兒一樣,只要有機會就粘在他身上,往那裏一趴就開始打呼嚕睡覺。
      他覺得聖誕老人已經遠遠超越其宗教的意義,這種關愛、分享、友善和真誠的精神,實際上是一種加拿大精神。他有的時候在活動中遇到一些新移民,可能是信仰其他宗教的緣故,不願意和他握手或者接受他的小禮物。他認為大可不必,他覺得只要接受加拿大精神,就可以接受聖誕老人。他表示,希望人們不要為信仰而鬥爭,因為最終沒有勝者。我們都是人類的一分子,之間是一種合作關系,比如你賣車我買車,和信仰有什麼關系呢?

      可口可樂聖誕老人
      聖誕老人的簡歷中,可口可樂公司永遠都是重重的一筆。在1931年之前聖誕老人的形象有胖有瘦有高有矮,很不統一。1931年可口可樂公司刊登在雜誌上一個快樂聖誕老人的形象,廣泛被大眾所接受,也就是今天聖誕老人的雛形。卡通畫家Thomas Nast在1862年創造聖誕老人形象的時候,他穿棕色外衣,也是經此之後改為紅色,而這種紅色正是可口可樂的標誌色。
      可口可樂公司開始在雜誌上做聖誕系列廣告始於1920年代,主要是因為大部分印象裏只有在夏天才會喝可樂。公司希望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投放廣告引導人們在冬季也喝,聖誕老人就是一個極好的免費代言人。
      可口可樂的聖誕老人形象一直延續30年不變,出現在各種廣告上,他不但送禮物、送信和孩子們玩耍,還享用可樂。這兩個強強聯合,不但造就了可口可樂輝煌的業績,也成功地塑造了聖誕老人的形象,可謂雙贏。人們非常關註可口可樂公司聖誕老人的形象,比如有一次聖誕老人的皮帶戴扣的方向反了,人們就寫信問是不是畫家穿聖誕老人的衣服,然後對鏡子畫造成的。還有一次聖誕老人的結婚戒指忘了畫,不少人就寫信問聖誕老人的太太怎麽了。

      聖誕老人的傳說
      聖誕老人的傳說可以追溯到1820年代,傳送說中他居住在北極,身邊有許多小精靈,還有9只會飛的馴鹿。1934年一首後來流傳甚久的《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誕生後,聖誕老人多了一項任務,就是聖誕夜飛赴各地派送禮物。
      加拿大郵政局還為聖誕老人居住地設立了一個郵政編碼:H0H 0H0,與他獨特的笑聲“吼、吼、吼”非常吻合。而按照加拿大郵政局的編碼規則,H開頭的地方是位於魁省的蒙特利爾島所特有的。
      2008年12月23日,加拿大移民部長肯尼正式宣布,授予聖誕老人加拿大公民身份,以便他送完禮物後可以順利返回加拿大。
      還有很多北極國家都聲稱聖誕老人是自己人,美國的阿拉斯加州有一個北極市,那裏還有聖誕老人的家,美國郵政局給聖誕老人的郵政編碼是99705。其他諸如挪威、丹麥、瑞士、芬蘭等都有自己的聖誕老人家鄉。



安東尼奧(左)是斯坦菲爾德的美發師。

斯坦菲爾德的女友Jane(右)專門學習攝影為他服務。

素顏的斯坦菲爾德也很有圣誕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