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陳偉群會代表中國比賽嗎
( 2011-12-16 )



      加拿大最傑出的花樣滑冰運動員、華裔之光陳偉群日前成為加拿大的焦點人物。
      12月13日,他獲選為加國最佳運動員,成為首個奪得馬殊獎(Lou Marsh Award)的華裔。
      12月10日,在魁北克舉行的格蘭披治年終決賽中奪魁,繼4月份在莫斯科舉辦的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中刷新3項世界得分紀錄之後,保持全年“金身不敗”,締造體壇佳話。
      然而,在這些榮譽光環的背後,陳偉群熱爆全國的話題則是他在12月8日,接受路透社記者採訪時的一番表白。陳偉群說:“多年前我感到更像加拿大人,不過慢慢地我感到自己更像中國人。我慶倖我是華裔,因為從加拿大華裔社區得到很多支持。”他又說:“我希望在比賽中能代表加拿大和中國,這是一個理想的境界。”
      加拿大是移民國家,身份認同一直是敏感的話題。陳偉群一言即出,立即引發軒然大波。加國部分主流媒體甚至發表社論,對他加以聲討。《溫哥華太陽報》便建議陳偉群吃點頭痛藥——顯然,它認為陳偉群的腦子出了毛病。
      也許,陳偉群未想到一番話會惹出這麼大的風波。稍後,他在接受CBC電視訪問時,表示從未想過到中國生活,也未想過代表中國比賽,只是對父母為他作出的犧牲而有感而發。
      那麼,究竟陳偉群哪一次的講話是出自他的內心呢?也許從今年8月,他的一次中國之行接受《上海僑報》的訪問透露的心跡,可以略微瞭解他的真實看法。
      陳偉群在訪問中,大談他對中國社會的瞭解,並透露了向中國商界進軍的想法,甚至打算在中國建立他的體育商品品牌。他希望將來成為一個成功的商業領袖——即並像美國花滑名將關穎珊那樣退役後服務於公共外交,像姚明那樣致力於慈善事業,像李寧那樣成功搏擊商海。
      他在訪問中還透露,有意透過中國的“體育千人計劃”,以滑冰教練的身份到中國發展。
      體育是現實的。是退役後以教練身份到中國發展,還是穿上中國運動服代表中國參賽,陳偉群心中也許早有了周全的計劃。
      聖誕節在即,大溫各地早已洋溢在濃濃的聖誕氣氛之中。對於移民來說,渡過觀摩期之後,如何安排自己的聖誕節,也需要花不少心思。本期特別介紹聖誕樹的相關資訊,你自己就可以到農場砍伐聖誕樹,拖回家布置。
      孔子世界和平獎日前花落俄國總理普京身上。雖然普京正因為國內支持率下滑而焦頭爛額,但就未損頒獎者的興趣。主持者孔子後人、北大教授孔慶東為此又火了一把,令人再想起日前三“媽的”事件。孔慶東是怎麼火起來的呢?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