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鄧劍波:讓溫哥華生活更可負擔
( 2011-12-09 )



鄧劍波成功當選為溫哥華市議員。

在最近結束的溫哥華市選中,華裔候選人鄧劍波攻勢凌厲,一擊即中,12月5日宣誓上任。他表示,將在提供可負擔房屋方面為市民服務。會說國語和廣東話的他,會努力將加拿大價值觀傳播給新來的移民。
文:張文慈

     做過多年工程師,也是本地資深建築商的葉劍波,希望用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幫助市民。剛剛當選溫哥華市議員的鄧劍波表示,他希望為溫哥華提供更多的可負擔房屋而努力,幫助老人和年輕的單親媽媽,讓溫哥華成為更可以負擔的城市。


     早期曾經歷艱難日子
     今年61歲的鄧劍波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他出生於廣州,年幼時隨父母來到香港。1960年代到加拿大多倫多讀書。次年,他的家庭也移民到維多利亞,後來又搬到溫哥華。
1960年代末,鄧劍波當時僅10多歲,就孤身前來加拿大半工讀。回憶起剛到加拿大的時光,他說:“像很多新移民一樣,那是一段艱苦的歲月。”學習之余,他在雜貨店工作。後來還幫人打理草地,每小時只掙8毛錢。
     在半工半讀下,他最考上了大學。當時渥太華大學和美國密蘇里大學都錄取了他,只不過前者工程學制是5年,後者是4年,為了節省時間,他才選擇了後者。在密蘇里大學本科畢業後,鄧劍波到卑詩大學攻讀機械工程學的碩士學位。當時周華與鄧劍波在同一個學系就讀。 
     在UBC拿到碩士學位後,鄧劍波到卡加利的一家能源公司工作。20多年前,他回到溫哥華。


     具有豐富的建築經驗
     鄧劍波一直喜歡幫助別人,以前在卡加利工作,車後經常準備兩個汽車充電器,凡是路上遇到發不動的汽車,往往主動上前提供協助。也會在溫市大雪天,與車上同事下車幫忙推車,或許這也是喜歡從事公職的原因。
     在本地房屋建築方面有22年的經驗。他有很多知識和經驗可以用在城市事物中,特別是在房屋方面。在兩次被推舉為溫哥華平準局(Vancouver Board of Variance)處理土地用途和其他法例事項。他在近兩年來,是該局的主席。
     他希望對於所有家庭來說,溫哥華成為一個更可以負擔的城市,他認為可以用平衡和公正的方式,通過實用、智慧的土地管理手段、財務規劃、服務實現這個目標。
     在建築方面,他有很強的環保觀念。為了實踐節能環保的夢想,鄧劍波花了4年多時間,在帕西奇島(Passage Island)建造了一棟具有節能特色的環保渡假屋,令他引以自豪。
     鄧劍波表示:“上任後會把可負擔房屋和長者的議題擺在首位,其次爭取增加學生早餐計劃,以及推動華埠更新計劃。我會更充實自己,相信未來在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領導下,溫市前景更佳。”
     他透露,當選後,已收到上百封電郵,多數是恭喜他當選,連走在路上也有市民主動向他道賀。畢竟不能辜負選民託付,鄧劍波已密集展開拜訪及學習,以瞭解市府運作。
     在溫市居住22年的鄧劍波,對溫市有很深感情。他記得1980年自己就曾住在溫市市府附近的一棟700呎公寓單位內,如今能走進市府擔任議員,真是感覺如夢想成真。


     參選因為機緣巧合
     目前61歲的鄧劍波透露,原本已處半退休狀態,參政完全是意外,對政治更是外行。
     他說,完全是因大學同學周炯華宣布不競選連任後,才認真考慮,當初曾與家人有過一番拉鋸討論,後來妻子允諾全力支持,才出馬參選。
     他透露,由於周炯華不競選連任,周炯華、雷健華、鄭文宇等人極力舉薦他,自己才獲偉景溫哥華(Vision Vancouver)提名。他本人早在2005年就加入偉景團隊,曾幕後策劃幫多人助選。這次他除獲華裔支持以外,也獲印裔、越南裔等社區支持。
     鄧劍波表示,自己競選活動自5月就開始,為了拜訪選民,還穿破一雙鞋。有次還被狗隻咬穿了褲子,好在沒咬到小腿。


     登門拜票 狗咬穿褲子
     每天多次上下攀爬樓梯,往往一半的機率沒人在家,很有挑戰性。鄧劍波說:“一位資深政治家告訴他,想要拜票得到支持,就要盡可能多地去敲每一戶選民的家門,要敲到筋疲力盡,走不動了就爬,爬完每一個門戶。雖然辛苦,但樂在其中。”
     此次選舉花費,鄧劍波指自掏腰包不到5,000元,多半是偉景團隊支出,由於自己不經手捐款,不清楚電視廣告宣傳,只專心敲門。對於有人說他獲得團隊特殊禮遇,在廣告突出推銷自己,他估計自己是新人緣故。

     對自己有信心
     鄧劍波目前居住在溫哥華市西區Quilchena一間屋齡百年的獨立屋,冬天潮濕地基下沉可近1英寸,但他與妻子覺得方便溫馨。他指,目前都80高齡的父母、3個兄弟都居住溫市。
     他透露,妻子是來自沙省的白人,他們是在大學時代因為參加帆船俱樂部認識的,目前在教ESL,是一個語言專家。妻子除了會講廣府話,每周還參加普通話課程,還經常糾正他的普通話。他們養了一隻愛犬Sundance,但沒有小孩。他的妻子比他高4吋,但他不介意。他說:“重要的是對他有信心。”



走在路上,經常有市民主動向鄧劍波(右)道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