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長壽之鄉 “遍地開花”
( 2011-12-09 )



湖北鐘祥文集鎮同盟村陳昌貴老人(101歲)騎著三輪車到鎮上採購。

中國老年學學會11月初授予江蘇如東縣“中國長壽之鄉”稱號,至此,由該會評選的中國“長壽之鄉”已達21個,其中江蘇省4個,即如皋市、太倉市、溧陽市和如東縣,成為獲此稱號最多的省份。據瞭解,“目前江蘇還有5個縣正聯繫申報?珖中國長壽之鄉?玼,其他省還有十幾個在排隊。”外界質疑,如此評下去,“長壽之鄉”豈不遍地開花?

      據《新華日報》報道,中國老年學學會秘書長翟靜嫻表示,2006年,在中國民政部註冊登記的非盈利法人社團中國老年學學會,開始“中國長壽之鄉”的評審活動,並公布了評審標準和辦法。標準共15個指標,包括經濟發展、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大氣品質等12個考核指標,另有3個必達指標:一是連續3年百歲老人佔總人口的比例在十萬分之七以上;二是全區域人口平均預期壽命高於全國平均水準3歲;三是80歲以上老人佔總人口比例在1.4%以上。“同時,為了體現長壽之鄉的廣泛性,評審只限戶籍人口10萬人以上的縣級行政區域參加。”
      對照“3個必達指標”,江蘇省多個市、縣已經或接近達到“長壽之鄉”的核心標準。南通市老年學學會顧嘉禾會長表示,按2010年年底的最新人口統計,南通市及所轄5縣(市)4區,均達到和超過“中國長壽之鄉”評審的“3個必達指標”,“我們多次同中國老年學學會溝通,希望南通所有縣(市)區都能獲授'中國長壽之鄉'稱號。但考慮到全國的平衡,他們希望給予理解。學會原來規定,一個地級市只能授一個?珖長壽之鄉?玼,現在如皋、如東先後獲授已屬破例啦。”
      “如果僅熱衷於?珖長壽之鄉?玼評選以及對長壽數量的追捧,從理念上說,已經落伍了。”南京人口學院老齡科學研究所所長潘金洪說,對於生命長度的追求,只是長壽的初級階段,對生命品質的推崇,才是長壽的高級階段,即“既健康長壽又不失能”。
      在中國大陸,“長壽不健康”的狀況十分嚴重,老人生活自理能力明顯偏低,“失能老人比例和照護服務壓力超過世界上任何國家”。中國老齡產業協會副會長張修學最近撰文說,“中國當前失能老人達到3300萬,本世紀中葉將接近1億。”
      江蘇省老齡委的一份調查也顯示,該省60歲以上老人中,身體健康者佔61%,失去和半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者佔14%;80歲以上老人大都體弱多病,超過一半失去獨立生活能力。很多長壽老人只是以“臥床不起”或“植物人”的方式存在,普遍缺少生存尊嚴。此外,江蘇省城市空巢老人佔54%以上,農村空巢老人佔48%以上,空巢老人屬於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雙重需求較大的弱勢群體,生存風險較高。

      活到百歲不稀奇
      目前全球有6個地方被國際自然醫學會認定為長壽之鄉,分別是:中國的如皋(江蘇)、巴馬(廣西)、和田(新疆)、巴基斯坦的罕薩、外高加索地區、厄瓜多爾的比爾卡班巴。
      英國作家詹姆斯.希爾頓1933年來到巴基斯坦的罕薩山谷,在領略了當地的風土人情後,他寫出了聞名世界的《失落的地平線》。在書裏,他把罕薩稱為“香格里拉”。
      罕薩位於喜馬拉雅山脈的烏爾塔山谷,是罕薩王統治的獨立王國,雖然只有兩萬多人口,卻有自己的語言、服飾和習俗,而且擁有全人類獨一無二的沙色頭髮和藍眼睛。罕薩人來自何方?這一直是難解的歷史之謎。罕薩與百慕大三角、埃及金字塔同處神秘的“北緯30度”,直到1986年以前,這裏仍然是與世隔絕的神秘地帶,只有兩條懸於絕壁上的索道通向外界。
      罕薩山谷距離中國新疆僅30多公里,4.5萬罕薩人世代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耕生活。據瞭解,罕薩當地人幾乎從不患病,六七十歲根本不叫老人,八九十歲仍可在地裏勞作,健康地活過一百歲在這裏並不算什麼稀罕事。
      1999年,自然健康創始人森下敬一在對129名罕薩百歲老人的身體檢查後發現:他們體內脂褐素濃度很低,這使得各個器官機能非常年輕,相當於城市中50歲左右的中年人。這和罕薩人常年食用的一種粉末狀食物息息相關——它提煉自罕薩地區的黑橄欖和地中海的蟹類生物,罕薩人用山上的冰川水燒沸後衝飲。森下敬一將這種食物稱為橄固力(hydroxytyrosol),意為從橄欖中提取、堅固身體的力量。這項研究成果被美國權威健康雜誌《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所報道,並稱之為“4000年橄欖健骨傳奇”。

      關於“壽”的說法
      還曆壽
      指61歲的壽辰。由於按干支紀年法,60歲為一轉,61歲正是新一轉重新算起的時候,故稱“還曆”。
      古稀壽
      指70歲壽辰。源於杜“人生七十古來稀”的詩句。
      喜壽
      為77歲壽辰“喜”字的草書寫作“七七七”,故得此名。
      傘壽
      80歲壽辰。因“傘”字的草書寫作“傘”,開似“八十”,故稱傘壽。
      米壽
      88歲壽辰。因“米”字可以拆成“八十八”。另外,還含有年事雖高,但貪慾旺盛之意。
      卒壽
      90歲壽辰。因為“卒”字的草體是“九和十”。
      白壽
      99歲壽。“白”字為“百”字去掉上面的“一”,即差“一”就是百歲的意思。
      茶壽
      108歲壽辰。因“茶”字的草字頭為20,加上下面的其余筆劃為“八”、“十”“八”,20加上88,正好為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