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聯邦鐵腕3招遏假結婚
( 2011-12-09 )



聯邦移民部長康尼(左一)接見一批印裔人士,接收敦促政府打擊“假結婚”移民的市民簽名。

在大多倫多地區出席多個活動的聯邦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近期與不同族裔社區人士面談後,與受“假結婚”影響的一批印裔事主會面,接收逾25,000個敦促聯邦政府取締“假結婚”移民的簽名,康尼透露政府明年起將會“出三招”,嚴打借“假結婚”取得加國居民身份人士。

      多位相信是“假結婚”移民事件受害人的印裔事主,專程從溫哥華飛到多倫多,向聯邦公民及移民部長康尼,遞交超過25,000個簽名,敦促聯邦政府盡快實行各項打擊“假結婚”移民措施,勿讓更多無辜人士因“假結婚”移民而身心受害。
      康尼承諾聯邦政府會堅守競選諾言,並會在下年開始展開一系列嚴打借“假結婚”取得加國永久居民身分的新措施。康尼舉例指印度及中國是其中兩個出現較多借“假結婚”移民加國個案的國家。他說所不同的是印度出現的個案較多獨立鬆散個案;中國福建及廣東等省份的“假結婚”移加個案較有組織。


      5年內不能申請兩次
      他指出聯邦政府已落實“三招”,嚴厲打擊借“假結婚”移居加國事件。康尼闡釋說第一招新措施,是禁止一些在加國有涉及嚴重暴力罪行前科人士,擔保配偶移民加國。第二招是明年2月,聯邦政府提前發布禁止曾申請擔保配偶移居加國的本國人士,在5年內再次入紙申請另一位配偶移加,此措施是禁止本國擔保人玩弄擔保移民申請機會,把之視為“跳板”,不斷結婚、離婚,然後再與其他人結婚以達到申請目的。第三招打擊措施是會明年刊憲,規定獲擔保的移民配偶在取得永久居留權前,只獲給予兩年有條件(conditional)居留權,確保這些移民配偶並非視與其結婚的本國人士,為他們最終能取得本國居留權的“踏腳石”,康尼形容有條件居留權的建議,在澳洲、美國及英國已實行了一段時日。
      康尼指出,他是經過近兩年全國諮詢及政策研究,相信上述“三招”可有效堵塞本國申請配偶移民的漏洞。


      律師憂移民官矯枉過正
      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稱,會嚴打借假結婚前來加拿大的移民,本地法律界人士表示歡迎,但就擔心移民部官員矯枉過正,增添麻煩予一些真正結婚的移民。
      移民律師錢路表示,他知道確實有“假結婚、真移民”的情況存在,但不察覺很嚴重,而他自己並未碰過該類個案。他指出,假結婚申請移民的資料一到律師手中,很容易會原形畢露,只要律師嚴守本份,假結婚的移民,根本過不了律師一關。他說,他支持移民部嚴打這類假結婚真移民的個案,規定獲准來加的移民配偶要居住滿兩年才可取得永久居留權,這做法很合理,對假結婚的移民會起到阻嚇作用。不過,在他的經驗中,發覺有些移民官是濫用權力,新規定可能會對一些不幸遇上濫權移民官的真正結婚移民,帶來煩惱,移民部應該加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