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美簽協議共享旅客資訊 堵塞四大漏洞
( 2011-12-09 )



加美邊境車龍。

加拿大7日與美國簽署邊境保安協議,本地移民律師認為,未來一旦雙方共享過境旅客資訊,有助加拿大政府彌補目前無法掌握加國居民離境記錄之弊,堵塞企圖謊報實際居住時間持楓葉卡的永久居民,或者加國公民有意非法在境外領取老人金(OAS)、就業保險金(EI),以及享受卑詩醫療保險的四大漏洞(見上表)。

      溫哥華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近日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美加邊境協議原本旨在消除恐怖分子威脅及加速邊境物流與人流,促進美加自由貿易,但如今卻可給雙方帶來附帶效益。他指出,由於加拿大政府目前沒有記錄從陸路離境的旅客,但依據雙方未來可共享過境資訊新協議,美國國土安全部會把離開加拿大的旅客資訊傳予加拿大政府,而加拿大邊境服務處(CBSA)也會把自陸路離開美國的旅客資訊傳給美國。
      李克倫透露,其實加美兩國早就裝置完成蒐集數據的資料系統,而且至少已試行一年以上,如今協議落實後將可立刻執行。他表示:“其實渥太華政府目前已可掌握加人離境資訊。”


      共享過境旅客資訊
      他解釋說,邊境協議確實對有意隱瞞離境記錄的幾類民眾造成影響,第一類是那些過去一些不按規定時間在加國居住、但又想繼續保留永久居民身份或打算申請入籍的新移民,常使用中國護照辦好美國簽證經陸路進美國再搭機返中國。而他們返回加國時,由於CBSA未嚴格檢查楓葉卡,令他們可以謊報在加國實際居住日子。不過李克倫說,其實自楓葉卡推出後,CBSA都要求持卡者入境刷卡,隱瞞情況大減。李克倫又表示,其他受影響人士,包括那些有意非法在境外領取OAS、EI以及享受卑詩醫保的加國公民。
      而加拿大雪鳥協會(Canadian Snowbird Association)主管麥肯齊(Michael MacKenzie)日前表示,每年約有20萬加拿大人到美國避寒而且住上6個月。
據一從事美加機場接送業務的王先生透露,目前確實有些華裔長者因孩子在美國就業成家,他們就干脆留在美國幫忙照顧孫子。有些人並未在加國住滿20年,不符合本人在加國境外仍可領取OAS資格;有些人走美加陸路出入境,以按時領取加國聯邦人力資源部OAS支票。
      按人力資源及技術發展部規定,沒住滿20年的長者,只可在離境後首6個月內續領老人金;6個月後,OAS福利就會中止,要待他返加居住後才可再繼續領取。此外,加國失業人士今後不能一邊領EI一邊出國,除非先向聯邦申請獲得許可。據瞭解,不少加國民眾往往走美加陸路出境,既可到國外旅遊,同時享受本國政府的EI福利。
      李克倫說,加美邊境協議簽署後,除可掌握出入境旅客資料外,也有助雙方在美加稅務協定下,加強查緝逃漏稅情況。

      楓葉卡幾杜絕 “潛水”移民
      據從事加美兩地機場接送的王先生透露,楓葉卡推出後,CBSA都要求持卡人入境時刷卡,加美邊境變相“沒人管”情況不復存在,想利用美國簽證取道美境來回中國的路子以隱瞞自己出境記錄,以為在境外“潛水”而又不被加國當局發現,恐怕此路不通。
      王先生舉例說,他曾經帶一個持過期楓葉卡的客人,經由美國華州西雅圖機場走陸路入加境,客人原以為返回加國,CBSA關員僅看看駕照就放行,結果卻被叫進海關,懷疑當事人沒有住夠時間,並騙取更換楓葉卡。CBSA人員更把該客人的中國護照和楓葉卡拿進另一辦公室查核。王先生指出,經詳細查核後,關員明確告訴當事人,他已持過期楓葉卡來回加美邊境6次。幸好客人的居住時間足夠,讓他馬上申請更換楓葉卡,同時在更換好之前,不許他再過加美邊境。
      目前許多從事加美機場接送的人,已經不願接載隱瞞出境記錄的客人,怕自己也受波及,被召入海關辦公室,一來耽誤時間,二來也怕自己進了“移民部入境嚴查黑名單”,以後麻煩多。


      曾爆長者過世 家人續領老人金
      大溫社區兩年前曾爆出有長者回流香港後,繼續領取加國老人金及俗稱“牛奶金”的兒童稅務補貼(Child Tax Benefit)事件;更有長者過身後,家人沒有申報,政府繼續把老人金轉賬至死者原有銀行賬戶,家人則在長者過世後繼續領錢,令加拿大稅務局及聯邦人力資源及技術發展部,同樣損失金錢。
      聯邦政府曾經表示,他們非常關注這類個案,並希望這些人主動繳回多領老人金及“牛奶金”,同時派出官員調查,事主甚至有可能被控刑事詐騙罪而坐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