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冰島買地 “詩意”變失意
( 2011-12-09 )



      中國億萬富豪黃怒波最近出版詩集《7+2登山日記》,被稱作中國首部“極限寫作詩集”,收錄了黃怒波近年在完成登頂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及抵達南北極點過程當中的心路歷程,被譽為“2011中國最美的書”,並將送往德國萊比錫參加“世界最美的書”評選。
      黃怒波說:“在北極的寒夜,以及南極的黎明,我只看到了光明。?珥?珥而且以詩的意境。”
      令人心向往之的“詩意”,卻被現實澆了一盆冰水——黃怒波欲購買300平方公里土地開發為高爾夫渡假村之事,被冰島拒絕。以致黃怒波滿紙“詩意”的背後,是滿腹大計受挫的失意。
      其實冰島買地雖世人矚目,黃怒波也志在必得,不斷放料說談判順利以及獲多位高官支持等,但明眼人皆知道,他的美夢注定是一場空。
      因為北極近年來已成為國際熱點地區,作為地球上最後一塊未開發的“處女地”,其能源和資源正成為各方爭奪的目標。作為北極國家之一的加拿大,也早就為此秣馬厲兵,宣示主權。
      對黃怒波買地的動機,加拿大國防部便同意冰島官員對“中國欲展開北極能源與航道開發”的質疑。據報道,一位不願透露身份的加國高級軍官就表示,如該投資計劃通過,勢將成為中國進入北極圈航道的橋頭堡。
      對大面積買地這種事情,加拿大不會答應,冰島及其他北極國家,又怎會輕易答應呢?
      也許,如中國政府所說,北極地區的石油與天然氣資源,以及未來北極海上航道,應該視為“人類共同遺產”。但是,在目前的地緣政治現實之下,黃怒波便只能嘆一句:天不遂我願了。
      也怪不得詩集出版,本為“錦上添花”,卻被人譏其“詩意”實為“失意”了。
      俗話說:“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萬萬不能。”但對一些暴發戶中國富豪來說,卻堅定以為錢是萬能的。雖然全世界都歡迎中國豪客的鈔票,卻更擔心中國會挖他們的牆腳,因此設立了一些禁區為“非賣品”,如高精尖科技等。黃怒波碰一鼻子灰,也算是買了個教訓吧。
      在加拿大許多政策中,都會把移民和難民放在一起。但對新移民社區來說,難民卻是頗為陌生的一群。甚至有些人會對偷渡而來的難民,產生反感和抵觸情緒。其實,難民也像移民一樣,來到加拿大之後,憑自己的聰明才智,逐步建立起自己的事業。本期封面故事,就講述了一位當年逃離共產越南,5天5夜乘小舟偷渡遇上海盜,九死一生終於在加拿大找到理想家園的故事。
      高曉松是中國娛樂圈紅人,在酒駕出車禍後入獄,成為名人酒駕判刑“第一人”,引起巨大社會反響。出生於科學家世家的他,是怎樣走上音樂之路的呢?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