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詩財赤續增 達31億
( 2011-12-02 )



馮宜幹指省府赤字將達31億元。

導致全球經濟風起雲湧的歐債危機,正嚴重影響卑詩省政府財政狀況。省府近日公布本省今年第二季度財政報告時指出,受撤銷統一銷售稅(HST)及歐債危機影響,本省財政在第二季惡化,收入及投資減少3.13億元,預料今年底省府財赤將達31億元,可能需要削支,以及推遲原訂2013/14財政年度達至財政收支平衡的時間表。

      卑詩財政廳長兼副省長馮宜幹(Kevin Falcon)28日在維多利亞表示,在國際經濟惡化下,卑詩經濟預測委員會(BC Economic Forecast Council)已調低本省今、明年兩年經濟增長預測,把卑詩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由年初預測的2.7%調低為2.2%、明年為2.2%、2013至2016年平均約為2.7%他說,因為卑詩天然氣等能源價格下跌,企業所得稅收入減少,加上歐債危機令卑詩保險公司(ICBC)投資損失,使省營企業收入減少,本省第二季收入減少3.03億元,令財政赤字由9月的28億,升至目前的31億元。馮宜幹說,不斷惡化的結果將需要整個省府繼續審慎理財。他擔心,歐債危機會進一步導致美國及中國等卑詩產品主要出口國家陷入經濟衰退,減少對本省產品能源出口需求。


      財長:不能不惜一切平衡預算
      他表示,他仍希望能如期達到平衡預算,但如果國際經濟持續惡化,就很難預料,需到明年1月中旬才能確定。他說:“如果國際經濟繼續惡化,而且對卑詩造成打擊,我不能夠說,省府將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平衡預算,這樣做將是不負責任的。”
      馮宜幹未明言,省府將會展開新一輪縮減開支,目前也未計劃裁減省府僱員。這項宣示顯然是必要的,因為省自由黨政府早前立法,要求省府需在2013/14年度平衡財政預算,以此展示自由黨比新民主黨更有能力管理經濟。
      馮宜幹較早時說,省府如果要達成平衡預算的承諾,需要在2013/14年度削減開支4.58億,或者增加稅收。按周一公布顯示的差距,如果要平衡預算,恐將削減7億元。
      他同時表示,省民在今年9月全民公投中,決定撤銷HST後,令本省今年7月收到聯邦5.8億撥款,在卑詩必須退還渥京16億元轉介撥款下,會計賬目須由收入轉為開支,令財政更加困難。
      馮宜幹補充說,由於現行HST過渡返回到7%省銷售稅(PST)及5%貨勞稅(GST)舊制,需要18個月時間,這意味HST將留在原地,至少要等到2013年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