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調查指溫州動車慘案是人禍
( 2011-11-25 )



2011年7月23日,在甬溫線永嘉站至溫州南站間,兩輛動車追尾造成的慘劇在海內外引起巨大反響。

中國溫州高鐵相撞事故調查專家組副組長王夢恕11月20日透露,技術層面的高鐵事故調查報告已於9月底完成並遞交,調查結果顛覆了此前認為信號技術存在缺陷導致事故的說法,並提出組織和管理不善是高鐵事故形成的主因。

      今年7月23日晚發生的溫州高鐵相撞事故,距離11月20日發生已經120天,也是動車事故調查報告遞交的截止日期。王夢恕透露,由專家組負責撰寫的技術層面的調查報告,已於9月底完成並遞交,調查報告余下的責任認定問題和處罰問題,均由相關部門研究後給出處理意見,國務院批複後會發布。
     《京華時報》報道,調查報告中事故的主要原因將此前的對設備和技術問題的質疑扭轉了,組織管理不善將成為動車事故的主要原因。“經過調查和實驗,動車信號技術和設備可以說沒有問題,最大的問題是人員和管理的問題。”王夢恕強調,當地管理部門沒有將設備進行很好的管理和使用,造成設備損壞出現故障,加上故障後人工作業不當,釀成了最後的慘劇。王夢恕強調,那麼好的設備交給他們沒有好好管理和使用,造成設備壞掉了。設備壞了之後,人工作業也出現問題,這才釀成了最後的慘劇。同樣的設備在別的地方也在用,都沒有出現故障。這說明,他們整個管理體制和觀念都有問題。


      現場實車模擬再現事故經過
      事故發生後,中國國務院及相關部門立即成立了事故調查組。事故調查組下設技術組、管理組、綜合組,同時聘請了國內權威專家組成專家組。
      據動車事故調查組專家組成員介紹,事故發生後,調查組立即對事故車輛殘骸等有關物證、資料進行了封存和保護,同時調取解讀分析了事故前後的錄音資料以及機車綜合無線通訊設備等裝置、儀器、設備的全部資訊。
      為了能夠更詳盡更客觀地掌握事發時的資料,調查組還通過搭建資料平台再現了7月23日甬溫線設備發生故障時的狀況,還在甬溫線永嘉站至溫州南站間進行了事故現場實車模擬再現試驗。
      2011年7月23日晚上8點30分,在甬溫線永嘉站至溫州南站間,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車與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車發生追尾事故,事故造成40人死亡,200多人受傷,慘劇在海內外引起巨大反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