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中合辦癡呆症研究所
( 2011-11-25 )



宋偉宏(左)與李廷玉分別代表UBC與重慶醫科大學,簽署5年合作協議。

      加拿大與中國合作,首個在四川省重慶市設立的“中加兒童發育和老年癡呆症聯合轉化醫學研究中心”於11月12日正式成立,由卑詩大學(UBC)與重慶醫科大學的綜合醫學研究團隊,針對中國與加國的兒童唐氏綜合症與老年癡呆症等疾病,展開為期5年的比較研究,促進兩國對該類病症的藥物開發、臨床治療,以及學術交流。
      同時,UBC和重慶醫大簽署為期5年合作協議,兩大學的醫療學術團隊將派員前往,設置在重慶醫大兒童醫院的中心,就兒童唐氏綜合症、腦退化症、癲癇、腦癱、孤獨症、學習記憶障礙、智力發育遲緩等疾病,展開基礎與轉化醫學研究,從診斷、預防和治療這些疾病提供新的可能。
      率團訪渝的卑詩省工作、旅遊及創新廳長畢貝爾(Pat Bell)見證了由UBC大學校長特別助理、加拿大老年癡呆症首席研究員宋偉宏,以及重慶醫大兒童醫院院長李廷玉簽署合作協議。畢貝爾主持了中心揭幕儀式。
      宋偉宏表示,UBC擁有世界領先的老年癡呆症研究團隊,而重慶醫大兒童醫院則具豐富的兒童唐氏綜合症臨床經驗,這次合作將會相得益彰。他又透露,該中心啟動的第一個有關兒童癡呆症和老年癡呆症發病機制和患病率的研究項目,分別獲得來自加國政府100萬加元及中國政府300萬人民幣資助,充分顯示兩國政府對此次合作的重視。
      宋偉宏表示,成立中心的另一宗旨,是為促進重慶醫大與UBC的學術交流。他稱,目前中方有20多位,加方也有10幾位教授及研究員成為中心的成員,未來UBC醫學生將有機會到中心實習,加中在醫學研究領域將會在交流中互補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