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聯邦新制專吸貿易人才
( 2011-11-25 )



康尼(前排左)稱沒有計劃取消聯邦技術移民計劃。

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說,雖然省提名移民計劃(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簡稱PNP)成功把新移民平均分配到全國,但他目前沒有取消積壓嚴重的聯邦技術移民計劃。此外,他透露明年將引進移民新計分制,讓過去教育分數不高、但有經驗的貿易專才有機會移民加國。

      近期獲《麥克琳》雜誌(Maclean's)評選為“年度最用功國會議員”的康尼,是在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訪問時做出以上表示。
      康尼指出,他前輩最大的一項挑戰,就是如何解決過去新移民集中大城市的無效率分配模式。他說:“過去92%移民習慣集中多倫多、滿地可、溫哥華,縱使加國其他地區有工作機會。”
      統計數據顯示,10年前,定居安省新移民近60%。去年,只有42%到了安省。
      他表示,現在越來越多的新移民,都選擇落腳在西部地區的小城鎮和城市。例如,緬省的移民佔的份額增加了兩倍至5.6%,而2001年僅佔全國的1.8%。在亞省的份額增加近倍,從2001年的6.5%,增至2010年的11.6%。同樣,在沙省的移民份額從10年前的0.7%上升到2.7%。


      PNP令移民更平均分布各地
      康尼強調,如果不是保守黨上台,擴大PNP計劃,這一切都不會發生。他又說,他沒有計劃取消聯邦技術移民計劃,該計劃將繼續運行,雖然積壓嚴重對申請人帶來困擾。康尼說:“我認為移民關係國家建設。”
      他說,聯邦政府已非常慷慨擴大PNP。他說:“仍需要限制,因為我不認為聯邦政府應完全放棄選擇經濟移民,我們需要修正聯邦技術移民計劃,而非結束。”
      康尼表示,聯邦政府明年將推出一個新的、更靈活的移民計分制,這將令那些擁有熟練技術的貿易人員移民本國,過去他們因教育程度被限制。此外,還將為那些獲工作安排的移民申請人加分。
      康尼承認這些變化,是通過成功的PNP計劃所帶動。他說:“事實上,我們看到PNP移民在他們早年在加拿大的收入獲明顯改善,而聯邦技術移民則相反。”不過,他也承認PNP計劃有缺陷,例如在大西洋省份定居的比率偏低,往往來自海外的一些人報稱到某個省,而事實上,他們定居在多倫多或溫哥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