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佔領者打游擊 引居民舌戰
( 2011-11-25 )



示威者21日在市中心抬帳篷鐵架,遊行至新“佔領”地點卑詩最高法院。

在溫哥華藝術館(VAG)前的佔領者,面對卑詩最高法院禁制令,突改用打游擊式“快閃”戰略,於21日下午2時前陸續撤離,但卻直接轉到卑詩省級法院門前繼續紮營。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隨即表示會申請法庭禁制令,認為佔領者應馬上撤走。而省府法律專家挑燈夜戰,22日終取得法庭禁制令,示威者在卑詩最高法院門前紮營一夜後,22日下午5時要再撤離。約50示威者經過舟車勞頓,當天晚上在大雨中轉至溫市東區格蘭維公園(Grandview Park)時,遇到居民圍攻。多番受挫之後佔領運動聲勢不再。

      這群乘架空列車“東遷”的示威者,由於擔心違反市政府晚上10時後不得在公園度宿的附例,終決定鳴金收兵,“佔領”暫歇,一眾示威者決定到庇護中心過一夜。
      不過,在晚上9時45分左右,仍有3個中堅分子決意在格蘭維公園過夜,架設兩個帳篷。而早前在公園監察的警員,10時後收隊離開。示威者說會重新策劃下一步行動。
      22日較早時,卑詩高院副首席法官麥肯齊(Anne MacKenzie)發出禁制令,要示威者下午5時前離開並拆除帳篷。下午5時過後,佔領者拆除全部帳篷,接乘搭架空列車,前往溫東格蘭維公園紮營,欲延續“佔領”行動。

      警方表示將強硬執法
      卑詩省長簡蕙芝21日要求省府律師通宵工作,22日上午成功入稟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示威者在溫市中心洛遜廣場(Robson Square)最高法院門前紮營。麥肯齊下午頒布禁令後,溫市警局立即發表聲明,強調如果示威者不和平離開,警方將展開拘捕。聲明敦促示威者不要抵抗,否則危及他們安全。警方同時勸告民眾,為著自身安全而應遠離該區。
      5時前,示威者已陸續收拾東西,把雜物堆置豪街(Howe St.)行人道上。5時過後,有3個庭警在法院二樓平台監視示威者舉動,這時還有兩個帳篷留在法院3樓靠北邊的平台草地上。


      法官拒發廣泛禁制令
      待示威者離去後,近10個庭警與職員到場,當確定剩下兩個帳篷沒人時,就加以拆除,又把一些棄置在一座雕塑內的輪椅、自行車等雜物清除。5時40分左右,法院前的清理工作完成。
      法官麥肯齊聽取省律政廳代表律師瓊斯(Craig Jones)向法庭陳述申請禁制令理由後,隨即批准禁制令。麥肯齊正是命令示威者21日下午2時前撤離溫哥華藝術館的同一法官。
      省府原本希望法院頒令,禁止示威者再移師到其他公共場所紮營抗議,但麥肯齊拒絕省律政廳頒發更廣泛禁令的要求。瓊斯指出,佔領洛遜廣場是危及公眾和藐視法庭,而“佔領”行動干擾法院正常職責,並且妨礙那些有權合法到法院工作的人。他說:“示威者轉移佔領地點,顯然逃避法院禁令,應該明令禁止他們再移師到其他公共場所抗議。這是佔領行動該結束時刻。”
      值得一提的是,當瓊斯還是法學生時,曾參加1997年西雅圖亞太經合組織(APEC)高峰會的抗議活動。
      不過,麥肯齊指出,對一個猜測、沒有發生的情況頒布禁制令,不是法院管轄範圍。她說法院不能發出禁令,以控制任何還沒發生的事情。


      佔領者說不想坐牢
     “佔領溫哥華”示威者周二沒派代表律師出庭,而運動組織者之一費爾南多(Suresh Fernando)透露,他們會遷出法院範圍,“我們應該移動,但它不是永久的。我們不。沒人願意坐牢。”
      費爾南多補充說,“佔領溫哥華”將繼續在公共場所抗議,“我們是不需要一個永久的佔領”。
      在溫東金馬素街(Commercial Drive)格蘭維公園地點紮營的示威者,由於接到警方及溫市公園局發出不許過夜通知,因此周二晚間選擇離開公園,只有三兩死硬派照睡公園。


      成為一件難看的東西
      反對舉辦2010溫冬奧的卑詩大學(UBC)神經學家蕭克里斯(Chris Shaw),擔任“佔領溫哥華”醫療義工,他表示很高興看到法官沒頒令禁示威者移師其他公共場所抗議,強調這是個公平裁決。
      不過,溫哥華貿易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布萊克(Iain Black)就表示,帳幕城已成為溫市一件難看的東西,有害市中心商業活動:“它已經造成破壞,是該結束時候了。包括溫哥華藝術館及洛遜廣場附近99%的小企業,無論男女業主,都發出這項心聲。”

      示威撤離 小販開懷
      “佔領溫哥華”的示威者,自10月15日起在溫市中心紮營請願,經卑詩最高法院兩度頒下禁制令,22日下午5時之後才正式結束個多月來佔領溫市中心,讓溫哥華藝術館前廣場及洛遜廣場卑詩法院門前回復正常,在附近營商的攤販店主,終可鬆一口氣。
      VAG前的廣場,經示威者個多月的紮營後,顯得滿目瘡痍,到處垃圾,草地變泥地。經市府員工清理後,在泥地上重鋪木糠,搬走垃圾,22日已煥然一新。至於洛遜廣場的卑詩法院門前,僅遭佔領了一晚,22日晚上市府員工已經把上址清理妥當。


      生意下跌近4成
      最受示威者活動影響的是附近商販,以往每逢周未及假日,大批市民都會到VAG參觀或遊覽,但這個多月市民及遊客皆卻步。據在VAG外擺賣栗子的亨奎(Luiz Henmque,圖)表示,這個多月來他的生意受到影響,但未有統計減少了多少?而在21日示威者撤退當天,可能因為天雨影響及市民恐怕該處有事故發生仍裹足不前,當日他的生意就下跌了約3至4成。
      陳薇姬(Vicky Tran,譯音)在與VAG僅一街隔的街邊擺賣越南式三文治,她的生意受示威活動影響不大。她表示:“可能我主要的顧客是附近辦公室職員,這些熟客每日都上班,示威者佔領VAG廣場影響不到我的生意。”
      另一位在VAG附近一家咖啡店工作的白人女員工表示,她未得到東主准許,不可以說咖啡店的生意是否受影響,她只可以說這個多月來她的工作量較以往輕鬆。



22日,示威者抵達溫東格蘭維公園新地a點紮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