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溫市依舊 羅品信率偉景全勝
( 2011-11-25 )



羅品信(中)與競選團隊,在台上接受支持者鼓掌歡呼。

      三年一度的卑詩市選11月19日舉行,多位現任大溫市長幾乎順利連任。雖然由於佔領溫哥華運動等攪渾選情,似乎選情激烈的溫哥華,但偉景溫哥華(Vision Vancouver)現任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以超過18,853票之差,擊敗勁敵無黨派協會(NPA)的市長候選人蘇安彤(Suzanne Anton);而羅品信所屬團隊更在市議會、教育局和公園局派出的候選人,無一失手,全部當選,輕易控制溫市市政。在市議會,也如上屆一樣,拿下10席中的7席。另外,NPA市議員席位則由1席增為2席,綠黨候選人卡爾(Adriane Carr)也成功進佔市議會1席。
      投票當天天氣晴朗,選民投票較預期踴躍,溫市投票率高達34.3%,這是自2002年以來的最高投票率。溫市上屆投票率僅為31%,屬於歷來最低。以地域分析,羅品信分別在市中心、溫西、溫東都佔多數主導地位,而蘇安彤則在溫市南區領先。至於新成立的溫哥華永續鄰舍(Neighbourhoods for a Sustainable Vancouver,簡稱NSV)市長候選人赫爾坦(Randy Helten),則僅拿了4,007票。


      綠黨歷史性進入市議會
      在市議員方面,議席分別由偉景溫哥華、NPA和綠黨這3黨瓜分,獨立候選人則全軍覆沒。偉景溫哥華包括3位華裔雷健華、鄭文宇、鄧劍波在內等7名市議會提名候選人,全都上榜;NPA則由歐偉治(George Affleck)、鮑蕾莎(Elizabeth Ball)兩人當選;綠黨卡爾搶佔一席。除了市議會以外,偉景溫哥華同時繼續控制教育局和公園局。進步選民聯盟(COPE)的黃偉倫和NPA的胡慧儀兩位華裔,都順利當選為溫市學務委員。
      當天晚上9點35分,在溫市布拉德街(Burrard St.)的溫哥華喜來登酒店祝捷大會上,傳出歡呼聲,熒幕顯示羅品信以4.5萬票,領先蘇安彤的3.5萬票,此後羅的領先幅度加大,最終他以超過1.8萬票大比數勝出。


      激動地擁吻妻子
      10點53分,羅品信登上講台發表當選感言說:“今晚,溫哥華市民已經表明,他們關心這個城市。大家希望我們繼續開展3年前開始的工作,包括結束街頭無家可歸問題,以及增建可負擔房屋。”
      他還重申,將會履行競選承諾,使溫哥華在2015年前解決無家可歸問題,2020年令溫市成為世界上最環保的城市。
      羅品信說:“在過去3年,我們已經證明可以有更大夢想,在這個城市完成更大的事情。在這個房間和整個城市的每一個人,都有能力作出改變。”
      他同時公開感謝蘇安彤及沒有競選連任的該黨華裔市議員周華過去為溫市所做貢獻。


      監督執政偉景溫哥華
      蘇安彤早前也在溫市中心溫哥華酒店的選後大會上承認失敗,並且恭賀羅品信連任成功,展現民主風範。她自我解嘲說:“看來我提出的街車計劃,還要再等3年。”
      不過蘇安彤強調,NPA在市議員、學委、公園局議席都有增長,將更有力監督執政的偉景溫哥華,而她本人仍將留在政壇為大家服務。在場支持者,依然給予蘇安彤熱烈的掌聲。文:張文慈

      烈市無敵 馬保定五連勝
      正如所料,烈治文市選中,現任市長馬保定以大熱姿態勝出,連任5屆市長。但令很多市民大感意外的是,馬保定的唯一對手李溢取得逾9,000票,不少人原估計李溢只能取數千票,但現在得票較估計的數目高出逾倍,為李溢未來再進軍議會注下興奮劑。
      馬保定在上屆取得19,694票,而對手僅得5,207票,但他在這屆已不能維持上屆的強勢。馬保定今屆雖取得20,955票略高於上次數字,但對手李溢取得9,054票,使馬保定贏了11,901票,但較上屆他所贏對手14,487票,少了2,586票。
      馬保定晚上在祝捷會上表示,他很高興今屆議會有較多華裔加入,他相信華裔議員與其他議員都會合作愉快,但市議會是一個團隊,需要靠大家合作為市民提供最好的服務。
      他說,他覺得這一屆華裔較踴躍投入市選,雖然他手上沒有實際數字,但估計華裔選民投票的數目會較以往高。他認為在商場設立投票站,方便了選民投票,是一件好事,是會鼓勵更多選民出來投票。


      亟需更多華裔民意代表
      馬保定又表示,在新一屆的工作會有很多挑戰,包括解決“花園城市土地”(Garden City land)引起的問題,但他會與議員盡力做到最好。此外,也會加強市府經濟的透明度。
      至於落敗的候選人李溢表示,他能夠取得9,054票,雖感欣慰,但也有些失落,不過必須接受烈市市民滿意馬保定任市長這個事實。在這次競選中可以看到,如果有一個黨派團隊在後面支持,是會較具優勢,因為單打獨鬥始終較吃虧。
      他又表示,其中一個敗給馬保定的原因是輸了經費不足,如果有更多經費宣傳及聘用智囊團,情況或許就不一樣。
      文:鄒治國



馬保定在祝捷會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