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任意總理盼施政至2013年
( 2011-11-18 )





貝盧斯科尼11月13日正式下台,現年68歲的經濟學家馬里奧.蒙蒂(圖)閃電出任意大利新任總理,11月14日上午開始組閣工作,他表示希望組建一個可以持續至2013年大選的政府,而不會接受其他任期時間限制。不過,意大利雖然於當天成功發行30億歐元國債,息率卻創14年來新高,給了剛剛上任的蒙蒂一個下馬威。


      債息先給新總理下馬威
      意大利總統納波利塔諾13日與參眾兩院議長及各政黨負責人磋商後,正式任命曾擔任歐盟委員會委員的意大利終身參議員蒙蒂為新總理,由他出面組建下屆政府。蒙蒂有保留地接受了任命,表示將組建一屆能夠“振興意大利”的政府。
      蒙蒂自14日起開始組閣,據當地媒體報道,他將在兩天內安排20多場會見,聽取各黨派人士對新政府的意見。就在14日,他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他就組建新政府的第一天談判已經取得建設性成果,他希望能夠組建一屆可以一直領導意大利到2013年大選的政府。香港電台引述他的話說,“很明顯議會可以隨時決定政府沒有獲得它的信任。”但他補充說,他不會接受對政府任期的其他時間限制,“如果設定的日期超過那個時間表,這種事先決定將是政府失去公信力。”
      蒙蒂加緊組閣,以能加快腳步重振投資者對意大利公共財政的信心,但意大利國債息率卻給了這位新總理一個下馬威。儘管意大利當天標售5年期國債,達最高目標30億歐元,但息率卻達6.29%,創1997年6月以來新高,10月13日上回發債的息率僅為5.32%;需求量達到發行量的1.47倍,高於上個月的1.34倍。倫敦新際集團經濟師Annalisa Piazza在報告中表示,即便交易員“對意大利發展依舊審慎”,這次發債需求還是“可接受”。中央社引述她的話指出,“意大利已失去信用,市場人士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相信意大利已回歸正軌。”
      不過,德國央行總裁魏德曼表示,目前高企的意大利國債息率“不算什麼”,相信意大利能化解信心危機,毋須歐洲央行協助。
      由於意大利在此期間已改以蒙蒂為首的政府執掌,新政府將確定怎樣的經濟改革計劃尚不可知。不過,蒙蒂此前表示,他傾向於快速採取行動,這也意味已經獲得批准的計劃很有可能會被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