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帳篷城清易燃品除隱患
( 2011-11-18 )



帳篷區露宿者在清理易燃雜物。

溫市藝術館前的“佔領溫哥華”帳篷區,近日完成清理違反火警條例的雜物,初步滿足卑詩最高法院在早前頒布的臨時禁制令。上週溫市消防局長麥基爾尼(John McKearney)巡視現場後表示,他對示威者遵守卑詩高院的有關命令感到滿意。

      卑詩最高法院副首席法官麥肯齊(Anne McKenzie)9日下令,帳篷區內不得生火,並且須在10日下午2時前清除所有燃料,另外也要遵守溫市消防附例。


      羅品信為容許設帳篷區解畫
      據麥基爾尼表示,當局在帳篷區已經再不找到石油氣罐或者火盆,而執行的巡查消防官員,也沒有遇到阻攔。麥肯齊雖然下令帳篷區必須符合火警安全規定,但就未有立刻批准溫市政府清拆帳篷的禁制令申請,而是容許帳篷區繼續存在至少一周,以方便代表“佔領溫哥華”陣營的律師準備辯護。
      帳篷區近期發生少女疑吸毒過量致死事件後,立刻表明市府將於短期內採取清場行動的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透露,當局未有阻止“佔領溫哥華”人士在10月15日設立帳篷區的原因是,如果干預這場估計有4,000人參加的活動,可能引發類似“6.15”球迷暴動的暴力事件。他還表示,在“佔領溫哥華”活動展開前24小時,由溫哥華市府經理巴勒姆(Penny Ballem)、警察局長朱小蓀,以及其他高級市府官員組成的委員會,根據警方所掌握情報決定,如果禁止示威者在溫市藝術館前紮營,可能為搞事者製造挑起事端的機會。羅品信說,他並非該委員會成員,但就聽取了相關決定的簡報。


      緊張氣氛稍降溫
      在法庭頒下禁止生火臨時禁制令後,溫市警原以為示威者不會遵守法庭禁令,可能要即時清拆帳篷而引發衝突,而此消息也令現場示威者一度大為緊張。在現場的講台上,不斷有人呼籲及提出建議,指一旦有衝突事件發生時,他們須如何應對。直至下午3時,當消防局巡查後,對示威者能合作地改善環境表示暫時滿意後,現場示威者的緊張心情才平靜下來。
      溫市警10日也只派出少量警力,如以往一樣,在示威區內巡邏,沿途並與部分示威者傾談。當消防巡查完畢後,現場回復播放音樂,令現場一度出現的緊張氣氛,得以紓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