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家鄉迫遷 中國移民投訴無門
( 2011-11-18 )



來加國已3年的焦姓新移民,通過互聯網展示他父親焦四來,近月孤軍堅守的鄉間房產。

烈治文市一位來自中國的新移民,在江蘇家鄉農村的4畝(1畝約等於667平方米)農地連房屋被發展商強行租用,他鄉間父親不滿發展商每月只付數百元租金而堅拒遷出;投訴不獲理會,遭截斷水電成為“釘子戶”。這位移民聲稱暫不敢回鄉協助,恐被借故扣留。

      該位焦姓移民來到加國已經3年,現從事勞動階層職業。他家鄉在江蘇省海安縣東葛鎮家橋村,擁有一棟兩層高村屋及農地,由父親焦四來居住及種桑樹維生。今年1月有發展商通知他父親,該處農地要以租代徵收回,發展為工業用地,每畝桑田的年租為2,000元(人民幣,下同)、糧田年租為1,200元,要在今年上半年遷出,受影響農戶約71戶。這位居住卑詩省烈治文的焦姓移民說,他家的村屋及農地約佔地4畝,只有部分屬桑田,發展商答應給予每月租金僅數百元,不夠在外面租住一個單位;況且發展商隨時可以不交租,他父親覺得不合理而拒絕遷出。但現在區內有些被強租的農戶,受發展商與幹部游說及恐嚇,很多都已遷出,只剩下數戶未遷,包括他父親的一戶。


      國家政策不容以租代征
      焦先生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城東鎮一副鎮長向農戶解釋說,在東葛鎮家橋村該發展項目共涉地529畝,屬城市建設拓展計劃,用地方式為租用,所租用土地不屬農田保護區範圍,只是一般農地。有上市企業在該村招商不易,縣領導對此很重視,定會妥善解決問題。
      焦先生透露,目前中國國家收地政策不容許以租代徵,但這次他的家園卻被這種方式收地,明顯違法。他父親對發展商的承諾也缺乏信心,所以堅守家園不撤,四周現只剩下父親一戶,成為“釘子戶”。他父親一人堅守家園,屋裏自來水及電話遭截斷數月,間中仍有電力供應,父親每晨要騎三輪車到附近親友家取自來水飲用,又到處找井水供洗滌用。他說,他們曾找當地傳媒投訴,有一家報社報道一次後,記者說受到壓力而不敢再報道。焦先生指出,他父親不敢離開該屋太久,因撿破爛者如發覺沒人,會走進屋裏拆搬物品。父親一直睡不安寧,並在床邊放著屠豬刀保命,身心飽受煎熬。
      焦先生曾經致電及以電郵向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求助,但未獲回應。而總領館發言人高建正領事答覆本報查詢時表示,總領館只要能力所及定盡力幫助華僑,一旦華僑要控告國內相關部門,應該直接向該部門反映,總領館解決不了國內有關部門的問題。

      當地記者曾報道“後果難料”拒跟進
      焦先生在江蘇家鄉遭強行租用的農地及房屋遲遲未被清拆,其中一個原因是他也擁有業權,需要他回鄉簽名確認,但他一直不敢回鄉,恐被羈押或者限制返加。
      焦先生在江蘇家鄉曾從事地產工作,熟知地方政府“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手法,為免自己吃虧,所以沒有回鄉處理該事件。他說,中國政府雖然有很多明文規定,但地方政府可能不去執行。他如果一旦回鄉,地方政府可以用各種不同理由把他扣留起來,迫他簽字確認發展公司以租代徵的條件,屆時他沒法不簽。焦先生曾聯絡江蘇一家報紙,告訴他家農地及房屋遭強行以租代征,該報紙曾經報道過該事件一次,其後沒有再跟進,焦先生知道該記者是受了壓力,所以不敢跟進。
      該記者也向《星島日報》記者表示,他曾就該事件訪問過有關官員,以及該村村民,並且不會再跟進,但他否認受到有關方面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