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冬季行車8大必檢
( 2011-11-13 )





加拿大氣象專家預測,卑詩省今個冬季可能是近20年來最寒冷。前面介紹了10大家居防冬保溫DIY,後繼續為大家介紹入冬前汽車的簡單檢查,及針對嚴寒天氣汽車的保護處理方法,避免汽車因為溫度低而導致死火或出現種種不能預測的問題。記者訪問了資深汽車維修師傅,他提供了汽車冬季前必須的8大檢查;記者還搜羅了市面上一些現成的汽車防冬用品和工具,很多現成材料均能夠自己動手去做,為愛車做好防冬準備。

      發現毛病即時維修
      今年聖誕,溫哥華未知會否可以度過一個白色的聖誕節,但嚴寒天氣,或者幾場雪暴,對溫哥華足以構成交通混亂,甚至部分地區癱瘓,機場航班取消,乘客滯留。對小市民來說,出門駕車也是相當頭痛。記者首先訪問了維修師傅阿成(William),他提供給讀者不少汽車防冬寶貴和保養DIY。
阿成示範時說:“每輛汽車平時都需要定期維修保養,確保汽車在最佳狀態下運作。每逢入冬前,車主都應該為汽車作入冬前的檢查,有些可以自己動手去做,但有些則需要由技師幫忙。不論自己檢查,還是由汽車技師代勞,發現毛病就可以即時維修。試想汽車在冰天雪地突然死火,叫拖車也來不及,大家可能要留在冰冷的車廂內受凍,彷徨無助,極為狼狽。車主如果預先作好簡單的檢查和預防工作,就能減少很多不必要的問題。”

      出發前
      先裝備好汽車,首先檢查水箱融冰液(anti-coolant)、融冰窗水(windshield fluid)是否足夠;另外檢查電池、水撥、剎車、車燈和輪胎氣壓等。換上四條冬季輪胎(winter tires),因為冬季輪胎在寒冷氣溫下仍然不會變硬,可以與雪面產生磨擦。如果打算長途駕駛,應準備額外的急救用品和器材,包括毛氈、雪鏟、沙及融冰鹽、融冰液、急救用品(first-aid kit)等。有機會最好練習一下雪地駕車的感覺、停車和駕駛基本技巧。事前最好嘗試安裝雪鏈,預先計劃行車路線及留意電台的路面情況,避免危險地帶。

      開車前
      在落雪前,可以先在車房門口和drive way灑鹽融冰,以便出車容易,令地面不會容易結冰。清理好車身和車頂積雪,還要留意車燈和保險槓(bumpers)的積雪,把所有玻璃窗先除霧氣(de-fogged),控制車內濕度,保持車窗清楚視野。預留足夠時間抵達目的地,最好不要獨自駕駛。

      開車中
      避免用overdrive和cruise control於雪地行車。如果駕駛的是四驅車,也要留意四周車輛,慢駛,勿跟車太貼,以策安全,而冬天很多車禍都是發生在四驅車,因為四驅車不能在雪地上急停。大家還要帶備充足電源的手提電話,以作求救之用。行駛時切記預早切線、慢車、打指揮燈,也要預留與前車距離,保持安全駕駛。

      隨後,記者訪問了烈治文3號路的加拿大輪胎公司,店經理AJ表示:“為了預計今年可能踏入嚴寒的冬季,我們早已經為寒冬和雪暴做足了準備,預早入了大批融冰鹽和雪鏟供市民選購,還有汽車冬季用具和雪胎等。”

      打開車門诀窍
      William提醒大家:“如果氣溫低於零度,特別是舊車,因為水氣和水點令汽車門鎖和門邊都有機會但積了水而結冰,引致匙孔不能插入,打不開車門。而門邊和窗邊也因水點結冰黏住車身,導致不能打開門或窗。大家可以用一個小打火機把車匙燒熱,然後才插入車匙,讓其融冰,就可以打開車門。另外,也可以購買市面上一些門匙融冰液射入匙孔內融冰。對於門邊的水點,大家不妨在入冬前自行選購一種silicone lubricant潤滑劑噴射車門膠邊,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