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居家 保溫DIY
( 2011-11-13 )



門底通常有虛位,Fiona建議用此門掃裝在門的底部,防止空氣進入。

加拿大氣象專家預測,今個冬季卑詩省可能是近20年來最寒冷。雖然氣溫低,不過因空氣干燥,降雪量也會減少。為要面對可能遇上的寒冷嚴冬,大家不妨在入冬前作好準備,在自己房屋加裝防冷保護,保持屋內溫暖。今期記者訪問了Home Depot大型家居材料連鎖專門店的部門主任Fiona Wilson,她表示今年入冬,店內已經準備好充足的防冬物料和工具,即日起提供免費的居家防冬工作坊,介紹不同的房屋保溫方法,最重要是很多現成工具和材料均能夠自己動手去做,實行防冬DIY。

      據氣象預報機構AccuWeather資深氣象專家安德森(Brett Anderson)表示:“今年正是特殊氣候‘拉妮娜’(La Nina)現象,導致加拿大西部冬季寒冷。預測溫哥華的氣溫最高只有攝氏5度,最低將降至攝氏零度或以下,還有機會錄得有史以來其中一個最低溫的冬季。”因此今年冬季房屋保溫是非常重要,大家除了到電器店購買電暖爐和熱氣機之外,原來只需在家中做一些小改動,或加裝一些保溫小東西,就能夠把室內暖氣留住。Fiona說要保持屋內溫暖,屋主需要留意房屋是否出現通風滲透情況,針對門窗滲漏,避免屋內暖氣流走,戶外冷空氣流入。

      1. 門掃Sweep 
      因為屋的大門底部通常會有一線虛位,令冷風可以由戶外進入。Fiona建議,對付這個門縫虛位,最簡單就是在門底位置加裝一條長形的門掃(Sweep),按寬度和深度緊貼門與地面的空間,以螺絲裝在門的底部,防止戶外冷空氣進入,保持室內溫度。這些門掃一般可以用上4至5年才須更換,每條由10至20元不等。

      2. 窗膜Window Film
      窗膜其實是一張防冷的大型膠紙,能把整個窗戶緊密封閉起來,以免暖空氣流走屋外。但唯一缺點是裝上了窗膜後,就不能打開窗戶,直至冬季過後才可拆除膠紙。Fiona笑言,安裝這些窗膜絕不困難,購買window insulator kit全套,附設雙面膠紙和刀片,每盒窗膜可以封閉5個窗,售價$15.27。

      3. 門邊軟條Weatherstripping
      不少房屋門邊都加裝了這些門邊軟條,用來隔聲和防止門與門檻之間的縫隙。但因為長年累月,軟條可能變硬、磨損和損毀,導致門縫出現透風情況。檢查後發現問題,最好更換全條軟條,避免戶外冷空氣滲入。軟條有寬有窄,可以用cutter自行切割安裝貼上,每條$7.49起。

      4. 門窗海綿帶Closed cell tape
這是另一種用來貼在門或窗之間的封閉海綿帶,因為綿帶擁有不同的寬度和厚度,也按大小貼在門或窗的縫隙之間,封住可能漏風的虛位,同樣防止室外冷空滲入。海綿帶分不同厚度、寬度和長度,平均每卷$6至15。

      5. 門檻蛇Door snake
Fiona指出,有些舊的城市屋或柏文,因為需要保持走廊的通風,所以大門底部通常都留有一線虛位,不建議用門掃或門邊軟條封閉,可以選購這條門檻蛇,擺放在大門下面的虛位上,防止室內暖氣流失,作用等同加裝門邊軟條和門掃,每條$10。

      6. 縫隙填塞劑Big Gap Filler
除了門窗專用的軟條、海綿帶用作封密門窗之間的縫隙之外,市面上也有多種縫隙填塞劑,功能和原理都是把縫隙填塞封閉。Fiona示範時,說這些填塞劑很方便,只要在縫隙之間噴射,形成一條長長膏狀軟膏,自動膨脹,經過15分鐘之後,就會硬化,完全封閉縫隙,簡單好用。但要留意每枝填塞劑開封後只能用一次,使用時需要戴上手套保護,每枝$7.99。

      7. 可移除填塞劑Remove weather strip caulk
      這種可移除填塞劑跟Big Gap Filler填塞劑功能一樣,但卻可以日後用手移除,方便部分家庭只需用於一段短時間來封閉縫隙,待冬季過後才拆卸,令門窗打開。填塞劑每枝$4.29;另需要購買噴射槍一起使用,噴射槍售$3.29。

      8. 節能窗膜Energy Saving Window Film
      Fiona介紹時說,這是今年新到的產品,帶有保暖功能的窗膜膠紙,貼在玻璃窗面,跟汽車貼上太陽熱紙差不多,但這些節能窗膜可以於冬季時保存室內溫度,夏季時則可令室內涼快。窗膜顏色也分深淺,有些是單面反射,屋外面不能看進屋內,屋內卻可看到街外情況,有保安功能。每卷$40,平均可以貼3個窗。欲想效果理想,另需購安裝工具,每套$12。

      9. 暖氣過濾隔塵網
      Fiona提醒大家,記得要更換暖氣過濾隔塵網,因為太多污垢的隔塵網,將大減暖氣效能,導致開了暖氣,室內也不覺溫暖。現在市面上的隔塵網有些連過濾病菌,甚至有排放香氣功能。不論更換哪種款式,平均一年最好更換一至二次,應該定期驗查隔塵網。便宜的由$6.99起,可清洗循環再用的,售價$35.99,附有香味的,售價$14.99,五花八門。

      10. 更換絕緣棉
      一般獨立房屋牆壁之間通常都加裝了絕緣棉(insulating attics),用作隔聲和保溫用途。屋主要先檢查這些絕緣棉是否已經太久而收縮,不能發揮保溫作用,必須更換。大家可以嘗試自行更換,如果不懂,可找專人更換,最好在入冬前完成,有時可能發現有老鼠或昆蟲等小動物聚居,預早清理較好。絕緣棉可按大小自行切割安裝,每包由$35.99起。

      免費工作坊
      Home Depot舉行的防冬保溫工作坊(Weatherize Your Home),只要花上一個小時,大家就可以瞭解如何密封門、窗,學習正確的家居保暖技巧,防止室內熱能流失,同時減少能源開支,保持家居溫暖,舒適地度過漫長的冬天。
      日期:10月30日         時間:中午12時
      需時:1小時              費用:免費
      查詢網頁:http://www.homedepot.ca/workshops/weatherize-your-home



Fiona展示這條門檻蛇,擺放在大門下虛位,防暖氣流失。

節能窗膜也有單面反射,戶外不能看進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