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勤奮的工作狂:移民部長康尼
( 2011-11-13 )



康尼在眾議院質詢時講話。

近年來,加拿大聯邦政府的移民政策總在不斷地調整和改變,而且隨著全球投資移民市場的逐步升溫,加拿大的投資移民"門檻"正在不斷提高。另一方面,移民部嚴厲打擊假結婚和不良移民仲介的"有組織"移民詐騙活動,並加大力度更為謹慎嚴格地審查申請資料。而這一切,似乎都與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y)的執政熱情與理念有關,各種輿論焦點也就理所當然地聚焦到了制定、解讀、駕馭政策的移民部長康尼身上。在任期間,康尼對移民政策的多項改革,影響加拿大可謂深遠,因此有評論說他將是哈珀總理之後,問鼎保守黨黨魁和總理寶座的最有希望者之一。

      在加拿大華人社區中,影響最大的政客不是總理哈珀,而是之前擔任多元文化部長,現在擔任移民和公民部長的康尼。他曾經是加拿大最年輕的國會議員之一,也是保守黨政府對華人“人頭稅”、“排華法”在國會歷史性正式道歉賠償的最大推手,是國會通過要求日本對慰安婦問題進行正式道歉決議案的推動者,他的移民政策改革,將影響加拿大深遠。

      從小開始熱衷於政治
      康尼,1968年出生於安省的奧克維爾,先後在安省、沙省生活,然後在卑詩省省會維多利亞市入讀中學,之後到美國加州就讀大學,并修讀哲學系課程。然而令許多人出乎意料的是,康尼沒等到大學畢業,他就毅然回到家鄉沙省從事政治工作。
      康尼踏上政壇之路算是一帆風順,他曾經是加拿大最年輕的國會議員之一。2006年2月,哈珀總理任命康尼為自己的國會秘書,并讓其擔任多元文化國務部長一職,2007年1月康尼正式出任加拿大多元文化部部長并擔任哈珀總理的私人顧問,2008年10月哈珀總理再次任命康尼為聯邦政府移民部和公民部部長、多元文化部部長(他是內閣中唯一一位身兼三職的部長),并作為哈珀政府在各族裔社區的代表。
      政治是康尼從小就開始熱衷的唯一事情,小學的時候他就已經像模像樣地在班裏組織類比選舉,到了中學競選為班長、學生會主席,這一切自然而然地造就了康尼的政治旅途。
 他的朋友曾描述:年少時候的康尼就已經顯得與眾不同,他熱衷於與政治有關的一切事情,對熱點時事也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他總是不願意消極被動地等待事情的發生,而是採取主動,把握先機。
      在他看來,只要努力,政治可以改變這個社會,他強烈關注人的權利和人的尊嚴等問題,認為只有通過參與政治的方式,才能達成自己奮鬥的目標,成就社會的公義。從小在多個省份讀書然後工作,使康尼學會了從更廣泛的角度觀察和思考問題,并更關注國計民生。

      哈珀最親近的朋友和“親信”
      康尼和總理哈珀友誼超過20年,他們都是改革黨年輕的國會議員,常常在一起討論黨的方針政策,討論國家的前途,討論哲學和人生觀。令人驚奇的是,兩人常常不謀而合,在國家的前途上有相同的意見和看法。
      當哈伯成為保守黨黨魁和總理之後,他們的工作關係就遠遠超過了私人關係,因為他們不再有太多的私人生活。幸運的是,每當康尼手一些開創性工作的時候,總理總是給予理解和支持,并要內閣有關部門全力配合。
      有人說,康尼的“腦袋”就是總理的“腦袋”,所以康尼被任命為總理哈珀的私人顧問,哈珀更挑選康尼做自己的發言人,代替他接受國會質詢,回答問題。人們因此看到了康尼和總理哈珀的非同尋常友誼關係。

      積極推動移民政策改革
      對於聯邦政府修訂移民政策這個話題,康尼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修改移民政策的重心,并非要削減每年吸納移民目標數量,而是希望改善移民政策的透明度以及提升申請個案處理速度和系統效率。
      (1)清理移民申請積壓
      過去,每年的聯邦技術移民申請人數,都遠遠超出申請個案處理系統的容量,導致這些個案積壓如山,技術移民的申請需要等待六到七年才知道申請的結果。 
      康尼說:“這是很荒謬的!在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這種情況只需要6-7個月的時間。這是因為我們對需要處理的申請材料沒有限制,數以百萬的人們申請到加拿大,可是我們每年最多能處理的申請數量只有25萬到30萬。所以在等待的申請隊伍越來越長,申請大量積壓。我們需要找到一個新方法去控制,因此我們需要調整移民政策,提高技術移民申請的條件,確保審批的速度加快。”
      康尼曾經說,移民系統急需精簡,問題已列入他的政治議程,屬於頭幾項要務。而且康尼已定出優先事務,決意清理積壓申請個案,并且全面檢討移民審批數量、移民組合等。
      (2)推出移民新規打擊配偶

      移民欺詐行為
      聯邦公民和移民部表示,通過假結婚管道非法謀取加國移民身份的現象相當嚴重,雖然該部門沒有提供關於婚姻造假行為的具體數位,但就透露,在2010年,46,300個配偶移民申請中,大約有16%因包括虛假關係等各種理由遭拒。移民部擬出臺新規,要求配偶要有兩年或以上共同生活的證明,才能最終移民加國,否則永久居留證會被取消,當事人還可能面臨被驅逐出境的下場。移民部稱此舉旨在杜絕假結婚、真移民的現象。
      康尼指出,中國和印度就是借助假結婚移民加國騙局遭揭穿的兩個具有代表性的國家。康尼舉例說,移民部在印度的官員注意到新婚夫婦的臉被有意用電腦技術合成到相同的婚禮照片中,於是加方要求申請人提供其婚禮的更大尺寸的照片,以便辨認其真偽,之後加方發現,在旁遮普(Punjab)這個地方,有一些承辦婚禮的場所專門提供假結婚婚禮服務,於是加方官員親自前往這些場所瞭解情況。
      隨更多的加國情報官員被安排在中國、印度和其他國家,通過類似“貓抓老鼠”的遊戲逮住日益增多的造假移民案例,渥京已經下定決心,要實施一個新的帶限制條件的配偶移民規例,以遏制假結婚欺詐移民現象。
      (3)推出外籍住家保姆新政策
      加拿大住家保姆也叫住家護理員,是指獲得僱用批准去加拿大照顧小孩,老年家庭或照顧殘疾人,加拿大的住家保姆必須和這樣的私人家庭住在一起人。在從事兩年這樣的專職工作以後,他們可以從加拿大國內申請永久居留身份。
      加拿大聯邦移民部宣佈了有關僱傭包括住家保姆在內的外國勞工的新政策,主要包括外勞的僱傭協議將受到更嚴格的評估,以防作假;對在外勞工作環境未達到要求的僱主實行兩年的禁令,期間不得再僱傭外勞;對外勞的僱傭時間也加以限制。此新政策對外國勞工的僱傭協議和工作環境要求更加嚴格。
      移民部長康尼表示,作出上述修改是希望本國的就業環境對所有加拿大人更加平等,同時也更多保障外勞的權益。
      (4)修改移民機制:

      年輕專才申請1年審批
      康尼強調,應在數年內,建立一個靈活快捷的系統,讓所有預先獲聘的申請人都給予優先考慮。重質不重量,他希望重新調整移民資格,吸引青年和高素質的移民,並有意將流利英語或法語作為重點之一。他指出,一旦完成了這一系列移民改革,將來湧入加拿大的新移民絕大部分將是那些年輕、受過良好教育、掌握技術、英文或法文流利的人;他們移民申請將在一年內獲得批准;他們在登陸不久之後就開始納稅,理由是他們在抵加之前就已經受雇、或他們在登陸後很快就能找到工作。

      父母祖父母移民申請設限被稱為移民“屠夫”
      康尼早前在國會移民事務委員會被追問如何解決移民申請積壓時,提前透露移民部擬對父母及祖父母移民申請的數量設限,又說加國民意並不希望增加移民人數。康尼說︰加拿大是世界上對移民最慷慨的國家,可是慷慨要有個限度,我們必須根據自己的經濟需要、自己的財政能力,制定接收移民的數量標準。毋庸置疑,老年移民能工作的可能性很低,他們使用公共健保服務的需求卻相當大。
      康尼明確表示,政府有意減少年長的父母、祖父母類移民,因為這類移民是加拿大經濟和健保服務的包袱。他說:接收技術移民對加拿大有利,接收這些技術移民的配偶和子女也對加拿大有利,但再接受很多新移民的父母、祖父母對加拿大是不利的,因此這類移民人數必須減少。
      此番意向立即引來反對黨的批評,而移民社區對移民部不思增加名額,反而想要對申請設限,則是感到失望。
      聯邦新民主黨移民議題評論員戴偉思(DonDavies)指出:移民部對經濟類移民申請設限也就算了,反對黨并無意見,但這次居然想對家庭移民申請設限,不顧加拿大重視家庭的價值,辜負大多數加拿大人對他們的期待,因此該黨在家庭移民設限問題上,將會堅決反對到底。



康尼與查理斯王子夫婦。

康尼和外交事務部長Peter Kent等向華人致新年賀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