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溫首現中國印製假車票
( 2011-11-11 )



大溫架空列車系統是居民日常主要公共交通工具。乘客可選擇逐次購票(如圖),或使用月票乘車。

溫哥華警方破獲了一個涉嫌製造及售賣假公共巴士月票的犯罪集團共6人,落案起訴三男兩女,其中3人是華裔,一個更是持簽證到加國進修的中國留學生。警方指出,這是大溫地區首次發現有人在華印製假公車月票,帶來溫哥華犯案。當局所搜獲假月票數百張,仿真度極高,一般人實在難辨真偽。

      據負責大溫公共交通系統治安的運輸警察周四表示,他們調查8個月,破獲了這個售賣假巴士月票的犯罪集團。發言人麥克唐納(Brian MacDonald)透露,當初有乘客拿一張適用“兩區”月票到本拿比運輸聯網(TransLink)辦公室查詢。經驗證後發現該月票屬偽造,遂展開調查,並於近日在大溫拘捕6男女,及在他們住所搜獲數百張假月票。


      住所搜獲數百張假月票
      被捕6人中,一人因非法居留已被遣返,其余5人遭起訴。他們3個是華裔,一為泰國裔,另一個是本地人,年齡由22至29歲之間。其中22歲的男被告劉學(Xue Liu,譯音),是持簽證的中國留學生,被控偽造及藏有假月票等罪名。不過,麥克唐納並未透露劉學是在大溫哪所大專院校進修,也沒證實他是否本案主腦。


      似欲避免引起懷疑
      至於另外4人,均被控藏有假月票罪名。兩個華裔都是溫哥華居民,分別是26歲的男子羅家耀(Jason Ka-Yiu Law,譯音)和27歲的女子胡潔貞(Jessica Tsz Ching Woo,譯音)。另一個29歲的女被告則是泰國人,持學生或旅遊簽證。
      目前運輸聯網的“兩區”月票,售價110元。警方指出,這批人會在本地中英文網站刊登廣告出售月票,每張叫價90至100元之間,只比原價略便宜,似欲避免引起懷疑。
      麥克唐納又表示,警方所搜獲假月票,相信都在中國大陸印製,仿真度極高,一般乘客不易辨別真偽。事實上,警方以前也發現過假巴士月票,但在中國印製的還屬首次。
      他指出,警方仍調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落網,或者加控罪名。

      廉價月票網上常售 要求錢貨兩訖
      搜查大溫地區本地一些中英文免費廣告網頁,準會找到一些求售巴士月票的廣告(圖)。
      在其中一個中文網頁,一張今年10月份適用「兩區”月票,標明原價110元,現在80元出售。
      而在另一個英文流行網站Craigslist,也有人叫價85元出售月票,並且留下電話,聲明在架空列車站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另一則廣告叫價90元。刊登廣告的人自稱在溫市中心工作,因上班時間調動,未能用上這個月份的月票,所以要轉售他人。
      據運輸警察發言人麥克唐納指出,公眾必須向特許經銷商購買公車系統月票,如果被發現藏有假月票,也是觸犯了刑事罪行,所以在購買月票時,應該選擇特許經銷商。

      TTC發現中國印製假月票
      溫哥華警方日前破獲一個涉嫌製造及在華人社區兜售假公車月票犯罪集團,拘捕包括3名華裔在內共6名人士,搜獲一批懷疑在中國印製的假車票。多倫多公車局發言人尼高拉斯(Danny Nicholas)近期也表示,TTC有察覺到一些在中國印製的假月票及假車票在多巿內流通。尼高拉斯近日接受《星島日報》加東版記者訪問時指出,多倫多公車局有一個車票執法小組,專責檢查巿民使用假冒月票,硬幣及兒童和耆老車票。他稱,假車票一直是公車局要面對的問題,發現假車票的數量一直都十分平均。
      記者詢問他,多巿公車局有沒有發現使用假月票的案件近期有增加趨勢,他表示暫時未有這方面數據,公車局將於近期統計10月份有關數據,到時可能了解更清楚。 發言人並提醒巿民,如果有人向他們兜售便宜的公車局任何一種車票,應該有所警覺。巿民最安全的方式是到公車或地鐵站,或公車局代理商購買車票,避免蒙受不必要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