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超級簽證 探親可逗留兩年
( 2011-11-11 )



移民部長康尼(中)表示,新推出超級簽證在初期可能令各地大使館或領事館出現手忙腳亂的情況,但長遠而言可以省卻了不少人每半年、一年申請一次旅遊簽證。

聯邦公民及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實行多管齊下,一方面暫停接受父母或祖父母擔保移民來加團聚的新申請,一方面推出“超級簽證”,讓處於申請期的父母或祖父母,訪加時可以一次最長逗留兩年,而加國又不用負擔他們的福利,讓父母或祖父母利用“超級簽證”與居住在加拿大的家人有更長時間相聚。另外,移民部明年還將大增父母或祖父母永久居民人數6成,以及咨詢國民等共4招,希望借此減少個案積壓和等候時間。

      到目前為止,來加拿大短期旅行通常最多每次只可以得到6個月的簽證。如果要停留更長時間,就必須申請延期並要再次繳費。這對於父母與祖父母來說並不合理,因為他們是低風險群體。
      根據康尼11月4日在安省密西沙加舉行的記者會上作出的宣布,新推出的“超級簽證”,是為期10年的多次入境簽證,讓父母或祖父母在加拿大每次最長可以居留24個月而不用辦理延期手續,但24個月之後則要出境再申請再次入境,並提供更新的醫療保險證明。


      12月推出 8星期內簽發
      父母或祖父母“超級簽證”於今年12月1日起推出。在通常情況下,加拿大簽證部門在收到申請者完整申請資料後,可在8個星期內發簽證。這意味父母或祖父母可在大約8個星期內來加拿大,與居於加國的家人相聚,而不是要等待8年時間。申請“超級簽證”的父母或祖父母需合乎幾項條件(詳見表),包括通過體檢及證明自己已購買加國私人醫療保險。
      康尼表示,希望“超級簽證”推出後,更多申請人會放棄移民的申請,因為很多父母和祖父母來加拿大的目的並非要長期居住,可能只是希望在短期內幫助子女照顧下一代等,而超級簽證已經可以滿足他們這方面的需要。
      康尼又交代新開設超級簽證更多細節,包括有效期10年,費用150元;如果簽證兩年後到期,父母或祖父母要離開本國,然後再申請,再申請的時間約需8個星期。


      申請者需最低年薪1.7萬元
      他解釋,這是因為要確保他們仍然合乎資格,以免他們在兩年間病得太厲害,對本國的醫療制度構成壓力,同時讓家人與原居地重新保持聯繫。此外,申請父母或祖父母的人士年薪最低要求是1.7萬元。
      康尼形容新項目很慷慨,完全沒有先例。移民部未來幾個星期,也會交代更多有關要購買哪一種私人醫療保險的細節。
      除了“超級簽證”外,康尼公布的加快家庭團聚移民第一階段計劃還包括,暫緩接受新的父母或祖父母移民擔保申請、增加接納父母或祖父母永久居民人數,以及諮詢國民意見。康尼說,咨詢國民的目的是要商討如何更新父母或祖父母的家庭團聚移民方案,以確保在未來得以持續發展。重新設計的方案須避免個案大量積壓,同時考慮財政方面的限制。
      反對黨新民主黨歡迎“超級簽證”的措施,也樂於見聯邦政府明年增加吸納的父母或祖父母擔保移民人數。不過,新民主黨移民事務評論員戴偉思(Don Davies)表示,他對於康尼不是一次過向公眾公布明年的移民計劃,感到失望。

      暫停團聚移民申請兩年 團聚名額明年增6成 盼減積壓
      康尼還宣布,渥京將增加明年吸納的父母或祖父母永久居民人數6成,由去年接近的15,500人增至明年的25,000人,這將是近20年來接納父母或祖父母擔保移民最多的人數。換言之,如果以同一速度審批,將可提早4年清件。
      康尼續道,目前逾16.5萬個申請移民到加拿大的父母或祖父母仍在等候審批,加上聯邦移民部每年收到近4萬份父母或祖父母擔保移民申請,致使目前該類別審批的等候時間達到7年,這是不能接受的,故此若不採取行動,積壓情況會繼續惡化,等候時間可能長達10年。
      為了避免積壓持續,聯邦移民部經過仔細的研究,認為要真正解決目前存在的問題,單憑增加審批的進度和增加吸納人數是行不通的,因此決定推出加快父母或祖父母移民的第一階段行動計劃,措施包括由今年11月5日起,暫停接受新的父母或祖父母擔保家庭團聚申請,最長為期24個月。
      康尼形容,這是不得已的做法。
      康尼強調,聯邦政府堅定承諾要幫助家庭團聚,而作為父母或祖父母,他們最希望就是能與子女一起共度時光。現在通過暫緩接受申請、諮詢、“超級簽證”及增加吸納人數等一系列平衡各方利益的措施,一方面能大幅減少個案積壓和等候時間;另一方面讓父母或祖父母利用超級簽證與家人有更長時間團聚。


      第二階段兩年後實施
      至於加快家庭團聚類別的第二階段行動計劃,則將在暫緩申請兩年並完成了意見諮詢後開始實施。
      康尼指出,凍結接收新申請的措施並非不公平。他表示,希望兩年之後,令積壓個案及輪候時間減少一半,兩年後提交申請的人,輪候時間也會較短,現時已經入紙申請的個案,輪候時間也會大幅縮短。
      他表示,目前每年有4至5萬宗有關申請,省政府難以負擔那麼多長者涉及的醫療開支,因此要諮詢公眾意見,尋求合理方法,根據不同準則,去制訂新父母及祖父母擔保移民申請數目。“當我們重新接受申請時,它將會重新設計,將會制訂我們可以接受多少個申請。”
      康尼舉例,可能要擔保人支付醫療開支,或者提高入息要求等建議,移民部都會考慮,務求令兩年後的父母及祖父母擔保移民類別,是一個既快捷且可以維持得到的制度。

      打亂申請父母計劃 新移民震驚
      有正打算申請母親擔保移民到本國的華人,對渥京突然暫停接收申請兩年感到憤怒。但也有正在等候父親移民來加的華人,滿意政府新措施。
      去年移民多倫多的區小姐表示,原本打算移民一年後,待工作穩定下來,就入紙申請母親移民,現在正準備相關文件提交申請,卻突然聽到不能入紙的消息,感到憤怒及震驚。
      她表示,初時聽到消息實在不知所措,但冷靜下來,再詳細閱讀有關細節後,發現超級簽證的新措施,好像有少許希望。她認為,政府如能利用暫停接收申請,去清理積壓個案,重新設計有關類別,令日後申請人無需久等的話,其實都是一個好機會,未來兩年未必會白費,兩年後再提交申請可能會比現在入紙更好。
      區小姐說,會考慮申請超級簽證讓母親來加居留,但希望一次居留時限可以有3至4年,也希望當局可公布更多細節,例如私人醫療保險等。她說,不會即時告知母親這個暫時不能申請移民的壞消息,希望瞭解多點詳情再告訴母親,以免對方太擔心。


      憂加國醫療費昂
      此外,在2006年申請父母由中國擔保移民到本國的岳小姐,母親在去年已經等不到移民就過世,目前仍在等候當局批准81歲父親的移民申請,但也等了5年。她表示,滿意移民部的新措施,因為增加了吸納父母及祖父母的數字,起碼有進步,否則她就會放棄本國的事業返回中國。
      岳小姐說,她會考慮申請新的超級簽證,接父親來住,但中國的醫療保險蠻好,她擔心萬一父親來到生病的話,就算有私人醫療保險,也未必能負擔昂貴的醫藥費。
      家中是獨女的岳小姐說,她1999年移民加國,沒想過申請父母那麼難,有點後悔移民本國,因為就算事業多成功,照顧不到父母都是遺憾,提到未能夠好好照顧父母,不禁悲從中來,覺得自己失敗,一年回中國三次照顧家人,壓力很大。文:楊婉文

      父母拿到超級簽證了
      王女士的父母在11月初就拿到10年多次往返簽證了,兩個星期後將到加拿大探親。她說,辦這個簽證非常順利,從10月底遞表到批準,只用了一個星期。而且沒要求體檢。
      準備的過程則比較長。她說,雖然最近移民部長康尼才公佈超級簽證的辦法,但7月份就已經出草案了。她在網上看到有人分享自己辦簽證的經驗後,就開始準備為父母辦這種簽證了。
      她移民四五年了,母親來探過親,住了一年後就回去了。這次是父母一起來呆半年左右。
      王女士準備了半年的銀行記錄、家裡的房產證、兩個女兒的在學證明,自己的工作證明,還提供了去年的報稅單。她父母在國內也準備了房產證、銀行存款證明、收入證明,又公證了自己與父親、母親的關系、父親和母親的夫妻關系。她說,有房產、在國內有收入、存款多的比較好辦,因為顯得沒有移民傾向。
      她說:“我們一家都沒有移民傾向,他們還總勸我回國去。”
      談到醫療保險,她在母親探親時為她買過保險,一年不到2000元。她覺得這是應該自己付的。
      王女士覺得給父母多次往返簽證的主意太好了,既不增加加拿大納稅人的負擔,也可讓家人團聚。


      父母移民可拉動消費
      對于父母、祖父母移民會增添社會負擔的說法,技術移民朱先生並不贊成。
      他的父母已經移民來了,還沒住夠10年,沒拿養老金。他說,父母來了,家庭消費會增多,每次消費都需要交稅,對國家也是一種貢獻。父母來幫子女帶孩子,讓子女無後顧之憂地工作,子女可以為加拿大創造更大的價值。
      他覺得超級簽證雖然可以使父母和子女經常團聚,但還是不如移民好。雖然可以呆最長2年,但2年後還得回國再來,讓老人旅途勞頓。另外,自己買醫療保險也很貴,對家庭經濟情況不好的移民是一種壓力。
      “對父母、祖父母移民,不可以看他們有沒有用,也不能把他們視為負擔,應該把他們當成吸收年輕生力軍應付的成本。”他說,而且,加拿大提倡人道主義,既然可以吸收那麼多難民,為什麼不接納移民的父母、祖父母呢?
      他也承認,超級簽證對于那些希望父母幫忙照顧孩子的非常合適,幫帶兩年孩子,孩子就可以上托兒所了。
      記者:董清霞

      重燃邀請雙親訪加念頭
      來自遼寧的本拿比居民李先生,自2003年以來,先後4次申請父母及岳父母來溫探親。他對居留期長達24個月的父母、祖父母“超級簽證”表示歡迎,認為申請者不必再花錢每半年申請續簽,政府職員也免去大量繁瑣的工作。
      李先生移居溫市已經13年,因他跟太太的父母均不願意移居加國,雙方父母在遼寧的家又不能沒人照看,因此李先生由2003年8月至2009年底,每次一人先後幫助雙方父母共4人分別辦理了訪問簽證。4位父母各自在溫市居住一年,李先生也曾為他們申請一次簽證延期。
      他說,每次父母來到後,感到很快就要為他們申請簽證,而且每次都要支付75元申請費,令他感到不便。他指出,父母入境6個月之後,情況一般不會有什麼變化,如此短的時間就須再次申請延期實在沒有必要。現在入境後24個月內不用申請簽證延期,實在方便很多。他說原本不再打算邀請父母前來探親,超級簽證推出後,將來也許再邀請父母前來。     
      李先生說,過去簽證官在為父母續簽時,均會附上信件要求,如申請續簽(即居住滿一年)時,父母須提供體檢證明。他認為政府要求申請者須在加購買醫療保險才能獲得簽證是必要措施,不過,普通醫療保險無法承擔重病開支,移民的父母如年事已高,應有充分心理準備,一旦患重病時醫療費用負擔很大。文:李群

      積壓家庭團聚申請亞洲最多
      移民部長康尼(下圖)透露,目前移民部積壓的父母或祖父母團聚申請個案以亞洲最多。以去年申請宗數計算,印度有12,000宗申請,中國有7,000份申請書,香港有2,500宗個案。
      康尼11月5日表示,超級簽證推出初期,可能令各地大使館或領事館出現手忙腳亂的情況;但長遠而言,可以省卻了不少人每半年、一年申請一次旅遊簽證。
      移民部內部評估亦認為,各地的簽證部門可以應付臨時出現的簽證人潮,不會影響其他的簽證申請。北京辦事處處理的學生簽證近年上升三倍;普通的旅遊簽證仍然只需要兩個工作日。
      康尼指出,批准父母或祖父母移民申請,也存在一個實質上的限制,這類移民大部分不會成為加國的勞動力,但會增加醫療服務的壓力。各省的醫療開支每年約增加10%,如果每年批准5至6萬個父母或祖父母移民,各省將不堪負荷。
      康尼稱不排除有人會通過司法途徑,挑戰政府凍結團聚移民申請的措施。

      超級簽證 律師料拒簽率偏高
      有移民律師認為,聯邦政府推出的超級簽證新措施,可能有效解決擔保父母及祖父母移民申請久等的問題,超級簽證也有助舒緩個案積壓問題。另有律師則質疑暫停父母和祖父母團聚移民申請的做法是否合法。
      移民律師庫蘭(Richard Kurland)接受多倫多A1中文電台時事節目《A1出擊》訪問時指出,不少父母及祖父母都是由於申請不到旅遊簽證,而去申請移民,估計推出超級簽證,可以減少移民申請。他估計,每五個擔保移民申請當中,就有一個類似的個案會消失。
      庫蘭認為,聯邦政府暫停接受擔保父母或祖父母移民申請,對即將想申請家人移民的國民,不是不公平,因為如果沒有新措施,這批人如果現在入紙,就要等14至15年,但在新措施推出後,兩年後申請者,就可能只需等4至5年。
      但他也關注兩年之後再接受申請時,會出現一大堆人一窩峰遞表的情況,一年的配額可能在頭一個小時就用光。如果移民部要避免出現這個情況,就要定下一些限制,例如不要一次過批出全年配額,要逐步每月或每隔兩個月開放配額。
      康尼說,新措施可令目前輪候的個案,縮短很多等候時間。但庫蘭就說,能縮短多少,要視乎在那一年申請,越早申請輪候時間就縮得越短,因為越遲申請,積壓個案數字就越多。
      另一方面,移民律師王仁鐸質疑,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是否有權力暫時停止接收新的父母及祖父母移民擔保申請。他指,根據《移民法》規定,加拿大永久居民可以擔保父母來家庭團聚,這項行動計劃令加國移民失去這項權利。
      王仁鐸說,康尼只有權力調整移民人數,但無權停止接收新的父母及祖父母移民擔保申請。因此,加國移民如果認為此舉不合理,有權依法要求移民部長終止這項行動計劃。
      另外,移民律師錢路表示,加快家庭團聚移民第一階段行動計劃中的超級簽證,將父母及祖父母的居留期由原本6個月延長至2年,超級簽證將與舊的探親簽證並行,加國移民從此可根據自身情況,能有選擇地申請是好事。
      至於暫緩接受新擔保申請的計劃,錢路就對移民部是否會在2年後重新開放申請抱懷疑態度。他指出,2年後即使恢復可以申請,條件亦會很高,例如對父母及祖父母移民的醫療保險費用設置得更高,或沒有老人金或低收入保證金等福利等條件,導致許多申請人望而卻步,放棄申請,最終移民部就可取消父母及祖父母移民類別的申請。
      文:楊婉文、王露

      學者:變相減團聚配額
      亞省卡爾加利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社工系教授黎永亮指出,移民部暫緩接收新的父母或祖父母移民申請,有助處理積案,但也變相減少了父母或祖父母移民類別的申請配額。他認為,為期10年的“超級簽證”,令真正想要申請移民的父母或祖父母,僅以遊客身份居留,對加國無法建立歸屬感,最後只能考慮放棄移民。
      黎永亮表示,暫緩接受新的父母或祖父母移民擔保申請,實施時間達24個月,等同於這兩年間想申請家庭團聚移民變得沒可能。他說,移民部雖宣稱,2012年將增加接納父母或祖父母的永久將居民人數升至25,000人,但在此期間停止接收的移民申請有可能遠超這數目,此舉等同變相減少了父母或祖父母類別的申請配額。    
      黎永亮分析,加國吸納的技術移民中年齡多介乎在25至35歲之間,而他們父母的平均年齡多介乎50至60歲。若申請為期10年的探親簽證,待簽證期滿再申請移民,已經是60至70歲高齡。父母或祖父母當以遊客身份來到加國,如何調適心態也會成為衍生問題,他們既知最長只可留在加國2年,出去看病不僅要花費雙倍或更高醫藥費,就連在本地接受社會福利服務都可能沒有資格。因此,他們根本無法建立對加國的歸屬感,更別提融入本地社會,最後只好考慮放棄移民。
      中僑互助會行政總裁譚阜全則表示,聯邦政府一向看重技術移民及商業移民,使目前申請父母或祖父母移民的個案大批積壓,以目前情況來看,25,000個配額的政策最少維持5至7年,才可舒緩積壓個案,聯邦政府增加25,000個配額的政策,並沒有定出實施時間,如果只實施1或2年,仍然解決不了積壓個案。他又稱,超級簽證雖可以暫時舒緩積壓個案,但長遠而言還是要增加家庭團聚配額,否則會令到社區有兩種長者移民存在,一種是有福利,一種是沒有福利,對社會不公平,亦令到持簽證的長者不會投入社區。    
      全加華人協進會(平權會)全國總幹事黃煜文則表示,加國華人社區經歷過1923年至1947年期間排華法之害,深知骨肉分離的痛苦,以及對一個家庭的衝擊十分巨大。因此,平權會呼籲聯邦政府接受及支持國民的家庭成員來到加國團聚。黃煜文稱,家庭團聚對家庭、社區以至全國均有好處。
      文:王露、鄒治國

      華漢疑墮無牌移民顧問陷阱
      在溫哥華的無牌移民顧問公司充斥市面,公眾如果不小心,很容易誤墮“移民陷阱”,有受害人11月7日公開訴苦,聲稱他2006年付了約1,900元給疑是無牌移民顧問公司,申請父親由廣州到溫哥華,但至今仍未成功。
      從廣州移民到加拿大已經取得公民資格的吳先生表示,他於2006年在溫市東區光顧一家移民顧問公司,申請父親來溫團聚。由於吳先生英語能力有限,不知道該公司是否有牌,公司職員告訴他是合法經營,他就委託該公司申請,收費連稅合共約4,000元,但可分期付款,他先付款約1,900元。


      顧問公司單方面解約
      吳先生說,該公司幫他申請期間,經常填錯資料,移民部不時要他補充資料,令他不勝其煩。他向該公司追問時,公司不承認責任,又說責任在他,後來又教他向移民部撒謊,他的朋友申請家人來加拿大只需3年左右,但他申請至今仍未有音訊,其後他才知道該公司在他不知情下單方面解除委託合約,又要他向移民部說是他自願解除合約。
      他稱,該公司給他的並不是正式收據,是一些在市面隨處可購得的收據,他懷疑該公司不是合法移民顧問,該公司在牆上雖然掛有一些英文文件,但不能肯定是否是合法移民顧問執照,但他至今總共花了約1,900元,申請父親來加5年多仍未有消息,也遭移民顧問公司擅自取消委託合約,他懷疑自己誤墮非法移民移顧問的陷阱。
      據合法移民顧問梁顥東表示,現時市面上仍充斥很多無牌移民顧問,有些無牌移民顧問所開的公司,甚至就在國會議員辦事處對面,他曾經把有關情況向移民部、國會議員、皇家騎警、本地中文及英文傳媒反映,但政府至今仍未有任何行動。現時在本地的中文媒體仍到處可見非法移民顧問招攬顧客的廣告,這些情況在中國都不容許發生。


      無牌移民顧問“無王管”
      他說,市民如果委託無牌移民顧問公司協助申請,移民部必定會拒簽,但很奇怪的是,損失者只是委託者本身,無牌移民顧問公司卻沒有損失。
      反而合法移民顧問一旦被查出欺騙委託者,就會被罰款或取消執照,現時無牌移民顧問存在的情況如“無王管”,希望監管機構加強取締。
      ICCRC發言人在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該機構已收到相關投訴,已會同皇家騎警以及加拿大邊境服務處(CBSA)官員展開深入調查,基於《私隱法》規定,她無法就調查中的個案發表評論,但保證會按照投訴和紀律程序處理。文:張文慈

      移民數不變 明年增經驗類配額
      聯邦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上周宣布,加國2012年吸納移民人數維持不變,但各項移民類別則有所調整。康尼透露除了吸引更多技工之外,也將提高難民移民及經驗類別移民配額。
      他11月2日在國會眾議院提交2011年年度報告後向傳媒表示,加國將吸納更多技工尤其白領工人的移民,同時會增加難民及加拿大經驗類別移民配額。但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以及家務助理的移民配額,則會減少,不過這並非渥京作出限制,而是過去獲批人數已經很多。
      康尼提交的年度報告顯示,渥京擬於2012年吸納移民人數介乎24萬至26.5萬人之間。儘管受反對黨新民主黨施壓,要求政府逐步增加移民人數,以應對未來5年勞工短缺問題,但移民部暫無意提高年度移民總數。


      吸收移民需配合經濟發展
      康尼指出,明年移民目標總額與今年大致相同,換言之,維持在25.4萬人水平。而在該配額內,加拿大經驗類別移民(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 CEC)將提高至7,000人,較今年增500人,也是該類別推出以來新高。
      至於針對吸納某些職業類別的白領工人,不少是早有加國工作經驗或曾在加國接受教育者。這類別於2008年首度設立,保守黨政府認為此舉行之有效,吸引到加國的移民安頓後,很快就適應加國生活以及找到工作,從而加快經濟增長步伐。
      他在報告引言表示,借助移民得以維持本國經濟發展,關鍵在於移民體制適時配合經濟需要;但他未提高移民配額,鑑於加國國民以及國家財力,無法消化太多移民;他不想所推行的移民政策,與這個看法背道而馳。事實上,目前吸納移民人數已經偏高,政府只想確保移民登陸並找到工作的同時,有足夠能力融入社會,政府也有資源支付基建以及新移民所需支援。


      抨限制配額做法短視
      聯邦新民主黨移民事務評論員戴偉思(Don Davies)指出,目前輪候移民人數不斷上升,僱主對勞工需求也同樣飆升,可是康尼卻限制移民配額,這種做法短視。如政府真心願意投放資源,本國絕對可以吸納更多移民。

      配偶團聚申請規定1年審批
      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在年度報告指出,目前配偶團聚申請時間15個月太長,要求明年3月起,須把處理時間縮短到12個月。
      報告指出,本國家庭團聚計劃目前有3項任務,首要目標是防止家庭暴力;其次防止配偶詐欺,因此引入相關法規,避免一個被擔保的配偶在成為永久居民之後,5年內又去擔保另一個新的配偶或伴侶來加;第三,為打擊假結婚,移民部今年3月在《加拿大憲報》(Canada Gazette)刊登公告,向公眾展開諮詢,考慮推出配偶團聚2年有條件的永久居留措施。
      此外,為強化問責制和改善客戶服務,2010年4月,移民部開始實施服務標準,不過密西沙加處理中心今年6月底截止,所收到的家庭團聚配偶類移民類別的申請,80%是在15個月內完成處理,與原訂標準仍有差距。移民部要求自明年3月,所有配偶團聚申請,需在收到後12個月內作出最後決定。
      報告顯示,配偶團聚目標配額由去年的42,000到45,000人,增長為今年的45,500到48,000人。不過父母及祖父母團聚目標配額則由去年的15,000到18,000人,減少為今年的13,000到17,500人,而去年實際接納的父母及祖父母團聚移民為15,324人。文:張文慈

      年增千名博士留學生移民
      聯邦移民部11月2日向國會提交2011年度移民報告,並由科學及科技國務部長高爾雅(Gary Goodyear)宣布,聯邦政府本月5日起新增國際博土生移民類別,容許每年最多一千個在加國攻讀博士學位的外國學生,只須完成至少兩年博士課程,即可根據聯邦技術工人計劃(Federal Skilled Workers Program)類別申請永久居民資格。而2012年加國吸納移民的總數,則維持不變。
      據高爾雅表示,目前在加國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國際學生,以及過去一年內取本國博士學位的外國畢業生,都符合申請加國永久居民資格。
      聯邦移民部長康尼補充道,屬於經濟移民主類別(Economic Class)的加拿大經驗類別(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 CEC),以及新增博士生類別,反映出本國未來移民政策的優先取向:吸引更多有才幹並精通英語或法語的年輕人,在本國安居樂業。康尼強調說:“這類年輕移民,擁有邁向成功必備的條件。”
      而加國第一萬個通過CEC類別取得永久居民資格的移民,是一位來自蒙古的前留學生初喀爾古(Goomaral Chukhalkhuu),她在渥太華國會舉行的特別紀念儀式上表示:“當我還在求學時,已經愛上這個國家。我很清楚自己渴望畢業後留下來,成為這個美好國家一分子,而CEC就給予我所渴求的機會。”
      初喀爾古獲渥太華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國際商業優異學士學位,畢業後加入皇家銀行,目前在渥京一家皇銀分行任職小型企業客戶經理。

      中國移民試驗項目 紐省叫停
      紐賓士域省政府就省內一項移民提名計劃進行內部檢討後,現已停止接受所有來自該個中國移民試驗項目的移民申請。
      省府周三宣布有關決定。該省審計總長麥克弗森今年2月提出對移民提名計劃的關注,之後進行相關檢討。她指出,省府在1999至2009年期間根據該項移民提名計劃錄取逾5,500個移民,但並沒有跟進他們最終到了哪處定居。
      紐省政府表示,現已撤銷透過各個位於香港及北京簽證處提出的移民提名申請安排。另外,所有根據該項提名計劃提出的申請個案均被否決。
      麥克弗森在報告中表示,省府無法確定有多少個移民能夠繼續擁有全職工作,又或確定申請人有否履行向省內企業投資最少125,000元的規定。
      她續稱,儘管《人權及自由憲章》並不容許省府規定移民必須留在紐省內,但最低限度應該能夠監察得到他們在哪裏安頓下來。
      紐省政府又表示,受影響的申請人可以根據移民提名計劃下的商業申請人(business applicant)組別重新申請,而該類申請將獲優先處理。





聯邦移民部每年收到不少國民申請父母或祖父母來加團聚的申請。圖為機場內一個快樂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