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凍結父母移民申請不智
( 2011-11-11 )



      新移民社區最關心移民新聞。最近的移民新聞接踵而至,令不少新移民目不暇給難以消化,更令部分人措手不及。
      11月2日,聯邦移民部向國會提交2011年年度報告;11月4日,移民部推出“超級簽證”計劃,並宣布凍結兩年父母或祖父母團聚移民申請(下簡稱“凍結申請”);11月7日,祖裔部長宣布各省提名移民計劃名額。當局每次報告,都牽涉到新移民的切身利益,不關心都難。
      三大新聞中,以“超級簽證”計劃和“凍結申請”最為引人注目。這兩個大計劃相輔相成,都是移民部為了解決目前移民申請大量積壓想出的“錦囊妙計”。所謂“超級簽證”,是指處於申請移民期的父母或祖父母,可獲得10年多次出入加國簽證,並以探親形式來加可逗留最長兩年,而無需申請延期。
      兩大計劃曝光後,立即成為各大族裔甚至主流傳媒的頭條新聞,也成為新移民社區熱烈討論的話題。其中有新移民拍手讚好,也有人“深感震驚”。的確,“超級簽證”的奇思妙想,能解決許多不想移民的父母或祖父母來加探親的困擾。
      但是掩蓋在“超級簽證”之後的“凍結申請”,則見仁見智,爭議不少,尤其業界律師和社會學者抨擊不斷。有人認為這超越了移民部長的法律權限;有人則認為對解決積壓於事無補,甚至可能捅出更大的簍子;有人則認為可能會引發新移民歸屬感危機,令有意移民者放棄等。
      事實上,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y)自己也承認,可能會有人通過司法途徑挑戰凍結措施。既然如此,為何移民部仍要選擇這條路呢?
      移民問題的確很棘手,但似乎目前的處理方式離解決問題的目標越來越遠。在思路上,似乎移民部已走在一條難已回轉的歧路上。
      很明顯,移民政策近年不斷調整,都是為了爭奪國際人才或資金,以解決加國勞動力短缺的窘狀,或為加國經濟注入能量。但是,移民部似乎忽略了一個基本事實,即每一個人才的背後是一個甚至數個家庭。只取其精華,卻不要“糟粕”的做法注定行不通。尤其作為強調家庭價值觀的國家或政黨,把父母輩拒之門外的做法顯得頗不道德。
      移民政策是個系統工程,需要平衡移民各方面的需求。加拿大需要一個行之有效而可持續的移民政策,不能只見“錢”眼開或見“人才”眼開;也不能朝令夕改,令部分正在打算申請父母或祖父母移民的新移民措手不及。
      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最近成為國際知名人士,因為山東地方當局把他與外界隔離,以致前往探望他的親友、記者等均遭毆打。當地政府為何如此害怕一個盲人呢?“中華人物”本期介紹了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