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運炸藥車爆炸 貴州小鎮變廢墟
( 2011-11-04 )



高速公路收費站被炸至頂部飛脫,面目全非。

中國貴州省福泉市11月1日發生的大爆炸,經進一步證實是兩輛裝有70噸炸藥的運輸車,途經高速公路的修理廠時突然爆炸,形成兩個直徑10米巨坑,附近收費站、房屋被夷為平地,中石化一個油站也嚴重受損。由於爆炸波及面大,目前已死亡8人,約300人受傷,其中重傷26人。中國近年接連發生運輸車爆炸或泄露危險品事故,反映當前危險品運輸管理存在極大漏洞。

      事件發生於當日中午,福泉“永遠發展有限公司”兩輛裝有炸藥的運輸車從湖南開往貴陽,途經福泉市馬場坪鎮的匝道口修理廠時發生爆炸,現場傳出巨響。
      由於爆炸威力巨大,現場冒出濃煙,形成兩處直徑十多米的大坑。離爆炸點最近的收費站面目全非,藍色頂篷的大量碎片飛插在數百米外地山坡上。周邊房屋全部受損,只剩下框架,警車、巴士扭曲變形,馬場坪鎮變成一片廢墟。附近一座國家糧食儲存庫也受到衝擊,現場一片狼藉,糧食庫旁邊一棟辦公樓“不翼而飛”,只剩下個大坑。由於擔心炸藥產生的濃煙有劇毒,數百名市民恐慌逃離,紛紛跑上附近山坡。馬場坪鎮大院小學緊急宣布停課疏散學生,復課時間仍需等待通知。


      每人發50元用於應急
      而有150多名學生的小河口小學,超過60%的學生在爆炸中受傷,一名11歲的小學四年級學生受驚地表示,“我當時只想哭。”當時他突然看到好多玻璃碎片飛進教室,然後同學們的腦袋上都在流血。“看到好多血,我特別怕,就想衝出去。”3公里外的居民樓玻璃都被震碎,為防止再爆,受波及村民被緊急疏散,並暫時給予每人50元用於應急使用,傷者的醫藥費暫時由政府墊付。福泉市已拔款500萬元用於受損房屋的民眾安置、傷員救治、死者善後處理等工作。所有受損的房屋在沒有經專家鑑定安全以前,村民將禁止使用。
      爆炸發生後,貴州緊急調動60台救護車、180多名醫護人員、逾百消防官兵到場搜救,生命探測儀也被帶到現場探測廢墟裏生命跡象。經確認現場沒有死傷者後,搜救工作已在1日下午宣布結束。
      經初步調查,兩輛運輸車上裝有70噸炸藥。新華網報道,車輛當時正在汽修廠進行檢修,事故原因仍在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