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6?狺15暴動溫警首控60人
( 2011-11-04 )



"6.15"暴動當晚,一暴徒打爛一店鋪櫥窗。

溫市“6.15”暴動發生接近5個月,市警10月31日建議對涉嫌參與暴動首批60人,合共控以163項罪名。遭提控疑人為50男10女,年齡在16至52歲之間,其中一人控罪更多達10宗。溫市警察局長朱小蓀形容這次暴動,是卑詩史上規模最大的集體犯罪活動。檢控部稱會盡快審批建議的指控,預計部分案件11月底前進入法庭程序。溫警透露,最終或有多達700人被控。

      溫哥華警察局長朱小蓀,31日與溫市警警長、暴動調查整合小組(Integrated Riot Investigation Team,簡稱IRIT)負責人韋德曼(Dale Weidman),以及卑詩檢控部發言人麥肯齊(Neil MacKenzie)舉行記者會,宣布暴動後首批疑人遭警方落案控罪。


      逾20人來自素里
      因警方的建議尚未獲檢控機構批准,溫市警沒有公布各人身份。每個涉案疑人至少控以兩宗罪名,除參與暴亂以外,還各自被控其他一宗或更多罪名,包括嚴重傷人、偷竊、行為不檢及縱火等。
      在60疑人中,來自素里、溫哥華及本拿比的比例為35%、20%、15%,其他來自大溫地區、卑詩內陸及溫哥華島的多個市鎮,以及美國西雅圖一人。
      朱小蓀指“6.15”暴動堪稱卑詩史上規模最大的集體犯罪活動,更是溫市警史上最大規模的調查行動。暴動發生後,他說一些批評者指溫市警全面徹底調查的方向錯誤,並敦促盡快建議提控,令疑人早日面對審判。溫市警相信社區支持警方調查的獨立性,並全面徹查而非草率行事。他更列舉多宗案例,證明警方認真分析錄像證據,發現很多疑人涉及更多犯罪活動。


      其中37人將面對更多控罪
      韋德曼也說,警方耗時徹查是正確決定。在60疑人中,當局仔細分析現場錄像,對其中37人提出更多的控罪。他承認調查小組感受到公眾壓力,但堅持不會草率提控,以免有疑人犯罪行為漏掉。
      溫市警督察約奧(Les Yeo)10月中旬曾表示,首批提控疑人為40人。警方後來認為條件成熟,因此31日公布首批疑人增至60人。警方估計全部被控者介乎500至700人之間,工作量龐大,全部檢控過程或需時兩年完成。    
      麥肯齊表示數周前開始收到警方移交案件,很多案件證據龐大,有些僅文件即多達500頁,更附有很多錄像及照片資料。當局已經指派5個經驗豐富的檢控官,全職處理暴亂案件。麥肯齊不評論具體證據,但指檢控機構獲得大量錄像及照片資料,很多證據令人信服。
      麥肯齊說,難以準確估計檢控機構需多久才完成60疑人的檔案處理,但相信11月底前會有一些案件呈上法庭。
      溫市警至今在暴亂網站,共上載125個疑人照片,其中49人已給認定。朱小蓀稱警方將在該網站公布更多照片,並採取其他方式爭取社區協助指認疑人。公眾可以瀏覽該網頁https://vancouver.ca/police/riot2011/index.html,查看疑人樣貌。

      現場DNA樣本 捕有前科罪犯
      溫市警終於就今年6月中冰球迷暴動事件,作出首批60人檢控建議。警察局長朱小蓀近日講述當中3個案例,證明警方如果沒有花時間詳查並且分析影像資料,一些疑人或可能就此逃過遭檢控較嚴重的罪名。
      早於6月中旬,一個21歲的溫哥華島男子參與暴動後幾天,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看到自己的照片,他跟向警方承認曾經破壞一輛汽車,並對此道歉,警方準備建議對他控以一宗行為不檢罪名。


      電腦鎖定一疑人20分鐘錄像
      而在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Indianapolis)的鑑證中心裏,調查員在影像資料庫搜索該疑人的體貌特征符號,電腦自動鎖定相關的20分鐘錄像。經仔細分析後,該疑人被發現涉及更多犯罪行為,包括在兩個街區範圍破壞6輛汽車、以滑雪板打爛一處玻璃窗、協助推翻一汽車、破壞一輛無標記警車車門、在多輛汽車上面跳躍破壞,以及爆竊咖啡店、服裝店及百貨商店共3家店鋪。警方最後建議,控告該疑人多宗罪名。
      此外,警方在溫市中心洛遜街(Robson St.)900號路段一體育用品店遭搶劫現場,採集血液獲得DNA樣本,並以此鎖定一個21歲的本拿比男子。他有販毒及刑事暴力犯罪前科,稍後在家被拘捕。
      也是根據錄像資料,另一謊稱只是觸摸現在服裝的男子,被警方建議控以縱火、爆竊、參與暴動共三項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