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烈市墜機擦撞汽車 1死11傷
( 2011-11-04 )



出事小型飛機,27日下午在溫機場旁邊公路上墜毀。

卑詩大溫烈治文市機場附近27日下午發生小型商業飛機墜毀意外。一架載9人、剛從溫哥華國際機場(YVR)起飛的雙引擎螺旋槳包機,在折返時試圖緊急降落南跑道失事,撞落距跑道末端只數十呎的一處十字路口,火焚燒。事件共造成11人受傷,包括機上7個乘客和兩個機員,以及地面上兩人。事發後,多位路過司機下車協助救人。

      據烈市皇家騎警表示,該飛機27日下午4時15分墜落烈市拉斯貝克路(Russ Baker Way)接近吉爾伯特路(Gilbert Rd.)一條北行馬路上,並輕微撞及一輛路過汽車,車上有兩人受傷,幸無生命危險。


      多人自告奮勇搶先救援
      當時正值下班交通繁忙時刻,十字路口有許多車輛經過。目睹墜機情況的司機都表示,難以相信自己目擊仿如拍戲情節的空難場面,就在眼前發生。
      據路過司機多爾德(Stephen Van Dolder)指出,他看見肇事飛機墜毀前冒出大量黑煙,未幾,飛機就砰然一聲墜地,但未有立刻火。當時他和墜地飛機相距不到100呎,回想起來余悸猶存。他指出,該機地之處,就在YVR機場範圍的鐵絲網外面。


      有汽車為避小型機衝紅燈
      多爾德又表示,多位路經的司機立刻下車,並跑到墜毀的飛機現場周圍,協助救出傷者,不過,警方和消防等緊急服務車輛,三四分鐘內即已馳抵救援。
      另一位姓袁、洋名克里斯(Chris Yuen,譯音,左圖)的年輕華裔司機也加入搶救傷者,那時一個機門由其他人打開,他就把一傷者扶到路邊安全地點,並為傷者急救。
      另有多位司機表示,他們看見有至少一輛汽車為閃避突“從天而降”的小型飛機,唯有衝紅燈以趕急穿過上述十字路口。也有司機說,如果飛機遲上30秒墜地,就可能會撞上燈位前形成的車龍,後果不堪設想。


      合力撬機艙門救出傷者
      據剛巧駕公務車經過該處的加拿大郵務公司僱員巴倫(Steve Baran)表示,他是其中一個最先參與援助墜機傷者的司機。他說,他當時只知要第一時間救人,至於個人安全,實在“沒時間考慮”。巴倫及其他見義勇為市民,合力撬開機艙門救出傷者。現年63歲、居住卑詩楓樹嶺的巴倫,救人後就去買了杯咖啡,繼續上班。 
      據瞭解,肇事飛機27日下午較早時候,從溫哥華國際機場起飛,目的地是卑詩內陸基隆拿(Kelowna)市,但飛至金耳公園(Golden Ears Park)時發現飛機引擎似現故障,遂通過無線電通知機場控制塔說要折返機場,不料急降跑道前即墜毀於機場旁公路上。


      機師傷重不治 6人留醫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CH)31日公布傷者最新情況,目前仍有6人在溫哥華綜合醫院(VGH)留醫,除一人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之外,還有3人傷勢嚴重但穩定,其余兩人情況非常穩定,可望近期稍後出院。6個留醫傷者當中,包括26歲副機師羅比(Matt Robic),他的身體有8成燒傷。而正機師在27日深夜因傷重不治。
      一個獲救生還但身受重傷的男乘客雅布隆斯基(Kelly Jablonski),目前仍在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但他通過好友轉述墜機情況,表示自己當時所穿衣服已經著火,未幾他就昏迷過去,當他醒來時,發現自己躺在路邊,還有人把水澆在他身上為他降溫。哈里斯表明,他們希望找到並且多謝那些當日奮不顧身救人的過路市民,他們是真正的英雄。

      省府表彰救人英雄
      卑詩省政府1日宣布,將會在維多利亞市省議會大樓舉行儀式,公開表揚27日烈治文市空難事件中的多位救人英雄。
      這項褒揚救人義舉的儀式,將於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本月中完成亞洲訪問行程後舉行。簡蕙芝近日在一項聲明中,讚揚那些拚命把傷者救出機艙的英雄,指他們絕對應該得到公開表揚。在儀式上,省長將同時表揚在這次墜機意外中,參與拯救工作的公務人員。
      這些見義勇為的救人英雄,包括克爾(Jeremy Kerr)、雷德蒙(John Redmond)、佩里(Haim Peri)和納格尼(Shawn Nagurny)。他們的背景、工作、年齡甚至族裔不同,但都有一顆同理心。


      都有一顆同理心
      據平日專責運送醫療儀器的克爾表示,當時他剛離開烈治文醫院,目擊該小型機撞向馬路燈柱,然後機身傾斜,最後機身猛然撞上公路焚燒。據他瞭解,在救人過程中,有20多位市民紛紛衝向失事小型飛機,主動救援。結果,他與幾個人合力下,從機艙先後救出3個乘客。儘管不復記起當時一些細節,但克爾仍然十分清晰的是,他決定前去救人原因,是出於憐憫受難者的動力。
      在烈治文市昆侖理工大學(Kwantlen Polytechnic)任教的雷德蒙,27日下午駛過丁斯莫爾(Dinsmore)橋,打算前往卡里斯道爾(Kerrisdale)的母親家途中,直擊像電影情節般的墜機情景。他透露,當天他把汽車停在現場附近,馬上抓起車廂的胎盤鎖,以便作為擊破機艙玻璃窗救人。
      雷德蒙最後協助救出多位傷者,在救護及消防人員到達才離開。他坦言,返回自己的車子聽了一陣子音樂,讓自己冷靜下來,然後才能夠開車。



折返飛機墮毀烈市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