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中港聯手破私煙製毒集團拘8人
( 2011-11-04 )



皇家騎警海關及應課稅品部門莊遜督察(左起)、邊境服務處刑偵組總監湯普森等,向傳媒闡述該為期兩年調查行動的來龍去脈。

皇家騎警聯同加拿大邊境服務處進行歷時兩年調查,獲得中國公安及香港警方協助下,終於瓦解一個從中港及新加坡偷運私煙到加國的華裔有組織犯罪集團,拘控8個華裔男女及通緝兩個在逃華人,警方形容調查難度在於該集團涉跨國與跨省經營。

      皇家騎警大多倫多地區海關及應課稅品部門指揮官莊遜督察(Insp. Greg Johnson)指出,這個華人犯罪集團相信運作逾三年,不僅偷運至少60萬箱中國牌子及加國牌子未完稅香煙,更偷運至少6,270公斤製造冰毒及狂喜丸原材料入加國,估計走私煙市值4,000萬元。
      莊遜督察闡述調查行動始於2009年,邊境服務處(CBSA)關員在溫哥華港一艘由亞洲抵加的貨輪其中一個貨櫃內,發現大批未完稅香煙及假煙,該貨櫃目的地為多倫多。皇家騎警接獲邊境服務處線報後,展開長達兩年的調查行動,期間皇家騎警、多倫多警隊及海外執法部門曾經進行多次突擊搜查行動,在11個已入境加國及正運往加國途中的可疑貨櫃中,尋獲未完稅私煙及製毒原材料,11個貨櫃有7個在溫哥華被截獲,4個在多倫多被搜查。
      皇家騎警分別於2010年4月及10月兩次行動,搜出數量龐大的私煙及製毒原材料。2010年4月皇家騎警與邊境服務處在卑詩省一港口的船運貨櫃,搜出5萬箱走私煙及假煙;在10月的行動中,警方在一個從中國抵加船運貨櫃內,搜出51,000箱走私煙,另外起出逾6,000公斤製毒原材料P2P(一苯基二丙酮)。
      莊遜督察表示,皇家騎警在海內外各執法機構協助下,於本年10月26日在同一時間於大多倫多地區及溫哥華採取聯合行動,在安省拘捕7個男女,於大溫本拿比市拘捕一46歲華裔男子陳志偉(Chi Wai Chan,譯音)。
      被捕的7個男女居住在安省。警方現時通緝兩個在逃人士,他們分別為36歲溫市居民林樹庭(Shu Ting Lin,譯音),及居於溫哥華的中國公民黃志雄(Zhi Xiong Huang,譯音)。
      涉案被捕人士被控以製造虛假報關文件、走私貨品、非法入口受管制物品、串謀收受、藏有及故意隱瞞銷售未完稅香煙等合共逾80項罪名,涉案人等將於本月30日於多倫多中心舊市議安省法院過堂。

      中港警方提供線報
      皇家騎警大多倫多地區海關及應課稅品部門指揮官莊遜督察向《星島日報》記者表示,這次被搗破的以走私冒牌香煙為主的犯罪集團,是他見過犯罪途徑最具規模集團之一,警方需花費頗長時間才能採取穩妥的拘捕行動。
     “這個以華人為主的犯罪集團,偷運數量龐大的冒牌煙及製毒原材料,牽涉範圍更遠至中港及新加坡,溫市與大多倫多地區兩地警方需頗長時間確認涉案人士身份,涉案銀行賬戶及冒牌煙去向等,是警方需兩年時間調查才可徹底把其瓦解之原因。”莊遜督察相信這集團偷運入加國的私煙及冒牌煙,大部分運往大多倫多地區,供應多倫多一些便利店,也有部分在溫哥華銷售。他指出,被起獲的冒牌香煙除了加國品牌香煙外,也有中國及香港人熟悉牌子的,如黃山牌及萬寶路等。
      莊遜特別感謝香港警方及中國公安機構,在協助騎警破獲此偷運冒牌煙集團中,所給予的線報及支援,令加國警方處理此案時事半功倍。 



騎警去年在卑詩省截獲100萬枝冒牌煙,包括華裔熟悉的牌子及本地香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