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浙商二代成海外移民主力軍
( 2011-10-28 )



中國移民潮愈加洶湧。圖為廣州的一家移民仲介門外,申請者排長隊。

在整個浙江乃至全中國都沉浸在救與不救溫州的大討論時,溫州和義烏的“走佬”老闆大多早已鋪好了“落跑移民之路”,最典型的莫過於早已拿到美國綠卡的信泰集團老總胡福林,其老婆孩子已在境外,資產能轉移的也已經轉移完畢。眼下,浙江很多老闆都在計劃移民。溫州一位資深移民專家透露,浙商二代成為主力軍。

      據社科院2010年《全球政治與安全》報告顯示,中國正成為世上最大移民輸出國,目前約4,500萬華人散居各地,流失精英數量居世界首位,而浙商則在中國第三波移民浪潮中充當重要角色。
      在義烏做服裝加工生意的肖艷,正在委託溫州一家移民仲介公司辦理移民手續。據《中國經營報》報道,早打定主意讓女兒到海外讀書的肖艷說,心想早晚也要出去,晚幾年等事業做大些再走,沒想到一拖再拖,一晃6年過去,直到廠子遭遇危機,移民才又趕緊提上日程。 
      “6年前兩個做生意的哥哥就開始辦移民了,這幾年他們家裏老的在加拿大養老,小的在加拿大讀書,只留叔伯兄弟在浙繼續經營工廠,他們每年還需在海外待上個把月。”肖艷說他認識的企業家很多都像她哥哥一樣,早早就把老婆孩子先轉移到了海外,留自己在境內掙錢。 
      “逾半浙商不是浙江人”
      “據浙江省有關部門統計:全省1,000萬元註冊資本以上的企業主,實際上有一半以上的浙商已經不是浙江人!”杭州萬事利集團總裁李建華日前在微博中透露這個資訊,引起一片譁然。雖然官方否認了這一說法,但浙江的移民潮早已盛行多年,生力軍已經逐漸從老一輩轉移到浙商二代身上來。據《每日商報》報道,在加凱公司今年接待的數十個移民客戶中,有不少是浙商二代,他們中年紀最小的只有26歲,年紀大的也不到50歲,他們大多掌管了父輩打下來的江山,但是對於外面的世界卻充滿憧憬。
      林強(化名)在前年掌管了父親的企業,身為余姚一家生產規模在5,000萬元以上的企業老闆,林強總覺得並不滿意。自去年開始,林強就通過加凱公司申請了加拿大移民,決定帶妻子和兒子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