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佔領VAG”者誓言死守
( 2011-10-28 )



示威者人數24日因天氣轉晴而增加,帳篷也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繼23日表示,希望“佔領溫哥華”(Occupy Vancouver)行動結束之後,24日又進一步要求示威者盡早撤走。但示威者態度強硬,24日晚上決議仍繼續留守市中心。

      示威者在溫哥華藝術館(Vancouver Art Gallery,簡稱VAG)門前的紮營行動已超過10天,而羅品信對此行動的態度,也成為各方矚目焦點。前一周他曾說,“佔領溫哥華”行動,只要活動繼續和平進行,市府不會採取驅散行動;但在23日則改口表示,市府職員正與示威者談判,希望結束“佔領”行動。
      到了24日,羅品信的用詞更為強硬,要求示威者離開。他指出,示威者佔領VAG多日,未來幾周的假日,還有其他團體需要使用VAG舉辦表演和活動。


      示威者無領袖 市府難談判
      雖然其他城市嘗試以強硬的方式結束佔領活動,但羅品信仍希望以和平方式解決。他說,市府職員正試與示威者談判,但過程中困難重重,因為示威者根本沒有一個領袖,也沒有活動議程。
      至於大部分的示威者,當天也表示不想離去。在救護站擔任義工的伊伯特森(Sema Ibbetson)表示,她原本是個焊工,有孩子要養,最後被無理解僱。伊伯特森認為,女性在社會就業充滿不公平,所以她來加入“佔領”活動,到目前為止,仍未看到這社會有所改變,而其他人持有的不同議題,也不見得獲得解決。

      示威者每天例會討論去留
      伊伯特森說,儘管羅品信強烈呼籲示威者撤離,而基於民主原則,示威者每天例行會議也會討論是否撤離,但她估計,大家不會作出撤離的決定,更相信“佔領”活動會持續一段日子,而她個人也會一直堅持下去。
      伊伯特森還提到,這兩天的天氣不錯,VAG的示威者人數也稍為增加,最年幼的才5歲,年長的有超過70歲。她說:“社會各年齡層都有不少支持我們的人,這是我們的信心來源。”
      她表示,“佔領”活動開始以來,救護站碰到的問題大部分都是輕微外傷,至於夜晚氣溫寒冷,他們也準備了保暖用品及感冒藥,至今沒有碰到重大的醫療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