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少年自拍裸照上網 家長或擔責
( 2011-10-28 )



這兩個少女用手機自拍性感照片,然後傳給朋友觀賞。

卑詩有本地未成年人愛通過手機在網上互傳“私房慾照”及含性意識的露骨短訊,當局正密謀對策,並提醒家長如手機以大人名義登記而又發放“性短訊”(sexting)時,家長或惹上官非。

      卑詩喬治太子(Prince George)市騎警現聯同教育局設法阻止一些高中生,利用手機互傳“性短訊”潮流。警方表示,越來越多少女把自己裸照或短片傳予朋友,部分相片甚至含猥褻動作;該市曾發現有小至13歲女童,自拍全裸或幾乎全裸相片傳給人。


      發放者可遭刑事檢控
      喬治太子市騎警發言人道格拉斯(Craig Douglass)周二強調,根據法例,這類短訊屬兒童色情物品,任何人擁有、發放或轉發這類訊息,可遭刑事檢控,包括那些發放“自拍照”少女;警方提醒少女隨便在網上發放“性短訊”的危險;如手機以家長名義登記,那麼父母也可能惹上官司。他表示,“性短訊”可說是電子通訊科技不斷發展下的副產品,泛指以手機發放和接收涉及火辣、淫穢甚至赤裸的照片或錄像,目前流行於英美等國家青少年圈子。
      道格拉斯又指出,這風氣也吹到加拿大,不但在喬治太子市,在全國各地也出現,參與者男女都有。


      以自拍露骨照徵友
      近期在溫哥華一些華人網上論壇,也不難發現少年情侶或單身男女上傳艷照,大“曬”感情生活,部分更上傳自拍露骨照片征友。道格拉斯指出,喬治太子警方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少女參與這種活動,很多人自願把“私房慾照”發放給一群男孩欣賞。警方接觸過區內一些只有13歲的女童,她們也不諱言曾這樣做。他形容類似現象“普遍得令人吃驚”。
      一些接受訪問的青少年表示,“性短訊”不會令人懷孕、不會傳染性病,形容為另類“安全性行為”。也有少女解釋,發放性短訊是吸引心儀男生注意的捷徑。


      慾照橫流或累及一生
      道格拉斯還指出,這些少女根本沒想到發放“性短訊”的危險,更沒想到對方會違反誠信,把原只供小圈子傳閱的相片再在互聯網散播,且難以刪除。
      這做法甚至累及她們一生,因日後投考大學或者在社會謀生,都可能會被人在網上發現自己早年艷照。
      他說,當地警方聯同教育局希望通過學校教導,讓青少年認識到這行為的潛在危險。
      加拿大互聯網兒童安全專家霍頓(Merlyn Horton)指出,美國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兩成的未成年人承認,曾向別人發放個人全裸或半裸照片。
      她補充說,卑詩低陸平原有一中學男生,他的“自拍露體照”在網上流傳了4年,依然在傳。另在美國,幾年前一少女被分手男友公開她以前傳給他的“性短訊”,結果被同學嘲諷為妓女,後因承受不住壓力自殺身亡。


      不可擁有兒童色情照
      騎警道格拉斯說,這類涉及未成年人的色情照或影像,都屬兒童色情物品,無論藏有或發放都可構成罪行,父母或監護人不可不察。
      溫哥華律師李溢解釋,用手機自拍色情照或發放予別人,如果相中人未成年,就屬於兒童色情照,檢控官可按法例起訴相關罪名。
      另一律師張祖補充說,如果手機並非未成年人所有,而由家長或其他成年人登記,那麼家長或登記機主也須承擔責任。
      他表示,一般情況下,如果機主不知情,警方很難提出起訴。


      實應大刀闊斧改革
      移民律師庫蘭指出,移民部年初曾經承諾,考慮比照過去加速處理技術移民的C50法案,加快處理父母或祖父母團聚申請的積壓個案。但以現實情況來看,不但沒有改善,反而需時更長,聯邦移民部實應大刀闊斧改革。他說,近年不少中國或印度的移民因申請父母團聚的等待過程太久十分痛苦,有些年邁父母甚至未拿到簽證即已身故。
      庫蘭表示:“長達7年的輪候時間,除了不合理,也無法讓人接受。”


      配偶團聚類別申請也惡化
      庫蘭又強調,移民部曾說有義務優先處理配偶團聚類別申請,但輪候情況也在惡化,顯示目前要解決這問題,實在刻不容緩。
      他認為,移民部既擔心長者移民帶來醫療負擔,又希望增人手以減積壓,反正都需要經費,何不採取“有錢先來”政策,考慮讓那些願付7.5萬元醫療保險費的父母,可以先獲審批,每年限額發出2,500個移民簽證,以期有效減少積壓。
      當局也可以考慮賦予各省份自由酌情權,每年限額發出2,500個父母或祖父母團聚移民簽證。
      不過有移民業者就反對這種“有錢先來”的做法,批評違反了現行加國《移民法》的公平原則,認為行不通。

      家長關心子女的方法
      .經常查閱即時通訊的聯絡名單,瞭解子女與什麼人聊天。
      .教懂子女學會如何拒絕不良資訊。
      .教導子女安全使用網上攝像機(webcam),如果不用時一定要把視像系統關閉。
      .給予一個值得信賴及安全的環境,經常與子女溝通,瞭解他們的內心世界。
      .如果子女的行為有不尋常改變,應該給予關心及找出原因。資料來源:騎警提供

      瞭解子女網友底細 不妨“無間道”
      皇家騎警、心理學家及社會工作者都呼籲家長要多關心子女,留意他們的行為及在網上交友情況,以免成為“性短訊”的受害人。喬治太子市騎警還為家長提供關心子女小貼士,包括瞭解子女與什麼人聊天等(見附表)。
      而烈治文學務委員及心理輔導專家區澤光認為,家長要時刻留意子女的行為,用多一些時間給予關心,雖然子女的行為會保密,但始終有蛛絲馬跡可尋,如見到小孩對某些題目有特別興趣,或情緒有變化,都要法找出原因,因為子女如果被網上問題困擾,情緒會特別激動或低落。


      受性短訊困擾須報警
      資深青少年輔導工作者龍志光覺得家長不妨以“裝不知道”、“無間道”等方法關心子女,瞭解他們的內心世界。例如當看到一些有關少男少女在網上受騙的新聞,不妨主動與子女討論有關新聞,但盡量不要以教訓的態度及口吻討論,最好假裝不懂,問子女為何發生這些情況,如果子女願意回答,就可以從中看到他們是否色情網頁常客,以及網上交友情況。
      龍志光又說,有時為人父母者很難直接在子女口中知道他們在網上活動,但可以透過與子女的好友或者同齡親友,例如表親或堂親等溝通,由他們口中知道自己子女的網上活動情況,但最好把“報料”身份保密,不要讓子女知道。如發覺子女受“性短訊”問題困擾,一定要報案。



在很多網上論壇,也不難發現有少年情侶或單身男女上傳艷照。

本地華人論壇一位網民,上載這幀少女露胸照,聲稱是女友,炫耀自己多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