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渥京擬削家庭團聚移民減積壓
( 2011-10-28 )



聯邦政府考慮削減家庭團聚類移民申請,以緩解移民積壓問題。

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近日指出,為減輕大量移民申請個案積壓的問題,加拿大需減少接收移民申請,同時他又表示,將眼於削減家庭團聚類別。不過,有聯邦反對黨國會議員批評,康尼存心限制家庭移民類別申請,並非良策。

      國會移民事務常設委員會,近日在渥太華召開聽證會,康尼在會上表示,儘管加拿大每年吸納25.4萬個移民申請,但現在全球仍有約100萬人正等候移民來加拿大。此外,加拿大每年收到約42萬個移民申請,同時被拒絕的約有10%。
      他強調,雖然移民部已加快處理申請個案,但仍然未能夠解決以前積壓下來的申請個案。同時也沒有可能吸納更多人來加拿大。
      康尼並且表示,現在唯一的選擇,是大量增加接納申請人,或減少接收申請個案,以便處理好已經接收了的申請案件。他指出,在2010年移民部接收37,500個家庭移民類別申請,但只批准18,500個申請。
      現在團聚移民申請個案等候處理期為10年。而根據移民部網站最近公布的資料指出,截止今年10月19日在香港入紙申請父母或祖父母團聚移民申請,需時74個月(見附表)。
      康尼表示,在其他國家對移民申請都設有家庭最低收入的要求,購買私人醫療保險,或要為父母及祖父母的申請提供保證金。
      溫哥華移民律師庫蘭(Richard Kurland),認同康尼削減家庭團聚類別的建議,認為不僅應該控制每年家庭團聚類移民申請上限,同時應訂立優先次序,處理部分積案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律師建議團聚移民自付醫療費
      他表示,加快申請速度的一個方法是,要求父母或祖父母團聚類移民繳納7.5萬元,支付醫療費用。他還提議,每年允許500個投資類別移民支付多40萬元來換取更快的審理速度。庫蘭又指出,移民部還可劃分最高及最低優先處理的個案,像是海外有年邁且健康的單親父母或祖父母個案,就應列為最高優先處理。至於年輕夫婦的21歲以下依親人士的申請個案,則不及單親父母或祖父母個案的優先處理級別。
      他說,前者由於申請人多為年邁人士,優先處理是基於人道主義考慮,後者置後是因為相較技術類移民,21歲以下依親所能創造出的經濟效益相對較低。


      論者責康尼只放試探氣球
      另外,溫哥華律師張祖表示,康尼應具體說明方案,而不是直接把消息放出來,等待其他利益團體,像是移民律師或顧問等對此作出反應後,才制定具體打算。張祖雖贊成庫蘭有關優先處理部分移民積案的提議,但就認為實際執行尚待討論。
      不過,聯邦新民主黨溫哥華—京士威(Vancouver Kingsway)選區國會議員、同時是國會移民事務常設委員會副主席的戴偉思(Don Davies),則不贊成對家庭團聚移民申請設置上限,他指出:“如果(移民)問題涉及的是金錢,就應該用錢來解決。”戴偉思透露,國會移民事務常設委員會分別將在11月1日及3日舉辦4次聽證會。他預計,在11月底或12月初匯總聽證會上收集的提案,將在委員會內分析,最終起草一份報告呈交國會,幫助聯邦政府制定處理積壓案的相關政策。

      10年累計上百萬個案 康尼下月提紓積壓方案
     《星島日報》近期刊出在北京申請父母團聚審批需等候7.3年的報道之後,康尼辦公室傳訊總監奈澤安(Kasra Nejatian)致電《星島日報》記者表示,目前除了父母或祖父母團聚申請以外,包括投資移民、技術移民都面臨嚴重積壓。原因是自2001年起加國每年接受了超量移民申請。
      移民部官員確認,目前移民積案累計逾100萬件。連康尼也在社交網站Twitter承認這數據準確,並直言問題很大。奈澤安承認,移民部仍未找到解決方案,不過聯邦保守黨政府一定履行大選承諾,在下月提出加快處理移民積壓的措施。他表示,聯邦保守黨2006年執政以來,聯邦技術移民的申請,有64萬份積壓,原需時7年清理,但現不到7年即減半至32萬份。移民部將用4年加快清理積壓,直至一可接受數量。

      上半年商業移民降9成
      根據聯邦移民部今年第二季度發布最新數字顯示,加國今年上半年各類移民申請較去年同期大減,包括聯邦商業移民、住家保姆、加拿大經驗類別(CEC)移民減幅都超過9成,聯邦技術移民也劇減8成,甚至連家庭團聚類移民申請也少了6成。據移民律師表示,數字顯示本國對海外移民吸引力正在降低,這個趨勢值得警惕。
      在經濟類移民方面,以加拿大經驗類移民申請者減幅最大,高達95%;其次是聯邦商業移民住家保母、聯邦技術移民,降幅均超過了8成。
      申請經濟類別人數,由223,193人減少到53,155人,平均減幅是76%。
      在家庭團聚類別中,配偶團聚、父母及祖父母團聚的移民申請者都在減少中,而以目前積壓嚴重的父母及祖父母團聚降幅較大,達到64%。


轉向美國澳洲申請
溫哥華移民律師王仁鐸,對《星島日報》記者指出,估計加國移民申請減少原因至少四個,最主要是加國移民申請案積壓嚴重、輪候時間長,許多海外移民申請人不耐久等,轉而向美國、澳洲等其他英語國家提出申請。其次,本國投資移民的投資金額,已由40萬加元提高至80萬加元,令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申請人意願降低。再者,加國除限制聯邦技術移民新申請的“優先行業”(Priority Occupations)僅限29個,目前又把每年申請數目上限各訂為500個,令申請者更少。
此外,加拿大經驗類移民中,一旦技術性較高的,往往對申請者的語言標準也提高,高門檻自導致申請人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