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狀元”會考
( 2011-10-21 )



(左一至五)省議員葉志明、周唯中、黃陳小萍、陸隆吉及馬保定聯同各組代表,為考生敲響“狀元金鑼”。

      為推行本地中華經典文學教育,佛教團體發一崇德協會16日在烈治文河石劇院主辦“2011年溫哥華大小狀元經典會考”活動,聯邦長者事務國務部長黃陳小萍、烈治文市長馬保定(Malcolm Brodie)、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周唯中及多位卑詩省市議員出席,並以十敲狀元金鑼形式開場。
      活動現場“還原”唐朝考場,以12幅國畫屏風、文案桌為輔,12位身穿唐朝官服考官架勢十足,讓考生感到既緊張又新奇。會考期間有國樂表演,現場還設有“古韻箏情”等經典文化展示區,讓人樂不思蜀。
已92歲高齡的李鳳枝,流利背誦《彌勒救苦真經》,最終考得“狀元”。李鳳枝家人指出,老人家雖不識字,但60幾歲就開始聽經誦史,狠下“苦功”方得好成績。
      來自本拿比的李紅帶年僅4歲的兒子馮推昊前來“應試”,並順利考取新科“小狀元”。李紅說,馮推昊3歲半起對古詩詞有濃厚興趣,現時已能熟背34段來自《唐詩三百首》、《百孝經》、《三字經》、《朱子治家格言》等經典文學作品。
      崇德學院設指會執行長陸隆吉表示,首屆“大小狀元經典會考”得到各年齡人士的積極響應,他們考慮每隔一年舉辦此活動,推行本地學習古經典的文化風氣。
      最後,三組分別6人獲頒“狀元”、“榜眼”、“探花”頭銜,總計18人走過“狀元橋”,全體人員並在最後以祭孔儀式,為活動劃下句號。圖文:王露

92歲女長者李鳳枝即場背誦《彌勒救苦真經》。

一個“考生”(左一)正等“唐朝考官”出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