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全球人口日內破70億大關
( 2011-10-21 )



人口增長造成許多地區陷入貧困。在中國這樣的人口大國裏,貧困縣及貧困人口不斷增加。

      聯合國近日公布的最新統計數字顯示,全球人口即將在日內衝破70億大關。專家指出,由於人口大量激增,危機亦同時隱現,將有更多人共享有限的地球資源,資源分配將面臨極大隱憂,隨人口不斷增加,糧食危機也日益嚴重,預計全球有7,000萬人將陷極端貧困中。
      專家指出,世界總人口僅在12年間就增長了10億。根據預測,2025年世界人口將突破80億,本世紀末將會突破100億關口。聯合國報告指出:“到本世紀中期,世界人口將增長20億,其中大部分人口會出生在貧瘠地區,他們將使飢餓、貧窮和環境問題雪上加霜。如果人們無法控制增長幅度,地球自然生態系統將會崩裂,人類將面臨滅頂之災。”


      未來10年穀物將漲20%
      10月16日是世界糧食日,今年糧食日的主題是“糧食價格走出危機,實現穩定”。但隨人口不斷增長,也使得糧食供應量增,全球糧食價格持續上揚,是對發展中國家糧食安全的重大威脅,受影響最大的是貧困者。
     《廣州日報》報道,根據糧農組織提供的資料,2005至2008年間,世界主要糧食價格暴漲至30年來的最高水準。在同期最後18個月中,玉米價格上漲74%,大米價格上漲166%。20多個國家爆發了因糧食問題而引起的騷亂。


      人口增長並未阻止老齡化危機
      人口增長所帶來的貧困危機,影響整個世界的發展。然而人口增長並未阻止老齡化危機。
      老齡化使社會養老負擔加重,動搖國家社保體系。人口老化進程,一方面是老年人口退出生產領域,不再創造財富,但另一方面經濟消費活動並沒有停止,而且某些費用還呈增長趨勢,如醫療護理保健費用開支。隨老齡化進程的加快,青年就業人口的減少,養老金出現入不敷出現象將會越來越突出。儘管有人說有國家財政兜底,但巨大的養老金空賬,也將使國家財政面臨嚴重的赤字問題。
      在中國大陸,獨生子女家庭養老負擔越來越沉重。受嚴格的獨生子女政策影響,獨生子女家庭現已出現“四二一”的畸形家庭結構,即一個孩子、一對青壯年夫婦與四位老人。在生活節奏日益加快的未來,一對青壯年夫婦除工作之外,還要照顧好自己和四老一小共七個人的生活,顯然負荷過重。

      資源共享不足 9億人營養不良
      2008年美國人口普查局即預測,全世界人口在2012年時,將達到70億。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說,全球人口在1800年時才10億,之後要過130年才突破20億,而1999年時,人口曾突破60億,但過去僅僅13年間,人口就增加了10億。
      工業化國家消耗的石油及其他自然資源,佔全球自然資源總消耗量,遠高於全球人口比例。而推動全世界人口增長的,主要是發展中國家,非洲、亞洲及中東一些國家,婦女一生平均要生6個或7個以上的孩子。
      專家指出,全球人口自1940年開始,已急增了3倍,人口增長速度之快,已對人類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事關會有更多人爭取糧食、住屋和醫療設施,令到全球資源面對前所未有的緊缺。人口增加,將會令全世界對自然資源的需求越來越難以應付,包括能源、糧食價格攀升的生存壓力、環境壓力,以及全球有逾9億人口營養不良。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執行主任歐索提梅辛表示,人口突破70億的確是個警訊,提醒相關單位做出行動,特別要注意少女教育和賦予女性控制生育數量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