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父母團聚審批北京需7.3年
( 2011-10-21 )



目前北京申請父母或祖父母團聚審批時間,長達7.3年。換領楓葉卡,需等155天。

加國聯邦移民部指出,目前在中國北京提出父母或祖父母團聚的申請,所需審批時間長達7.3年,在香港送件也需要等候6年,較今年初輪候時間長10個月。溫哥華移民律師庫蘭(Richard Kurland)近期將在渥太華出席國會移民事務常設委員會會議,並建議移民部向那些願付7.5萬元醫療保險費的父母發出簽證,希望可減少申請積壓。另一方面,在換領楓葉卡的需時方面,則縮短了17天,不過就有移民律師指實情並非如此。

      聯邦移民部網站公布截至本月12日數據顯示,目前在北京提出父母或祖父母團聚移民申請,光審核擔保人就需要48個月時間,加上用上40個月處理,需時長達7.3年,較今年2月審批時間還要長10個月。如果在香港提出申請,審批時間同樣要較年初延長10個月(見附表)。


      目標簽證數為申請量15%
      至於申請配偶團聚的審批時間,目前北京送件僅審核擔保人就需要2.3個月(69天),加上用4個月處理,需時逾6個月,較今年2月時僅需5個月,也多出一個月。
      至於香港方面,目前也需等候21個月,較今年2月時僅需17個月,更多出4個月。
      加國移民部資料顯示,目前全球申請父母或祖父母團聚的個案高達79,987宗,受影響人數更達到168,530人。不過,今年預計發出目標簽證數目僅為11,200個,約為申請個案總量的一成半。


      實應大刀闊斧改革
      移民律師庫蘭指出,移民部年初曾經承諾,考慮比照過去加速處理技術移民的C50法案,加快處理父母或祖父母團聚申請的積壓個案。但以現實情況來看,不但沒有改善,反而需時更長,聯邦移民部實應大刀闊斧改革。他說,近年不少中國或印度的移民因申請父母團聚的等待過程太久十分痛苦,有些年邁父母甚至未拿到簽證即已身故。
      庫蘭表示:“長達7年的輪候時間,除了不合理,也無法讓人接受。”


      配偶團聚類別申請也惡化
      庫蘭又強調,移民部曾說有義務優先處理配偶團聚類別申請,但輪候情況也在惡化,顯示目前要解決這問題,實在刻不容緩。
      他認為,移民部既擔心長者移民帶來醫療負擔,又希望增人手以減積壓,反正都需要經費,何不採取“有錢先來”政策,考慮讓那些願付7.5萬元醫療保險費的父母,可以先獲審批,每年限額發出2,500個移民簽證,以期有效減少積壓。
      當局也可以考慮賦予各省份自由酌情權,每年限額發出2,500個父母或祖父母團聚移民簽證。
      不過有移民業者就反對這種“有錢先來”的做法,批評違反了現行加國《移民法》的公平原則,認為行不通。

      換領楓葉卡需155天 縮短17日
      聯邦移民部指出,截至今年10月12日,換領楓葉卡所需時間為155天,較今年7月所需172天,縮短了17天。不過有移民律師表示,民眾換領的時間往往比官方公布的審批時間長,很多人等了大半年還沒拿到。
      據瞭解,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去年曾經要求楓葉卡申請的管理部門,提出改善輪候時間的辦法。如今時間縮短,顯示有所改善。不過移民律師王仁鐸卻指出,官方公布的審批時間其實僅屬參考,因為實際換領時間可能更長。
      王仁鐸說,溫哥華“太空人”特別多,往往在楓葉卡過期後,未能即時換取新卡,令許多人不能放心地離開加拿大。這些“太空人”雖然也可以出境,但在返國前必須向加拿大駐海外簽證辦事處,申請返回加拿大一次使用的“永久居民旅遊文件”(permanent resident travel document)。如果一旦被發現居住時間不夠時,將導致個案送回加國審核,可能要作面試,引來很大的麻煩。
      此外,如果一旦遭取消永久居民資格,上訴的成功機率幾乎是零。
      王仁鐸又指出,不少中國移民不願申請旅遊文件,就選擇取得美國簽證自美國陸路入境。
      可是永久居民通過美國入境時,如果未能出示楓葉卡,關員可能要求出示「永久居民確認表」(Confirmation of Permanent Residence Form)或者「移民紙」(Record of Landing)原本。
      他指出,如果是香港、台灣、英國或美國這些不需要簽證的國家及地區來的移民,大可繼續持有原居地的護照,免簽進入加拿大,不受有無楓葉卡的限制;但這對於中國移民就非常不方便,部分配偶是公民的人士,一旦過期,就乾脆重新申請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