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入籍加考口試 不及格需面談
( 2011-10-21 )



移民部考慮在公民入籍試上增加口試,不過對不少年輕人來說輕而易舉。圖為溫市一入籍儀式。

聯邦政府正手加強申請入籍的移民的英語或法語能力水平。渥京近期在網上發出通告指出,選擇題已不再足以證明移民是否會英語或法語。聯邦政府有意要求申請入籍的人士接受口試及聽力考試。

      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署理主任祈勒德(Nicole Girard)表示,筆試已經不足以評核語文能力,因為未能充分地評定足以與其他加拿大人進行有效溝通,以及有效融合的聽力及口語技巧。
      目前,語言的能力大體上是通過筆試的選擇題來審核。這個曾於去年修改的筆試也考核申請人對加拿大的認識,以及對公民的責任和特權的瞭解。
      如申請人考試不及格,就要在口語的面談中令到公民法官滿意。這些改變將影響年齡介乎18歲至54歲之間的申請人。以人數計,每年約134,000人。去年,渥京收緊入籍試,把及格的要求由60%提高至75%。入籍試是要在30分鐘內回答20條選擇題。不及格率馬上急升,由4至8%增加至30%。

      不及格率升至3成
      建議中的修改將會規定申請人證明本身達到加拿大語文基準第四級,例如有能力參與日常話題的一般交談、使用基本語法結構及時式、有足夠的詞匯及能夠依照簡單的指示等。
      不過,據溫哥華移民律師庫蘭(Richard Kurland)表示,這個建議中的考試,雖然可以就個人的語文能力提供標準的量度,但也可能令到自小就操英語及法語的人士感到不方便。他又表示,由於技術移民規定要通過語文試才可以獲得永久居留,這類別的移民應可豁免這方面的入籍新要求。
      移民倡權人士吳瑤瑤(Avvy Go)也同意,語言的能力對移民在加拿大取得成功,是可以發揮重大的幫助。但她表示,這項語文的要求將會是一些人全面參與社會的一項障礙。她續說,那些以家庭團聚或難民身分來到以及不識字的人,在新的考試要求下,將會失去成為真正社會成員的機會。

      呈語文證明 可免面試
      對於加拿大聯邦移民部擬向申請入籍移民要求提交流利英或法語證明之舉,聯邦公民移民與多元文化部長辦公室高級地區顧問梁英年與移民律師錢路,對此褒貶不一。
      梁英年指出,申請入籍的移民如果能事先提供流利英語或法語證明,則免除因入籍考試不及格的後續面試程序。他說,現在移民如在入籍考試中不及格,不僅要面見移民官,還要補交手續費等,一來一往花費申請人不少時間。
      梁英年表示,政府希望公民申請人語言能力可得客觀評審,而不是通過一個筆試或移民官的主觀面試,來作單一的評估。
      不過,移民律師錢路認為,這對部分類別移民不公平,移民部要求申請者在遞交申請時就通過語言考試也有些嚴苛。錢路又說,技術移民是以語言能力為基礎,所以毋須擔心。但投資移民在抵達加拿大時則沒有這項要求,該提案對投資移民不利。